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宣教小故事] 台灣人的母親─孫理蓮 2018.24

孫理蓮,1901年1月29日生於美國明尼蘇達州彼略湖畔。自馬加勒斯特學院畢業,與孫雅各牧師結婚。1983年1月14日蒙主恩召,安息主懷,享壽八十二歲,與孫雅各牧師同葬於嶺頭台灣神學院教堂邊。

 孫理蓮師母對台灣弱勢族群有特別憐憫之情,她像母親一樣照顧孤兒、為他們設育幼院,他為山地同胞創辦肺病療養院,為烏腳病建免費診所,她甚至為痲瘋病患建造一個家...,她是「山地之母」、「孤兒之母」、「痲瘋之母」,她是台灣人的母親!

 她最有名的一句話是:「我們的一生只有一次,讓我們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臺灣傳福音也是服事最弱勢的族群,她向孫牧師說:「我不要只是一個宣教士的太太,我要做一個太太宣教士。」她從當時台灣社會最需要的著手,實踐主所吩咐愛的誡命,創設了自己的事業。

服事痲瘋病患  

 孫理蓮師母事奉的範圍非常廣,新莊捷運中炒得沸沸揚揚的「樂生療養院」,就是當年關閉痲瘋病人的地方,這群與世隔絕,被外界視為禁忌的病患,也是孫理蓮師母服事之一。樂生院的痲瘋病人,愈來愈多,孩童也多,理蓮為小孩成立一家「慈愛之家」,收容他們的小孩,同時也為更小的小孩成立「安樂之家」,因為一歲以內的小孩最脆弱,最容易受傳染。樂生院民子女被收容的有一百多位,培養到初、高中,甚至於大學,成年後都在各行各業奮鬥,成為社會有用的人。有的甚至獲得碩、博士學位為國家重要人才。孫牧師娘每個禮拜都在樂生院度過,和院民生活在一起。因為她心中有愛,並不懼怕疾病傳染。

服事烏腳病患

 1960年她在台南縣北門鄉設立烏腳病免費診所,當時在世界上此病症僅發生於台灣西南部產鹽區一帶,而唯一的治療法是切除。1962年10月新建診所及手術室落成,1972年增建烏腳病醫院分院二層樓一棟,至1986年2月,二十四年間共收容七百多名患者。

山地之母

 她正式以「芥菜種會」名義向美國政府登記立案,孫理蓮並發現原住民因營養不良,各處都有肺病患者死亡,於是在全省如花蓮、關山、台東、新港、屏東、埔里等地設立肺病療養院,照顧各族原住民患者。她也曾在山地一間草屋裡當接生助手,因沒有別的器皿,只好用一口舊的煎鍋來為嬰兒洗澡。因此山地的原住民有很多剛出生的嬰兒夭折,1961年第一所產科病房開設在東海岸的花蓮,理蓮稱它為「馬利亞產院」。並陸續在關山、台東、屏東,埔里,設立原住民婦女能在合理的距離從山地到其中一產院去生產。

 1958年芥菜種會在花蓮為原住民設立男子習藝所(也稱為義工學校)及女子習藝所(有花蓮保母學校之稱),培養他們有一技之長,提升他們的生活與教育水準,並同時也影響他們對服事神的委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初期原住民傳教者,將近一半是芥菜種會義工學校畢業的。一個願意為主將生命燒盡的人,她的生命影響與服事的果效存到永遠。

▌邱燕碧師母 整理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