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箴言選讀 2015.22

◎馬可牧區/劉宗明弟兄

 上完箴言選讀,第一堂課裡面談到箴言是教訓的警句,對照造2.3.4堂的上的財富觀、言語觀、情緒觀、家庭觀的內容。感覺箴言是一本很棒的書卷,對我在工作上、家庭上,還有與人溝通上都有很大的幫助,告訴我說話的技巧、與人相處的時候該怎麼做、面臨公司人的問題該怎麼解決…等。

 記得有一個禮拜上完箴言,隔天工作的時候,總是處在同事間情緒失控與三字經一直相互傳遞的聲音,還有的主管會把自己的情緒發洩在員工身上的環境,對我來說,會覺得很不開心也很不舒服,不開心是因為不是我做的事情,我討厭被誤會,不舒服的是工作就工作,為什麼要用三字經在那邊自言自語或是互相叫罵,因為這樣也開始覺得我的情緒起伏漸漸愈來愈大,忍耐到達期限了,腦海裡彷彿一直出現撒旦的聲音告訴我”忍無可忍,無需再忍”, 無限循環的在我腦海裡播放著;感謝主,頓時腦海裡出現聖經的話語,告訴我「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言15:1);「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箴言17:7);「不可說:人怎麼待我,我也怎樣待他;我必照他所行的報復他。」(箴言24:29)

 頓時心平靜下來了,情緒也緩和了許多,感謝主,每一次課堂上的分享成為我工作上的幫助,也感謝老師跟我們分享經歷上帝在財富上極大的祝福與帶領,也成為生命中最棒的安慰與幫助。

◎馬可牧區/呂旻真姊妹

 箴言一直以來都是我生活中最棒的提醒,有時被鼓勵與安慰,有時被深深責備,但這些都是 神極寶貴的話語,將神的話深藏心中,時時默想反思,才不至於做出得罪 神的事仍舊沾沾自喜。所以此次報名門訓課程希望能在生命中有新的體悟與省思,感謝 神藉由恩容姊的課程,讓我透過不同的角度來思考箴言當中的智慧。

 在箴言的財富觀中,我明白生命中的一切所有都是 神所賜與的,應該成為一個忠心又良善的管家,去珍惜與善用神所賜的時間、金錢、恩賜…,成為合 神喜悅的人,尊榮耶和華的人,當將自己的一切全然獻上,並非只是謹守「什一奉獻」,將 神的恩典切割為十份,一份給 神,其餘保留給自己任意使用,而是一種百分之百的心意與態度。將一切所有無論有形、無形,物質或身心全然奉獻的心,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提醒,尤其沐浴主恩中的人很容易忘記管家的身分而輕忽恩典,所以箴言真是很棒的提醒,常讓自己驕傲的靈魂重新回到 神面前懺悔。

 另外,箴言也給我新的提醒,不要為錢財憂慮,要憐憫貧窮的肢體,「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3:27),常看到許多困苦的人需要幫助,心中總有許多的無奈,常有永遠幫不完的感慨;但幫助人不只是在物質上給予協助,應該是關心他的生命、靈魂,這一點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或許我沒有許多的錢財去幫助人,但我們的 神是豐富的 神,可以用實際的關心、代禱、陪伴去支持鼓勵他們回到 神面前站立起來,讓貧窮的靈魂因為認識神,而更加豐富並擁有滿足的喜樂,才能解決心靈貧窮的問題。馬丁路德說:「財富是神給人最渺小的禮物,它遠比不上神的話語,也比不上身體的美貌、健康,或是頭腦的恩賜,如智慧、知識、才能等。然而人卻日夜為錢勞碌,所以神便把錢財給那些愚蠢的人,而且只給他們錢財。」希望我有屬靈的眼光定睛仰望 神屬天的豐富,先求 神的國和義,相信我一切所需 神都會賜下給合祂心意的人,因為知足的人永遠不會貧窮,不知足的人永遠不會富有,貧富不在金錢的多少,而是對金錢的態度,願我們都能成為靈裡富足的人。

◎約翰牧區/蔡鳳翔姊妹

 在四月份開始進入「箴言選讀」門訓課程的同時,很「恰巧」地家中的孩子也因著學測成績公布,在三天內繳交志願卡的時間壓力下,進入選填志願階段,陪著看志願序,陪著聽說明會……。在這個階段就深怕錯失任何一個資訊或者機會,而有失之交臂的遺憾。就在深感身心俱疲的同時,神的話語就在早晨的靈修中躍然眼前「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16:9)

 似乎神真了解我此刻的心情,此時的我突然豁然開朗,我為何擔心?!我為何憂煩?!我跟神禱告,神啊!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的女兒不也是如此,祢比我更了解她,更知道此時的她適合在哪個城市?!哪個學校?!哪個科系?!接受教育與裝備,那麼就在這填入的六個志願中,懇求祢就只留下一個,讓我們真明白祢的旨意。

 四月中,結果出來了,神真的關閉了其他五間,只留下一所,讓女兒全力準備這一所學校的面試及該科系第二階段筆試;同時也免去了我們在多所學校陸續放榜的等待中,或者各校面試往返的奔波中徒勞奔走,同時也省去了不少花費與時間。

 原來,神也要處理另一件更棘手的事,很「恰巧」四月初大弟自大陸返台掃墓,然而台灣的公司在他返台的一個多月前,公司資深幹部一時不察,聘任了一名奇怪的司機,他卻在工廠裏裝神弄鬼,進入工廠妖言惑眾,搞得人心惶惶,甚至有些員工也鬧離職,讓大弟身心靈都飽受極大壓力,弟媳也在幾天後緊急返台,夫妻在這過程中,似乎無招架之力,每天往我家跑,問我怎麼辦?!完全沒有經營管理公司經驗的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陪著他們流淚禱告、唱詩歌,晚上去上門訓課也帶著他們。

 這天又是一個「恰巧」,那天恩容牧師課程內容剛好是「箴言的財富觀」,突然間「少有財寶,敬畏耶和華,強如多有財寶,煩亂不安。」(箴言15:16),這句話就讓我好扎心。隔天早上再次跟他們提起昨晚的課程,及這幾年心中的重擔,坦言我不知道神要怎麼做,但是,我們要先做我們該做的,就是「除偶像」;一向篤信吃齋唸佛的弟媳,竟然大大的贊成,急催我請牧師安排時間,這段期間,每天晚上透過line,我們以聖經的話語及詩歌成為彼此的安慰與代禱,她的內心也被神的愛大大的充滿。

 就在5月1日這天,恩容牧師帶著翊倫傳道、雲翔傳道及約翰牧區同工們,來到大弟的工廠除偶像,讓大弟夫妻一掃心中的陰霾,高舉基督的名,讓十字架在其居所作主掌權,他們如獲新生般直說,今天收到從神而來最大最好的禮物,更是大喜樂的日子。

 在這個月的四堂課中,恩容牧師分別透過「箴言的財富觀」、「箴言的言語觀」、「箴言的情緒觀」、「箴言的人際觀」及「箴言的家庭觀」,幫助我更深刻體會,雖然生活中難免有高山低谷,然而神的話語永遠長存,身為神的兒女最大的福分,就是擁有從神智慧的教導而大有依靠,幫助我們能勝過世界,靠主過得勝的生活。

◎彼得牧區/史銘燻弟兄

 修習箴言的這段時間,適逢教會推動的共同靈修進度也是在箴言,每日在箴言的經句內容中思想,許多生活上的提醒時常出現在意念當中,也常幫助了自己在許多層面的價值判斷與選擇,箴言真的是加添我們智慧的話語呀!

 在恩容牧師清楚的口條下,介紹了箴言的內容總綱,更為大家歸納了箴言的「財富觀」、「言語觀」、「人際觀」、「家庭觀」、「情緒觀」及「其他警戒」,幫助我們更加清楚地明白,一個真正智慧的價值觀與選擇,在生活中的各個面向該是如何!在生活裡會面對的特殊情況中,也以分組討論的方式,彼此激盪出好的想法與做法,成為彼此的幫助。

 在箴言的「言語觀」中也引起了自己心中特別地注意,這應該是我們每日都避不掉的功課了!「城因正直人祝福便高舉,卻因邪惡人的口就傾覆。」(箴11:11)提醒了自己,小心選擇口所出的話,是祝福呢?還是讒謗;是感謝呢?還是抱怨……。「你們當聽,因我要說極美的話;我張嘴要論正直的事。」(箴8:6)真希望自己能時時注意言語,說極美的話,論正直的事。這是一個追求的理想,但總是一天下來,有太多的事情、太多生活上與人的接觸,可能也產生許多意見的不同甚至摩擦,在這麼多的言語中怎麼可能都是「極美的話」?還好,箴言也指引了我們處在如此光景中的人一條智慧的路,「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10:19),並教導了我們說話的態度,「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15:1),「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箴25:15)

 這門課真是很棒的一堂課,但也深知,重點完全不在它是多棒的「課」,而是讓箴言真實成為我們時刻的提醒與教導,讓我們從中學習過以神為中心的生活,在個人面對各樣的處境中,學習選擇神所喜悅的方式而行!

◎摩西牧區/張美智姊妹

 之前看箴言,覺得這是

 一、譯文寫法很特別的一卷書:很多分號、很多對照、很多刻意的字數、很多詩詞絕句之類的文句。

 二、充滿智慧的一卷書:作者字字珠璣、句句勸戒,如屬靈的教科書般循循善誘。

 三、是可以按月曆每天讀一章的一卷書;認真的話。

 上過課後有反省:讀箴言是可以慢慢品味、細細咀嚼的,非以知道經文、背誦經文了事,反倒要以敬畏神的態度,學習努力將這些警句格言內化成神與自己同在的心思意念,不論在財富、情緒、言語、家庭、人際、其他生活各方面的觀念及做法,都要能時刻提醒自己─神子民的身份,行事為人都要能榮耀神的名。

 上過課後知道配合新約來看,尤其馬太22章所說─最大的誡命,和箴言3章的諄諄告誡─要敬畏耶和華,要彼此相愛,都同樣再三明示我們這信仰的真義。我期許自己時刻以「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來調整自己的生命,將箴言所教應用在生活中。

 謝謝門訓學校以威…喔,不,以愛的教育,催逼我寫心得,讓我上過課後,不但不會「不帶走一片雲彩」,還能回想感性的恩容牧師穿插在講課中的每個心情故事、好「看」的電影,及與同學們每堂課中的分組感想。感覺有神同在、有神眷顧、有天父爸爸祝福的每個人、事、時、地,都好可愛,滿是溫馨。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