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禾場探索] 走進「杜鵑窩」2015.34

◎路加牧區/駱重鳴弟兄

 感謝神過去三年裡讓路加牧區的弟兄姊妹,能有機會前往嘉南療養院的復健病房,將神的愛與喜樂分享給長期住在裡面的病友們。初期弟兄姊妹們限於對精神病患的認識不多,而有害怕驚懼的心態,但是幾年下來,越來越發現他們是一群最不會隱藏、最純真的人。每個月第四主日下午,路加的弟兄姊妹分成四隊或五隊,進入鐵門深鎖的嘉療復健病房,這些病房大都是男女分開,並依照功能分級管理,我們每次的分享內容包含詩歌教唱、演短劇、樂器演奏或講聖經故事。雖然剛開始時,每一隊都為著活動內容而傷腦筋,但是時日稍久這些憂慮逐漸消除,取而代之的是,大家的技巧變得較純熟,信心也更為加增,過去所害怕的精神病患,也不再避之唯恐不及。

 曾有部電影《飛越杜鵑窩》(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這是1974年上映的一部美國電影,該影片的故事背景就是在「瘋人院」,過去對於精神疾病患者,常會稱他們為「瘋子」,但是台灣從 2014 年 5 月 2 日起,正式捨棄污名化的「精神分裂症」,改稱為「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思覺失調症」是一種慢性腦部疾病,導因於腦內的神經功能失調,而引起思想上或感知上的錯亂,進而導致語言或行為上的異常。常見發病年齡為青少年晚期到成人早期(18歲至25歲),男女罹患的機率相當。「精神分裂症」的名稱如同過去使用「老年痴呆症」「低能兒」等說法,這些都是對患者有著侮辱成份的描述,使得許多患者不願就醫、中斷就醫,或是干擾治療。事實上,「思覺失調症」患者經過良好的醫療照顧,仍有機會正常工作與生活。電影「美麗境界」就是描述「思覺失調症」患者,經過治療後也可以過正常的人生。過去日本花費7年的時間,將「精神分裂症」更換譯名為「統合失調症」,改名之後的2年,病人的就診率提升20%到40%;所以對於此疾病譯名的更換,的確能消除長久以來社會對精神病人的錯誤認知,提升病人治療的機會。當我們愈瞭解思覺失調症,就愈不會對罹患此疾病的病友感到害怕。思覺失調症主要症狀包括:
  1. 幻覺:以幻聽為主,但亦可能是其他感官(如視覺)的幻覺。精神康復者可能會聽到一或多個聲音在與自己說話或討論自己。這些聲音可能是陌生的,亦可能是熟悉的人的聲音。幻聽的內容有時是一些指示,亦可能是一些惡意的批評。幻聽讓患者難以集中精神工作或對話。
  2. 妄想: 思覺失調症患者可能會覺得他人都在討論自己或向自己暗示一些事情、有人在監察或謀害自己、或自己有超乎常人的能力或重要身分。這些感覺通常十分真實,以致他們很難接受其他人提出的反證或疑問。很多時候,由於覺得身邊的人都不能信賴或者不能理解自己,思覺失調症患者經常得孤單面對這些真實而可怕的感覺,因此陷入徬徨、痛苦或憤怒的情緒之中。
  3. 思想紊亂:思覺失調症患者的言語可能會變得鬆散、語無倫次、缺乏邏輯。
  4. 負向症狀:如表情平淡、思考或語言貧乏、容易退縮或缺乏動力。
罹患思覺失調症者,在發病初期可能有一些症狀出現,包括作息日夜顛倒、 行為舉止異常、人際關係退縮等,不過這些症狀也可能是憂鬱症、躁鬱症或只是遭遇重大打擊的反應,因此,還是應該儘早就醫,讓專業醫師來判斷。


 每當我們看到一些年紀輕輕的患者、或是已經住了多年仍無法出院的病友,我們的心情十分沉重,他們無法自由進出病房,更談不上到教會參加聚會,但感謝神為我們開了他們的門,讓我們進到他們中間,將福音分享給他們。三年來我們的服事,似乎僅是「一杯涼水」,每個月只有短短的一個小時,但是幾年下來,發現不但病友們被我們的喜樂所感染,病房內也較少聽到佛經吟誦的聲音,感謝讚美神。

(附記:該短文與圖畫是嘉療病友的分享)



「禾場探索」專欄主要介紹教會以及各牧區主日或平日福音出擊之宣教點。盼望讓每一位弟兄姊妹更多認識這些地點,以及該地區的需要。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