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五旬節的故事!從認識到歸向、至終見證神的榮耀 2015.22

【本報訊】在以色列人的歷史當中,五旬節是每年三大節慶之一,所以從每每到了五旬節的時候,該地人滿為患的情況,亦可看出以色列人的重視程度。傳統上,這天是感恩獻祭的日子,是紀念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應許之地的日子;而在近代,有了五旬節教派的興起,述說聖靈充滿的故事,因此這日又稱為聖靈降臨節;公元兩千年開始的全球禱告日選定在每年的聖靈降臨節舉行;上週剛結束的150週年感恩禮拜亦選定在這特別的日子舉辦。儘管如此,在聖經當中,五旬節是個怎麼樣的故事呢?當耶穌離開升天時,他囑咐門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應當等候父所應許的;而當五旬節到來的那一天,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充滿了門徒所在之處,又有舌頭像火焰一樣顯現出來,落在各人的頭上,從此開始,眾門徒說起了不同方言,也就是別國的鄉談。到底,說方言又有什麼樣的意義呢?我們對於方言的態度,其實並非推動或是拒絕二分法,而是必須去了解其中的意涵,也就像是神所賜下的禮物,我們必須去得著這份寶貴的應許。

 聖經當中告訴我們,當門徒說起了各國的鄉談時,他們「講說神的大作為」,也因此,我們知道很重要的開始是,方言是為了使人能夠認識神。神所給予語言的恩賜,是有內容的,而儘管語言不同,但是都在述說神的榮耀以及大能、並祂的豐富和作為。當我們受感說方言的時候,我們所說的應當是讚美或是咒詛的話語呢?也因此,我們知道重點不在於應許的恩賜,而是領受應許的人本身,當我們渴慕神榮耀的時候,神就照著所應許的賜下,但是當我們是求自己榮耀的時候,魔鬼同樣也成就我們所想要的。在歷史上,儘管方言在哥林多教會當中造成了混亂的局面,但不可抹滅的是,方言亦讓不信的人藉著外邦的舌頭述說神的榮耀、看見寶貴的記號而聽聞福音。

 接著,我們必須知道的是,當那日神的聖靈要澆灌「祂的僕人和使女」,是屬神的人,是被選定的一群人。今日是聖靈的世代,聖靈普遍臨到我們當中,每一個願意的,都可以來到神面前尋找,然後就得蒙應允;但是,我們是用甚麼樣的態度來尋找神呢?我們是否願意預備自己,承擔責任,代表教會、代表基督的榮耀而站立在城市的舞台當中見證神的作為呢?從人人皆祭司的牧區時代,進入到人人皆戰士的軍團時代,不論老少,都應當在人生舞台當中為主而戰,並且因著生命得著潔淨,聖靈進入生命當中,我們的身分就不再一樣,我們的生命就不一樣。

 主的僕人以及使女成為主的見證人,進而要呼召許多人來信主,是五旬節的故事當中的最後一塊拼圖。門徒都為主的事作見證,並且得著能力前往天下四方作主的見證。而在這當中,我們必須緊緊抓住信主之初悔改的心,在神面前不失落這樣的心志。因為深知沒有什麼得以叫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所以能夠在世代當中站立得穩。

 因此,我們明白,五旬節無關乎任何聚會型式或是名目,而是一個機會,是一個我們應當把握在主裡面合而為一、彼此相愛的機會,當末後的日子來的時候,神的榮耀要充滿這地,而我們不會忘記的便是「一起」敬拜神的感動!而聖靈澆灌的意義正是在於合一以及喜樂。讓我們不害怕方言、不迴避五旬節的故事,清楚明白這樣的恩賜,讓我們得以述說基督裡的奧秘。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