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以斯帖記-神的時間 人的態度 2018.23

每個人都喜歡編織美好的生命藍圖,而我也不例外,然而傳道書3章1節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上帝對於每一個人都有個美好計畫,將人造在有限的時間內為讓我們明白自己的有限並且懂得尋求神。「上帝在我生命當中有甚麼計畫呢? 」是我百思而不解的問題,也常為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而傷透腦筋……

 依稀記得去年生日的第一個願望,是期許自己在接下來的一年當中,生命能有所突破與挑戰。沒想到在年初,就收到區牧傳來訊息「你是否有接任小組長的意願」,當下的我,並沒有馬上接受而是推託,心中充滿各種OS (嗚嗚 這不是我所想的突破),小組中明明有人比我資深、比我能力更好、比我會關懷、比我體貼人心、比我會教導、各方面比我優秀的人比比皆是,自覺不配不足也深知沒準備好……這樣的我該如何餵養小組並且帶領小組往前行呢?

 在以斯帖記中,當猶太民族面臨滅族危機時,神的解救腳步卻是等到夜深時刻,才漸臨近。當掛末底改的木架預備好後,「剛好」亞哈隨魯王睡不著覺,「剛好」讀到末底改立大功卻未被獎賞,「剛好」哈曼清晨在院子工作並以為要獎賞他本人。一件五年前發生的事情,怎麼會如此「剛好」在五年後發生功效?以斯帖記隻字未提及神,但卻可見神的眷顧,處處隱藏在細節中。六年前,我來到南聖,「剛好」在六年後同一日接任小組長。或許一切看似與神的計畫毫無相關,但神卻在我們每個生命故事中的每件事情裡掌權。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16:9) 身為猶太人的末底改違命留在波斯不回耶路撒冷聖地,甚至讓養女以斯帖與異族通婚,以致於因打聽以斯帖安危遇見世仇哈曼,差點使整個民族毀滅。當人越以自己為中心籌算生命道路時,越無法真正體會神的作為。然而當末底改轉彎回歸,以斯帖勇敢站出,最終使在外邦地的猶太全族得蒙拯救。在以斯帖記課堂中讓我再次領悟,神掌握時間,祂總不誤事。或許我用盡有限的智慧也無法參透上帝的意念,我唯一能做的是跟隨上帝,祂必定帶領我的下一步。「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4:14) 我們領受神豐盛的恩典,更應掌握現今的機會事奉神。若為神的旨意,去做就對了。

▌保羅牧區
黃筱汝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