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宣教小故事] 繆學理 - 愛不可愛孩子的繆叔叔 2018.28

繆學理牧師可以說是台灣教會界的一位傳奇人物,三十一歲踏上台灣土地,展開長達四十七年的宣教工作,關懷服事軍人、學生、勞工、街童和邊緣青少年。牧師,被收容的人稱住家為「繆家」、或「妙家」。妙與貓叫諧音,人稱繆學理牧師為「貓王」,教會界的人都稱他「繆叔叔」。

 繆叔叔從1954年還沒有校園團契的時代,便投入高雄的學生工作;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到了70年代後期,校園福音運動已經在全台蓬勃而穩定的發展,他轉身參與那時剛開始萌芽的工業福音工作,隻身埋在當時還算偏僻的小港重工業區,創立中鋼和中船團契;幾年後這兩個新生團契站穩腳步,工業福音團契總部也差派同工下來牧養,他又將工作的重心轉向邊緣青少年,直到1991年首度退休回加拿大。那時繆牧師已經67歲,早就可以安養天年了,但他因為放不下深愛的台灣,當許多台灣人想盡辦法要移民加拿大的同時,他卻在1994年回到台灣,投入更生團契的「信望愛學園」工作,以七年的時間,長期的扶持和陪伴一些令人頭痛的孩子。

 我和昭然牧師在1995年念華神時,也接觸過繆叔叔,在他的年老第二度回到台灣服事時,感謝神,讓我們有機會可以接觸這位宣教士。我們固定收到他親手寫的代禱信,信中會夾帶繆家孩子的照片,信尾也會畫上一隻貓。當時身為神學生的我們,對於繆叔叔所做的青少年工作,感動佩服得不得了,信中充滿愛心與耐心,那些調皮不服管教的孩子,讓一個老年人因著神的愛,對他們放不下、割捨不了,常常需要去警察局保他們出來,還要面對學校、社區鄰居的不歡迎,繆叔叔在信中滿是忍耐、盼望與等候。直到2001年因身體的因素,不得不在77歲高齡二度退休,放下一切的牽絆,正式回加拿大安養。扣除首度退休回加拿大休養三年,繆牧師在台灣共服事了44年之久,加上在大陸、香港的六年,整整五十年的歲月,全部奉獻給兩岸三地的華人。繆叔叔於2016年7月8日安息主懷。

佳言語錄
  • 「自從開始照顧這些男孩子,我就不太願意寫任何有關『成功』的報導,因這樣的工作實在沒有『速成』。需要更大的耐心和鍥而不捨的精神,也必須有心理準備,體認這是漫長而艱苦的工作。
  • 我們所能做的,最要緊的是在神面前記念他們。只有上帝能真正影響他們的生命 — 那樣的改變方能持久。
  • 「你為自己圖謀大事麼?不要圖謀。」(Seekest thou great things for thyself? seek them not.耶四十五5a)
  • 「你以為你有什麼了不起嗎?你根本沒有什麼!祂才是一切!如果你仍覺得自己有一點什麼貢獻,你需要持續地將榮耀歸給祂!」
  • 校園團契在他宣教滿五十年,頒給他一面紀念牌,上面寫著:「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五十年」。


▌邱燕碧傳道整理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