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無聲勝有聲 2015.22

◎李慧貞傳道

 上個禮拜天,第一次到手語教會講道。

 這是我到過最「安靜」的一個教會,也是我第一次對著一群聾啞人士「講道」,由姈燕姊妹同步翻譯。

 可以想像「聽不見」的族群,在成長的過程中多麼辛苦,他們的學習、人際關係想必是很受限制的,還得要承受眾人的眼光,記得有一次,參加成大醫院福音隊探訪,遇見一位病人的家屬是聽障者,我用簡單的手語和她打招呼,她頓時眼睛亮了起來,開始用手語和我交談(當然有許多是我看不懂的手勢),這樣的交談在無聲中進行,但她的興奮和喜樂,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馬利亞獻香膏,這是聖經裡面一個有名的故事,馬利亞也是一個安靜的女人,靜靜地坐在耶穌的腳邊,相較於她那位能幹、擅於交際的姊姊馬大,她顯得不太起眼,也許在親友的眼中,她只是「馬大的妹妹」。當耶穌光榮地進入耶路撒冷,祂的聲望簡直是如日中天,眾人呼喊「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此時,跟隨耶穌的門徒也必定沾了光,他們心中想著:來到耶路撒冷怎會受害呢?眾人如此歡迎我們的老師!但誰可以想像得到,幾天之後,祂將被釘在十字架上。

 耶穌在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我們彷彿看見那個歡樂的景象──滿屋子的喧嘩聲中,有人彼此談笑、有人恭維耶穌,但這段故事之所以被記載下來,原因只有一個──馬利亞獻香膏。故事的焦點,轉移到這個「安靜的馬利亞」身上,馬利亞默默地打破她最珍貴的玉瓶,吸引眾人的並非聲音,而是香氣。原本吵雜的眾人,在這個時候看向耶穌,也看到這個女人做的「瘋狂」之舉,極貴的香膏,她一次用完,全部獻上沒有保留,畢竟,連瓶子都打破了,香膏還能存在裡面嗎?

 當眾人發出斥責的聲音,批評她浪費,香膏變賣可以賙濟窮人,耶穌說:「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當耶穌被逮捕,三年來與祂晝夜相處的門徒跑得一個不剩,其中一個賣祂,一個三次不認祂。

 耶穌常常在人身上成就美事,但祂為世人走一條孤單、受難的路,唯有馬利亞,祂所獻的香膏,是耶穌受難前唯一、也是最大的安慰。最美的事奉是:獻上自己僅有的,仍不覺得可惜;把一切都給主,一點都不覺得浪費!

 有人問:我們擁有的東西不多,能為主獻上甚麼呢?我相信,神所悅納的,一定是我們擁有、並且願意獻上的!馬利亞的事奉,美麗在於:她獻上「她其實可以不用獻上的」,因為耶穌並沒有要求她這樣做!

 走進手語教會,像是另一個世界,他們用特別的方式互相溝通,他們流暢的手語,使我看起來像個「外人」,但我在他們當中,在神的國度裏面,我們如此靠近!主日崇拜的時候,心裡默默消化這些思緒和感動,弟兄姊妹用這種方式敬拜,在沒有聲音的世界裡,有一種純淨的敬拜是從內心深處湧出,不受世界聲音的干擾。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