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上帝要我抓小偷 2018.23

我們的店靠近火車站,賣的都是時下最流行的百貨商品,娃娃啦、零錢包、袋子、鑰匙圈、襪子、鏡子、假睫毛、髮飾、皮夾…等,當然還有流行的銀飾品、項鍊、手環、戒指、耳環…等。

 所以東西大的很大,小的很小;所以常常有人說,你們小東西不怕被偷嗎?嗯!那當然,但也只能注意再注意了,但真的是只能防君子,也沒辦法防小人,有時明明你人在他身旁,但只要不小心回個頭,東西就在你眼前不翼而飛了,而你也只能張大口的,「啊!又不見了。」心裡想著,可惡!又被摸走,礙於沒有當場抓到,通常都只能算自己倒楣了或是收集更多的證據,以便下次再來就發揮我們的黏功,黏著不走,但有時我們還是會被打敗,因為有時他們在店裡一耗可能就是1小時、2小時…,等待下手的機會,所以只要有其他客人需要服務或是尿急時,我們就會破功了。

 然而,所謂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通常這些小偷為了讓我們忘記他們的長相,有的會隔半年或一年才會再出現,有的更會變換髮型,讓你無法一下子就認出他來,所以到現在還沒抓到半個人。

 事情是發生在一個星期六的早上,通常假日會有很多逛街的人,也就是小偷下手的好機會,因為人多,你根本不知道是誰偷,有時連丟掉什麼東西我們也沒辦法想起來,因為商品太多了。當一群人蜂擁進來看的看、摸的摸、丟的丟,聊天的聊天,買東西的買東西,當人群漸漸散去,大風吹過後,就是我們重新排列、補貨、檢查,有沒有丟東西的時候了;當我檢查到耳環時發現有好多的空位,問了A小姐是否有賣掉這些耳環?A小姐卻說沒有,直覺反應被偷了!趕快記下時間,晚上好看監視錄影,是否有錄到人及拿的動作,晚上回去一看,果真是被同一個人偷的,於是將錄影節錄且印出本尊,並告知其他夥伴,以後看到這個人要注意,要一個人緊跟著她,並大聲喊另ㄧ個夥伴的名字,並比出打電話報警的手勢。

 約莫一個月後的星期三,讀經讀到提摩太前書第五章20節:「犯罪的人,當在眾人面前責備他,叫其餘的人也可以懼怕。」心想不會吧!難道那個小偷要來了嗎?不要吧!上帝求你不要讓他來,我覺得好恐怖!我會怕耶!我不想抓他耶!反正就是有很的多不想,但我不了解後半段「叫其餘的人也可以懼怕」,是什麼意思呢?是要叫誰?我不懂?

 星期四的讀經,提摩太前書第六章12節:「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喔!主阿,在你有憐憫之心,有赦罪之恩,可不可以,拜託不要讓我抓她呢?

 星期五讀到提摩太後書第一章7節:「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卻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喔!主阿,謝謝你賜給我剛強壯膽的心,但如果可以,可不可以讓我不要經歷這樣的事呢?

 星期六早上的讀經,提摩太後書第二章第一節:「恩典上剛強起來。」主阿!真的要抓嗎?帶著緊張的心,一早來到店裡,看到了A小姐就直接告訴她,今天那個小偷會來,你們一定要注意,要像當初演練的那樣做。

 「啊!你怎麼知道今天那個小偷今天會來呢?該不會又是你們的上帝告訴你的吧!」沒錯,就是上帝。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下午六點,我的下班時間到了,告別了A跟B小姐回家了,剛到家門,小孩緊張的轉達我「抓到小偷了」,要我馬上回去店裡。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我衝回了店裡,警察也早到了,當下警察問了小偷有沒有偷東西,她卻很淡定的說「沒有!真的沒有!」(事件結束後調了當天的錄影,她真的還是有偷),於是我們就被帶回警察局做筆錄,心情上也很緊張。這時那個小偷就跟我說對不起!我就跟她說其實我們早就知道妳今天會來,她睜大了眼睛看著我,我告訴她,因我們的上帝已經告訴我了。

 一個很奇怪的情境,在警察局裡,一直在小偷旁邊的那個女孩是誰(每次的錄影裡也都有她,不過從未動手偷),怎麼有辦法這麼淡定梳著頭在綁頭髮,玩著她的手機;有沒有搞錯啊!我心都快跳出來了,怎麼感覺我比較像小偷,後來一問才知道是小偷(20多歲)的國中妹妹;喔!我懂了!提摩太前書第五章20節的後半段,是指這個妹妹,原來上帝要拯救她的妹妹,以免她重蹈覆轍,誤入歧途,就這樣折騰了一晚,累啊!

 星期一 去上班,A跟B小姐不約而同的說,「你們的上帝好厲害,好奇妙喔!」,那當然囉!因為祂是又真又活的神啊!

▌約翰牧區
鄭淑子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