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流浪狗之歌 聖誕劇《狗狗天堂》幕後花絮 2016.2

◎保羅牧區/吳惠蓉

 每當演出狗狗天堂這齣戲的末了,慧珊傳道總會向孩子提出一個問題:「看完這齣戲我們知道狗狗天堂是在分享主的愛及因主的愛所帶來的改變。小朋友中有人願意分享你自己可以做什麼樣的改變呢?」這些話也提醒自己,成為神的兒女後,自己願意做何改變呢?

 自從離開工作近20年的會計師事務所職場後也卸下身上的光環(協理職務),成為家庭管家,心想以前在公司有將近50位同事可以差遣,現在只能管理家中的3個成員了(落差很大),雖然深深地知道換了一個環境就必須換一顆腦袋(想法),也從忙碌的工作(一天超過12小時)清閒下來,著實有些許的不習慣,卻也不知道白天要做什麼?自己是一個閒不住的人,隨著時間的經過便開始參加教會聚會、查經、學校志工及晨光教學等等。以前的工作總是一整個團隊同進同出,但也必須常常獨自去處理及承擔同事無法完成的工作(舉凡國稅局的協談、客戶公費的協調、財務報告及底稿的審視…)於是常常在主管機關與客戶之間奔波,雖然非常忙碌其中卻存有著成就感(跟目前演戲巡迴的模式很像,只是自己不再是那個領導者,但現在感覺很輕鬆自在)。

 三年前當時彩虹偏鄉團團長也曾邀約演出聖誕劇「追星」,卻因心理尚未預備參與,其實有著拒絕的想法。除了肢體語言不佳,且要在眾人面前演戲更是放不下身段,心中百般不願意(團長頻繁打電話來遊說),向神禱告後於開始排演之際,因腰部拉傷無法排練而作罷。心想神應該深深地知道我的想法,感謝神!然而這次慧珊傳道的邀約於電話中亦表達自己對舞蹈及演戲的笨拙,倘若有適當的人選能讓此戲劇呈現出更精采地演出的話,應該可以邀約更適當的人選;唯因近一年來小組長積極相邀牧區及教會活動,讓自己跟牧區弟兄姐妹更像是一家人的感動(主的愛)外,更向神祈求,心想若這是神要使用自己的方式(為主傳揚福音),就順其自然地讓這事成就吧!其實平常每天都有行程,若要再空出時間排練,其中有部分時間重疊,剛好中間又穿插為小六學生上青春啟航課程,更是雪上加霜,但只要是允諾別人的事我都會排除萬難盡力做到(把自己私人的事先請假暫緩),也就成為狗狗天堂劇組的成員。對於這齣戲自己深深地知道必須謹然面對充分練習,因為這齣戲是代表教會也是以基督徒身分在各個受邀國小、幼稚園及特殊教育機構的師生面前述說主耶穌基督奇妙的作為,有關-個愛與改變的故事。雖然練習的過程中為能達到逼真、走位準確及完美之境界,常會自然而然脫口而出自己看到教學影片中的畫面,也因此大家七嘴八舌意見不同,但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大家就在互相切磋琢磨中,終究讓狗狗天堂這齣戲精熟起來,而彼此也因為在主的愛裡面相互包容,更加認識,更像家庭中的一份子,常常在排練後相約享用美食,何等地喜樂。

 在12月份演出期間(12/8-12/31)中令自己印象最深刻有兩場演出分別是國稅局及奇美醫院,前者是因觀賞戲劇的人員全是公家機關的成人,且還有教會中的弟兄姐妹,份外地緊張,大家似乎使出渾身解數的功力盡心盡力地演出;後者則是因為演出前先至各病房邀約病童及家屬的參與,幾乎沒有一個病房拒絕,孩子及家屬也都欣然接受禮物、邀約看演出及聖誕祝福,能夠用愛來關懷病人,並將神的愛傳達到未信主的人身上,真是無比的喜樂。參與這次演出最大的收穫就是感受到為主傳揚福音的踏實感及美好(大家都願意接受),更看見自己在主愛中是何等的美善(家人一切平安健康),雖然對自己演出的角色(黑衣人、捕狗隊及路人甲)似乎無法完美詮釋及接納,但因是宣揚主愛的服事,也就誠然接受並演好自己的角色,為劇組人員整理道具及服務各樣庶務。在這接近聖誕劇演出期間的尾聲,雖然有著如釋重負的輕鬆感,但內心深處依然有著熱情澎湃的感受就是:「主啊!我願意因祢而改變,求祢陶塑並使用,願主讓自己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器皿」。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