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2016.2

◎但以理牧區/吳惠美

 當被邀稿寫這份見證分享時,心中有個禱告,就是求主握著我的手寫出這篇見證,我這軟弱無助的人如何被主憐憫看顧,使得信心不足的人願意倚靠神。

 今年五月份時覺得右手愈來愈麻,骨科醫師認為是骨刺的關係,讓我做電療。可是做到第五次時,我好像不只是更麻,兩邊肩頸都疼痛不已,漸漸變成上右手內側隱隱作痛。此時東義的兒子玉霖氣胸住在安南醫院,去探視他的時候才曉得台南還有這麼一間醫院喔!順便在那掛了骨科了解頸椎骨刺如何,核磁共振做完,骨科醫師建議開刀!回家跟家人說明,我決不開這個刀
。其實,我並不知道到底自己在說什麼,只是直覺自己不好再開刀了(因為四年前才做過一次腹腔鏡手術,滿傷元氣的)。後來右手的疼痛已讓我做家事變得吃力,因此再換一間需要自費復健科,拉脖子、熱敷、推拿。不見好轉的情況下,朋友提醒我可能是患五十肩了。啊!怎可能?上網認識五十肩是甚麼。自覺很好笑,我實在沒有得五十肩的資格啊!平常又不搬重物做重活的好命人,怎會輪到我?可是我感覺好像痛的部位已經到了我的肩膀前後,手臂不只是無力,還半夜痛醒無法入睡。在同工退修會當天急速去做神經修復術,麻醉藥過敏的我只能局部麻醉,門診手術下去更是外加皮肉痛了,後來去中醫做針刀治療,看到大排長龍的病患可以做到半夜12點,我想必定跟我一樣了,只要可以改善,等待也比繼續痛好。但第二次治療時,中醫師說不必再來,因為無效。我聽了好落寞,就這樣了嗎?我跟神禱告,一定要治好,我需要不痛的手做工,健健康康的服事主。但是,不分日夜的劇烈疼痛,使我無法過正常的生活,因為旁人輕輕碰我一下,或是稍觸摸東西都痛到淚流滿面。曾有幾次小孩輕輕撞到我,竟然痛到蹲在地上起不來。我知道了,必須再好好禱告尋求主。骨科,復健科,中醫,下來呢?正綸從教會回來跟我分享金惠兄的建議,為何不去神經外科呢?

 晨更完的時候,詢問神經外科醫生的名字,恰巧他當日有門診。就這樣去安南醫院神經外科掛號,雖然幾乎是最後一號。醫生看了7月底照的核磁共振,就要我隔日做微創手術。我呆然坐在那,心想有這必要嗎?雖然醫生做了手術說明,我仍然不瞭解這是什麼,為何一定要做,不做行嗎?可是,主說:「去吧!孩子,我與你同在。」我哭了,我跟主說:「主啊!祢要帶著我喔!因為,我彷彿像個幼子孤立在迷路的情境中。」

 醫師為我開了很重的止痛劑讓我度過術前的日子,他說癌末患者因為癌細胞吞吃骨頭,神經和肌肉,所以會很痛,妳的疼痛就是這樣。此時,我忽然能體會許多罹患癌症的人的痛楚。安頓好了公司的事,拎著行李,準備出發時,心中想這幾天我不太痛了,是否就可免了?可是,有聲音說,「不可以。」好吧,乖乖地進去吧!打電話跟瑞娟說,我要做頸椎手術了,她非常訝異都沒早跟她商量。其實,根本也沒太多的時間去詢問別人!心想不要再問東問西,像之前繞一大圈,受了好多皮肉苦。

 術前告訴麻醉師說明我對麻醉藥過敏,也自費加強胃部保護的藥劑。在恢復室微微聽到醫師跟正綸說明,非常神奇的是,骨刺大得驚人,竟然取下來後,我的神經馬上跳動起來,真不可思議。意思是是不會發生右邊肢體癱瘓了!什麼?可能右邊失能喔!醫師才委婉地說,要手術後才會知道神經受損的狀況,通常這麼嚴重,神經是死的。感謝主,主一直保守我這憨呆的傻女兒!如果沒有手術,任憑骨刺繼續壓迫神經的話,後果真是不堪設想了。高牧師和同工探視我的時候,自我調侃說從此要優雅一點了,因為脖子裡面裝了東西,不再跟天然的一樣了。

 休養中,因為無法閱讀,過去讀的聖經一道道地在我心深處,靈裡與主的相近更加密契,甘甜。在更深的默想中,安靜等候主的話語洗滌我、煉淨我,內心無比平靜安穩。常常情不自禁跟主說:「祢為何如此愛我,在我不知不覺中,為我安排最合適的醫生,做最正確的治療,又預備環境舒適像渡假村的病房,弟兄姊妹提供營養的食物為我療養之用,國內外的主內家人不住為我禱告…。」而右手不便,只好使用左手,因都在自己身體中,左手不會跟右手抱怨,因此感受教會肢體間互相幫補不發怨言的秘訣。基督徒經歷的事沒有徒然的,主暗中都有祂的帶領和旨意。許多朋友都驚訝我恢復的這麼好,其實,我還是非常疼痛的,因為神經修復要半年多的時間,但是,主自己不斷提醒我:「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每當神經在不同的位置疼痛時,我就靜靜的思想我的主如何忍受羅馬兵丁鞭打,祂承受眾人的羞辱和背負世人的重罪,我的主…。因此,我就能靠主忍耐下去。因為這一切都不能與我的主相比。在醫院跟病友聊起來,我好興奮的見證,基督徒生命喜樂的泉源來自心底,因為我的主是復活的主,是掌管萬有的。感謝神,我裡面有上好至尊的寶貝喔!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