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佳美腳蹤] 來台宣教士 彭蒙惠 2015.22

◎路加牧區/高頌和弟兄 整理 

彭蒙惠

她生長在美國西雅圖,一個基督教信仰的英裔家庭。12歲那年,聽到一位從中國回來的牧師說:「在遙遠的中國,千千萬萬人沒有聽過福音,有誰願意去?」她舉起手,決定長大以後要去那遙遠的地方。

到中國

21歲從美國抵達中國後拿起筷子、穿上旗袍,還學起中文,她有了中文名子:彭蒙惠,意思是「蒙受上帝的恩惠」。
然而當時中國到處都是混亂,她只好跟著差會退守到香港,日子一天天過,慢慢的,有的宣教士返回香港,也有的前往日本,但是彭蒙惠單純的:「我要到中國人最多的地方去。」這個意念把她帶到福爾摩沙-台灣。
每想到這個美麗之島,成了她最後落腳的地方,一待就超過半個世紀。

3
來花蓮
1950年來到花蓮,她為了迅速融入當地文化,不但參加籃球隊、教主日學,還拿著好不容易申請到的甲種入山證,走到深山裡的部落去探望原民朋友,太魯閣族視她為好友,把最好的雞腳魚眼留給她吃,還替她取了名字:利百加,意思是山谷中的百合花。

4
做廣播

1951年,彭蒙惠製作的台灣第一個福音廣播節目出現了,當時是現場直播,如果上節目的人遲到,她只好一首接一首的小喇叭獨奏,錄音室就設在榻榻米的寓所。
1960年廣播團隊搬到台北,向復興電台租用了一個頻道「救世之音」。1963年創下了每天以國、台、粵、英四種語言,播出18小時的紀錄。

5
教英文

1962年「空中英語教室」正式開播。
近半世紀以來,空英強調「正面、知性、健康」的編輯理念始終不變,但所使用的傳播工具,隨著科技的腳步迅速發展。
求知求變的彭蒙惠,56歲學習浮潛,60歲熱情迎接電腦時代,2005年率先把全台第一個虛擬實境攝影棚引入空英節目中,希望觀眾和她一樣,眼睛一亮。

6
宣教情

眾所皆知的彭老師,從來沒有忘記來華的初衷-宣教。
她關心普世宣教的工作,沒有地域的界線,也沒有大小之分。無論是新疆翻譯維吾爾聖經需要電腦,或是哈薩克福音電視台要建台,彭蒙惠都當成自己的事,鼓勵救傳同仁一同支持。
她始終沒有自己的房子,彭蒙惠早把台灣當成自己的家了,2003年她預先立下遺囑,選擇火化,歸葬淡水基督教墓園。
上帝讓她出生於美國西雅圖,她選擇了讓自己的愛常留在台灣,直到如今。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