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拆毀隔斷的牆 2015.22

◎郭旻華姊妹

 華神這學期安排OMF歐文忠宣教士來到學校,來分享在地宣教的專題。緩緩走上台的是一個金髮碧眼的外國人,但一開講卻讓台下的我們瞠目結舌。令人吃驚的,不僅是這些外國人所分享的內容,更因為他們用的甚至是台灣人都不太熟悉的母語-台語。歐牧師在大家的驚訝中緩緩講述著,他們在台灣基層的事工開展。這群宣教士用簡單的聖經故事向臺灣基層民眾傳講福音,也用持續不斷的關懷,來打入台灣人的內心。從1858年台灣開埠通商開始,外國傳教士就開始在這塊土地上默默地耕耘著。直到1865年,馬雅各醫師來台開始了醫療傳道的事工。

 這群和台灣完全沒有關係的外國人,捨棄了美好的人生前景,飄洋過海來台過著艱苦又缺乏的傳道生活;而在150多年後的今天,跨海越洋的宣教故事仍舊沒有在這塊土地上消失。在每個時代中,這群宣教士忠心的存在,都在驕傲的向世人宣告著上帝沒有忘記祂所愛的台灣人。「跨文化宣教」一詞聽起來似乎和我們的生活有點遙遠;然透過這群熱血宣教士的眼光,我們看到的,不只是他們深愛著我們所處的這一塊土地,也提醒著我們身邊還有很多很多被我們忽視的人。

 我的生活因著媽媽看護工作的緣故,有機會和許多原本不認識的人透過禱告和關懷自然而然地建立起了關係。趁著每周回到台南空檔時間,我就會抽空到媽媽所在的雇主家中去關心母親。現在媽媽看顧的是一位高齡94歲的阿嬤;阿嬤的家人都住附近,所以偶爾也有和他們接觸的機會。每每踏進阿嬤家,整個人就會非常有精神。一推開門,我熟練著呼喊著: 「阿嬤!我來了。」不久在門外就會聽到阿嬤回應著: 「阿華耶!」。不知曾幾何時,這好像變成了我和阿嬤的通關密語一樣。當進到臥室就會看到,阿嬤把自己弄得整整齊齊坐在床邊上,笑瞇著眼看我。三個月來隨著母親在阿嬤家看護的工作,每周的例行探訪對我而言似乎已經是一種習慣;漸漸地,原本的陌生人,變成了像朋友的關係,甚至阿嬤視我如孫女一般。也因為這樣奇妙的相遇,我不禁想著,如何讓高齡又講台語的阿嬤可以認識上帝的愛。基於OMF宣教士講聖經故事的啟發,我開始和華神的學姐討論著,如何能用簡單的聖經故事來向一般的民眾傳講神的作為。於是所羅門的智慧判案成了我們的第一個實驗的故事。到了再次探訪婆婆的時刻,我用著老人家尚可理解的台語,來講述神給所羅門王的智慧。很感謝上帝的是,過程中婆婆出乎意料的開心。因著第一步的順利,自己也籌畫著下一次的台語詩歌和聖經故事分享。

 在以弗所書2:12-14中「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藉著傳講聖經故事,讓未曾聽聞過上帝的人們知道,原來有這樣一位上帝可以倚靠。從此藉著十字架的愛免去了上帝對人罪性的憤怒。或許我們都不盡然是被呼召宣教的人,但每一位基督徒卻都是上帝呼召要認識祂並也要使人與神和好的貴重器皿。從上帝的眼光看見憐憫人的心,是我們傳揚福音最大的動力。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