跳到主要內容

[生命見證] 那些年,我們一起考神學院的心情(二) 2015.10

◎約翰牧區/王誠正弟兄

 我是第三代基督徒,但我從未想過自己能再次回到教會當中或是在教會事奉,甚至是成為一個傳道人,自然地讀神學院從來就不在我自己對未來的規劃當中。

 從信主到獻身,這是一段奇妙的過程。當我回頭看的時候,心中總是充滿許多感恩。

 我的父親在他37歲,我國小二年級的時候發現罹患了肝癌,這對一個三人組成的小家庭來說無非是一個重大的打擊。父親在生病的期間回到教會當中熱心服事主,成為人人口中的抗癌鬥士,與肝癌奮戰了十年,直至我大學一年級的時候父親過世,許多人都被父親的見證所激勵而將榮耀歸與神。然而這樣的見證與倚靠神的信心對年紀輕輕的我來說,也許是習慣父親每一兩周就住院做腫瘤治療; 也許是一直抗拒接受神的伸手招呼,我從未對信仰產生興趣,來到團契與教會對我來說只是例行公事。

 直到有一晚,當我走進父親的房間,看見肝癌末期四肢骨瘦如柴,因腹水肚皮脹大的父親,我流著眼淚心痛地問父親:爸爸,你怎麼變這樣?爸爸回答我說:誠正,不要害怕死亡,因為我們知道死後要去哪裡。當時的我聽不懂這句話,但是神卻把這句話放在我的心中,成為一個回到神面前的開始。

 還記得父親的告別式那天,約莫有三百人參加告別禮拜,當時的我很難理解父親的生命是如何吸引那麼多人羨慕、尊敬的?當中播放的影片,我看見的是父親完整的教會生活樣貌。當時的我不知道該怎麼禱告,但我在心中對我不熟悉的神說: 神啊,如果認識你是這麼榮耀,那我也要!從此開始了我「真正」認識神的路途。

 我不會忘記2010年青年宣道大會,那個特別的夜晚。當講員不斷地說: 我們的手腳都是神所賜的,豈有權利為自己保留不給上帝呢?我的心像風浪一樣翻攪,當我想到成為一名傳道人需要承擔的責任與挑戰,我真的無法當下決定要將一輩子獻給上帝。而當我想要逃避 神透過講員的口對我說的話,心中巴望這個晚會趕快過去的時候,心中的不平安逐漸地加深,甚至到了全身發抖的地步。我發現我沒有辦法支撐下去,除非我回應神對我的呼召。短短的幾分鐘好像漫長的幾十分鐘之久,而當我最後選擇正面迎接神的呼召從座位中起立時,釋放、平安與喜樂迅速佈滿我的全身。一個動作,幾分鐘之間,我經歷了神在我身上一個極重要的引導,也使我滿懷感激地帶著神的呼召立志踏上這條道路。

 畢業之後,接續著經歷了部隊生活與工作的階段。每個環境對我來說都很不一樣,也有許多不同的挑戰。但相同的是,神讓我看見世人的需要。大學同學也好、軍中同袍也好、工作的同事也好,他們的心中都流露著一種渴望:期待心中的空缺能夠被填滿。而他們汲汲營營用各種世界的方式,不管是上夜店、飲酒作樂、賺很多的錢,都無法完全填滿他們的心,反而獲得短暫快樂後的空虛。他們總是很好奇我的教會生活,是那樣的豐富與喜樂,而他們也想走入教會,經歷這樣的信仰。這些過程都使我了解,我不僅能夠作光作鹽,而是真的能將擁有神的喜樂帶給身邊的人。

 如今,我能夠如願進入華神就讀,是神一步步的帶領,使我膽怯的心可以逐漸堅定地跟隨基督,盼望能夠好好接受裝備,為主所用!

◎馬可牧區/陳宏誠弟兄

 我是陳宏誠,順著念,倒著念,我想除了捲舌音的差別外,其實念起來都是一樣的。

接觸信仰

 回想我信主的過程,在國中三年中接受得勝者課程的造就,並且看見自己的班導師從一位暴君,生命真實改變成一位有愛心、有智慧的人的見證。有一次導師把班上的每一位同學都依序找去辦公室與我們流淚道歉,我那時被這樣的生命見證吸引,我希望自己在面對任何挑戰也能有如此真實的生命力量,所以就去了教會開始學習。 

大學時期

 在大一那一年,曾經在一次特會中留下強烈的感動讓我在回到家時,不顧兄妹的眼光,在母親的面前流淚、道歉過去種種的不是,並告訴他們真實有神。同時心中有一個決定(當我離開特會再次回到校園讀書時)我想要成為校園宣教士,影響我周圍的人也來認識神。

求職階段 

 大學畢業後進入職場,第一份工作就進入學校工作並從事海洋生態保育,在當中我感謝主,工作領域是我喜歡的。在學校教授的領導下,我學習到很多的工作技能,常常必須在陽光下做粗活,並每個月都要定期與船家出海捕魚做研究。然而神透過一次意外再次帶我進入生命的思考;在一次的海上作業中,船家因海浪過大船隻意外翻覆,沒能及時搶救就此過世,那些與船家一起在船尾拉漁網並一起吃飯的光景時而歷歷在目,我心中震驚,我沒有守住機會讓他認識神的愛,頓時有一陣罪咎感。之後幾次的出海,我常看著海心中尋求神,究竟對我生命中的帶領是甚麼?為什麼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還是有一種說不出的空虛感?

 後來又去屏東枋寮的石斑魚養殖場工作一段時間,所互動的內容不外乎關於生活中的需要,金錢的運算、責任的歸咎、工作危機的處理,那時再次察覺自己沒辦法擁有穩定的聚會生活,心中對自己的光景著實不解。一次在回魚塭的電車上,看著窗外從城市變為鄉村,我像突然甦醒的問了自己一句話:你到底在這裡幹嘛?下定決心之後又回到先前工作中,想繼續尋找自己生命的藍圖,此時老闆無意義的要求干擾著團隊的工作進度,不料這時的工作氛圍,團隊之間的抱怨越來越多,在這樣的日子裡心裡甚是煎熬。

 一次團隊搭遊覽車出任務時,夜晚要居住在鄉間廟宇,我禱告神,神為我行神蹟,因著一些安排失誤,整個遊覽車團隊都決定回程,神真是奇妙的主。那些日子中自己教會的小組長已經在華神就讀,幾次與他談話之後,我禱告並再思考著自己是否有投入全職事奉的可能,自問這樣的決定會不會是一種逃避?難道我讀了七年的水產養殖不是我生命的藍圖?繼續工作的中間,我的心漸漸明白我在所喜愛的海洋生物研究領域中找不到生命的意義,從而決定離開我所熟悉的領域。

心中回應

 業務生涯天天跑高速公路的我,在一次回程的路上看到車禍現場,我心中禱告並決定不再浪費神給我的時間、健康、才能,我對神做了決定,人既然都會死,那就讓我成為祢的僕人,死在跟祢有關的事物當中吧!如果我能夠成為器皿,那就在我還年輕時揀選我吧。有次因為工作展場在假日與主日衝突,我跟我的老闆聊了很久,我以辭呈為底限的心志,與老闆說因著信仰,我堅持週日在教會完全的敬拜與事奉。感謝神,平日的表現老闆很看好我,但是對於我在信仰的堅持他看我為癲狂。當我毅然決然地辭去了這個工作的時候,經過一番挽留後老闆還是祝福我,這讓我更堅定的相信神在引導我。   

教會事奉

 在教會的生活中,隨著福音隊走進成大、奇美病房,看見生命的無常段比於自己的健康更堅定了我事奉主的心志。神也帶領我在兒童的服事上有機會學習,我以這機會為寶貴:國中剛接觸基督信仰時對孩子很沒有耐心、不喜歡兒童;如今在台南的兩所國小參與晨光教學生命教育,自己也在當中被神提醒要擁有一顆單純的心,並看見兒童工作對未來國家的發展極為重要。在社青小組的牧養中,體會一顆牧人關懷的心志,真的不是我自己有甚麼才能或是專業能滿足弟兄姊妹的心,自己也改變自己的說話態度,學習謹慎的心以面對不一樣的人及不一樣的狀況。我看見自己生命中的舒適圈不斷的被挑戰,時間的管理、生活的作息、以及發現越是忙碌越是要堅定倚靠神;也看見自己的軟弱有時比較的心態會很重,感謝主不斷的調整我生命的焦距,使我能站立。

 因著神是我生命的答案,也一直是扶持我的神,祂總是等待我,以恩慈待我。希望我的生命可以榮神益人~

◎摩西牧區/張雲翔傳道

 每個人都希望生命中充滿喜樂與盼望,但是通常我們都無法滿足,且隨之而來的慾望會越來越多,伴隨的失落感也越來越深,曾經的我也是如此。

 我父母親是基督徒,當然我們家的孩子也算是基督徒。我在家排行老二,上面有一個姐姐,所以算起來我是家中長子,因此家裡的很多事情就會自然而然地落在我的身上。記得小時候我最不想做的一件事,就是當父母爭吵時,被推出去做中和劑,那種夾心餅乾的感覺真的很不好。每當事情發生時,姐姐和弟弟就會推我出去,自然而然地,我也就認為:我本來就該負這些責任,因此,造就了我強迫自己去承擔卻又壓抑的性格。因著這樣的性格我就成了別人眼中所謂的乖小孩,但…,這是我的思想還沒受到衝擊之前。

 上了高中之後,我開始接觸很多不一樣的朋友與想法,所以在我心中形成了一套生活的模式~就是家裡與學校的雙面人;在家裡我是乖孩子,父母說什麼都說好;在學校我是個開始不斷嘗試新鮮事物的瘋狂學生,彷彿高中的生活就是為了玩樂而存在,也因著這樣雙面人的生活,在大學時代,我成了一個完全自我且不負責任的「大騙子」。

 上大學後,我參加了很多學校的活動:系學會、很多球類系隊與聯誼…等等,為的是讓我過去無趣的生活充滿一些新鮮的事,可以滿足自我價值的存在感與優越感,並且從別人的肯定中找到喜樂,但也因著忙碌的生活,我大部分的課程就使用自然請假法,在睡夢中渡過。理所當然的,我以前所謂的教會生活就完全離我遠遠的,不過,每當父母打電話問我時,我總是繪聲繪影的形容我在學校的教會生活景況,為了讓他們擁有一個心目中的乖孩子。

 隨著這樣的日子一天天過去,我課業上的漏洞越來越大,而且我發覺我在那些我覺得快樂的事情上越來越不能滿足,好像很多事情都漸漸地失去了控制,原本自以為都在我掌控中的事,因為我課業上的挫敗,就徹底的崩盤了。

 所以,從那時我的生活變得紊亂毫無目標,我什麼都不想參與,因為我覺得無法掌握任何的事,直到一件事情發生,我的生命又再次被拉回現實─那就是大三上姊姊偷偷幫我報名青宣。

 在營會當中,我開始真正認識我以前就知道的耶穌,我發覺原來不是我需要做什麼才有價值,而是當神創造我們之前,我們就已經是在祂手中的至寶,並不需要贏得誰的肯定或掌聲,在當下我明白我裡面的那股渴望,已經有了最好的答案。

 營會後,我開始回到團契並參與服事,在當中我看見了弟兄姊妹間彼此接待的那份情誼,也深深地感覺到,有一群人與你有相同的目標可以走人生的路,而這樣的目標有永恆的價值且充滿盼望永不落空。因此,漸漸地在這樣的愛與接納中我慢慢地學會坦承分享自己,也讓我一步步勇於脫下了大騙子的面具,能夠真誠的與人彼此分享生活點滴。現在的我充滿著喜樂與盼望,希望能與你分享這位令人充滿盼望的神。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