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主啊!教導我明白 2016.2

◎彼得牧區/史銘燻

 聖誕歌劇「禱告的手」在掌聲中落幕了,回想這次參與歌劇演出的服事,真的是很特別的經歷,更是很特別的感動!

 每一年準備聖誕歌劇的過程總是很「充實」,因為不論是歌者與詩班,或是樂團的練習時間,總是有種不夠用的感覺,因此每次的練習都彌足珍貴,常常練習的過程也會繼續的修改,演戲的有加台詞加戲,樂團也會有改譜加曲等等。這似乎在每一年聖誕歌劇的練習準備中屢屢發生,也是已經參與多年歌劇的弟兄姐妹們都熟悉的過程了!

 但即使我已經參與多年的聖誕歌劇,但今年仍然經歷神特別的帶領,有著新的學習,並深刻的感動...

 這次聖誕歌劇「禱告的手」實在有許多賺人熱淚的片段了,角色中那父親犧牲的愛,並將一對女兒完全交託給神的盼望;小青為了成全妹妹而選擇捨己的愛,突遭父親過世與家道中落的打擊,許多的痛苦中卻不被打倒的勇氣;小禾在學習有成後得知姊姊辛苦成全她的實情,心中虧欠與感恩的真情流露,並畫出「禱告的手」的深情作品。每一幕都令人深深感動,在台下樂團拉奏提琴的我,常是邊流淚邊拉琴......

 這之中還有一首二胡間奏曲,高牧師邀請我來拉奏。原本在歌劇演出的前一晚拿到譜,也跟司琴的同工美貞姐妹進行了第一次的排練。但就在隔天,也就是歌劇「禱告的手」第一場演出的當天,早上在教會同工會時,高牧師分享前一夜睡到半夜三點就醒了,因為對於這首二胡的間奏曲有一段話的感動,便醒來趕快將之寫下來,那是描寫劇中姊姊小青的心情,牧師分享這也是他今年歷經許多事以來的心情,並且,這首二胡間奏曲要改用另一首歌。

 下午接到教會同工傳來的這段高牧師的話:

《主啊!教導我明白》
主啊!
雖然我不了解,但我知道你在這裡
雖然我心中哭泣,但我知道你仍然愛我

主啊!
雖然曾聽過,我所失去的,你會以自己來代替
但我不知如何看見你…

主啊!今天我向你懇求…
在我今日學習的愛裡,能知道是你的愛…愛我
好讓我心得到滿足。

阿們

 看著這段話,是這首間奏曲要表現的內容,是描寫劇中的姊姊小青內心深處的呼喊,也是高牧師心中的呼求,我的心也被撼動著......。主啊!我們或許有許多的「知道」,知道你與我同在、知道你愛我、知道我所失去的你以自己來代替...,但我更需要「明白」,不是要明白「為什麼?」,而是能明白這是你的愛,能真實體會是你以無時無刻的愛在擁抱我,是你陪著我哭泣,是你以自己的犧牲而成全我的生命,是你、是你的愛!是我的盼望、是我的滿足!

 下班後趕到教會練習演出前最後的彩排,也只能在彩排中第一次跟美貞彈奏的鋼琴合奏這首二胡間奏曲,而這也是在演出前僅有的一次練習了,對於我這是在正式演出中從沒有過的經驗,竟然在演出前只跟鋼琴合奏過一次。彩排完已經過了七點,再整理譜、調音、換裝,離7:30演出前只剩十分鐘,這時心中想著,我要用這十分鐘練琴嗎?

 最後,我選擇靜下心來禱告,因為深知拉奏的技術已經不再重要,甚至連自己想要如何的音樂詮釋也都在與主親近中完全拋棄,看著牧師所寫的內容禱告著,如同以利沙的禱告願感動以利亞的靈加倍感動他一般,我向神呼求著,如同高牧師所下的標題「主啊!教導我明白」,心中呼求著,主啊!教導我明白這首樂曲中傳達的愛!

 在歌劇的服事中遇見神,是那麼的奇妙,心中感到被愛滿滿的包圍,更深深知道,主啊!是你,是你的愛!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