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美味的背後 2015.34

◎史銘燻弟兄

 某日在一位弟兄的臉書中看到他貼上一張照片,內容是他滴了一點螞蟻藥膏在地上,很快地吸引了許多螞蟻來覓食,一大群的螞蟻圍著藥膏一直吃,很明顯的,這藥膏的風味一定很令螞蟻喜愛,但是美味的背後,我們卻可預見這群螞蟻的結局......

 很特別的是,這位弟兄是這樣的描述他這張照片:

 當我把螞蟻藥滴在地上不到3分鐘,就引來那麼多螞蟻來吃的當下...,我深深的相信:魔鬼用一些甜頭就能引誘我們走入滅亡。

 是說,這藥真有效。

 這真是一個很特別的省思!螞蟻有社會化的組織,和人類的社會化有相似之處,也因此我們常用擬人化的方式形容牠們「勤勞」、「合作」...等等的習性。並且一隻螞蟻如果發現了食物,它就會在回家的路上留下一路的氣味,其他的螞蟻就會沿著這條路線去找食物,並不斷地加強氣味。所以我們常看到一長排的螞蟻有秩序地前進,並在前端共同搬運餅乾屑...等等的食物。只是這一次,螞蟻們沒有分辨出這很美味的食物其實是毒藥,這將帶牠們通往滅亡之路。

 聖經上也說到耶穌受魔鬼的試探,第一個試探是「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太4:3),這有如魔鬼對耶穌說「表現你的能力吧!讓我給你掌聲!」但耶穌拒絕了。第二個試探是「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太4:6),這也有如魔鬼對耶穌說「試一試跳下去,就可顯明你的父神有多厲害呀!」,耶穌又拒絕了。魔鬼最後向耶穌提出「你若俯伏拜我」,我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賜給你,耶穌則完全拒絕了魔鬼,並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太4:10),魔鬼提出三種不同性質的甜頭,但都遭耶穌拒絕與駁斥。

 魔鬼的甜頭有些特性,容易顯明我們的能力、獲得掌聲;容易倚靠我們的勢力、人脈;容易不勞而獲,得到很大的益處。不論是金錢、財物、權力、名聲...,常常成為魔鬼利用的方式。而我們都知道應該行事正直清潔,拒絕誘惑,凡事正正當當,就不易落入魔鬼的圈套。

 但是這樣就夠了嗎?我們面臨的考驗才不止如此。魔鬼最終想要達成的目的,其實是要使我們忘記神、離開神!金錢、財物、權力、名聲...,這些本身並不是罪惡,甚至也是來自神的祝福。神樂意賜福給祂的兒女,只是生命的考驗也常在被神賜福之後。

 神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賜福他們從埃及人手中得到金器銀器和衣裳,奪去了埃及人的財物(出12:35-36)。但以色列百姓卻在遲遲等不到摩西下西乃山時,造了金牛犢得罪神,昔日獲得的祝福卻成為今日得罪神的來源。而原因是百姓「自以為」金牛犢是神的象徵,並且還在牛犢面前築壇獻祭,宣告向耶和華守節。以色列百姓卻不知已經偏離了神所吩咐的道,大大得罪了神。

 摩西,神所撿選的領袖,他卻深知沒有任何可以代替神,連神的祝福也不能代替。「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出33:16),摩西深信與萬民的分別在於「神與他們同去」,而不只是蒙了神的恩而已。

 我們若以所蒙神所賜的恩典代替了神,那就跟造金牛犢沒兩樣了,也會像螞蟻藥......

 「這藥真有效」,魔鬼正說著。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