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禱告是什麼? 2015.34

◎駱重鳴傳道

 禱告是什麼?該如何禱告呢?禱告有何規條?以下是哈列斯比(O, Hallesby)所著《禱告》(The Prayer)一書的摘要,分享給大家:

 禱告是甚麼?「禱告就是讓耶穌進入我們的心。」在聖經裡面所有論禱告的章節中要以啟示錄三章二十節:「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最能說明禱告的意義。這節經文是一把引導人進入禱告的聖潔和蒙福之境的鑰匙。
不是我們的禱告感動了主,乃是主感動我們去禱告。我們的禱告常是主叩我們心門的結果。祂叩我們的心門,祂很想進來;禱告有如晒太陽,讓自己躺臥在神恩典的陽光下,把身體靈魂的災禍都暴露於大醫治能力的光線下;禱告是在我們的需要中讓主榮耀祂自己的名;禱告的果效不在乎禱告之人的能力如何,只需向主舉起禱告的眼目;禱告是靈魂的呼吸,是迎接基督進入我們枯燥心靈的工具。禱告不在乎思想、理解,只要安靜地在主面前仰望。禱告是我們內心的表現和態度,不在乎說話。談話越是個人化,就越有真實的交往,換句話說,就越能心心相印,禱告也是如此。

 「無助」是最有力的呼聲,它比說話更深。在你沒有說出以先,它已出現在你心靈裡;在你禱告的話說完之後,它還存留在你心靈裡。無助的人才用得著禱告,只有具備這樣心情的人才能實在地禱告;不要因自己的無助而焦慮,尤其不要因此而不去禱告,我們的無助正是禱告的秘訣與動力,因此你倒應該為上帝賜給你的這種無助的感覺而感謝上帝。

 禱告第二要素是信心,在迦拿神蹟中,主耶穌意外地給馬利亞的請求潑了冷水,此時馬利亞並未跟主爭論,她竟轉身對僕人說:「祂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當我們發現禱告似乎沒有立時回應時,我們常會更進前一步,更迫切禱告;但馬利亞似乎反而退後半步,預備好要讓主取回主動權,等候主下達命令,那是真實的信心,因為信心不是你凝聚了什麼東西,也不是大聲宣告了什麼,而是看耶穌,讓祂來做,信心是我們的心靈對於上帝作為的肯定態度。
禱告最容易犯的錯誤:

1. 我們必得幫助,上帝成全我們的禱告。

然而,我們需要認識神的全能,祂無需我們的幫助。

2. 利用禱告命令上帝行我們所吩咐的

神有自己的旨意和時間表,把禱告回答的時候和方法全交給上帝,如此我們禱告的時候就必成為真正安息的時候。

3. 忘記奉耶穌的名禱告的意義

耶穌的名是天上地下最大的奧祕。耶穌的豐富取代了我們所有的不義與軟弱。我們得著所求的,全是因為耶穌的緣故。

 「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太九38)可見禱告即工作。禱告在上帝國中是最重要的工作,是一切其他工作的先決條件。其中,首要為傳道的工人禱告:求莊稼的主,是我們的責任,為教會的領袖禱告;為聚會禱告;為未悔改的人禱告。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由此可見禱告的先決條件是「常在主裡面」,即不住地與主交通,住在主的愛中。所以「與主交通」不但是一切屬靈經歷在基礎,更是有功效禱告的基礎。保羅說:「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弗六18)我們要學習在禱告生活中依靠聖靈,常常「我們本不曉得怎樣禱告﹐只是聖靈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羅八26)如果我們忽略禱告將使耶穌憂愁,因為「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雅四2)我們需要接受「禱告的靈」,祂能教導我們禱告,祂藉著道以及每天的練習,教導我們實行禱告生活,祂要將禱告生活的知識和規律賜給我們,叫我們成為真實的禱告者。

 禱告是我們靈命的脈搏,所以撒旦必用盡各種方法攔阻我們去禱告。忙碌、身體的勞累、沒心情,我們的老我,我們的肉體、情慾常是攔阻我們禱告的力量。我們要把這些都帶到神面前,為著我們自己的需要,我們必須有「固定的禱告時間」,「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可十四38)禱告生活有它的定律,實行和堅忍是獲得禱告的技術最重要的兩個條件。所以我們「不可停止禱告」(帖前五17)並且獨處讓我們聽取上帝的聲音是少不了的,在禱告的秘室中,讓神斥責、平靜我們心靈裏的風暴。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