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宣教事工] 茶山短宣心得 2015.34

◎茶山短宣隊/楊濬竹 

 剛結束上內獅的短宣,接著又來到茶山進行第二梯短宣,同樣都是夏令營的形式,但卻有完全不同的經歷——上內獅與茶山都是原住民部落,一個是排灣族,一個是鄒族與布農族,在去到茶山之前,我還以為原住民小孩都充滿「熱情」,我又會像在上內獅那樣「叫破喉嚨」還抵不過他們的聲音,身上爬滿小孩,下課後還要陪他們走山路回家…萬萬沒想到,茶山的孩子們非常內斂,不論男女總是露出靦腆的微笑,講話輕聲細語的,害我一時很不習慣。不過幾天下來,發現這些孩子們很可愛,他們不怎麼喜歡開口唱歌,卻很喜歡跳舞!有一首詩歌,我們教他們跳了一次之後,他們就不斷地說還要再跳,於是每天都要跳個兩三次才滿足!他們認真的表情感動了我,好開心能找到這些孩子的共同語言…每次短宣,神都提醒我不要靠自己的想法,而是用祂的眼光來看這裏的人事物,就能看見他們真正的需要。

 這次有個最特別的經驗,就是我們不僅帶當地的孩子辦營隊,還帶了南聖的幾位小隊員一起參與,他們可以說與我們24小時相處在一起,真是考驗許多隊員們的耐心啊!營會中,我發現回答問題和活動參與度上,都是南聖的孩子反應比較快,也比較積極,這裏的孩子真的比較害羞,但他們也給我一種不願意敞開心的感覺。還記得營會第三天晚會的最後,我們所有隊員和營會的孩子們合唱著「上帝愛原住民」這首歌,心裡好多感觸,我想到了上內獅明花傳道之前所分享的:「原住民孩子本來都是充滿活力與自信的,但一到了都市,他們的自卑就出現了,笑容也就不見了。」看著好不容易活潑起來的孩子們,而我們隔天就要走了,好希望能再多陪伴他們一些,讓上帝的話來恢復他們被造時的模樣。 

 我們是很蒙福的教會,因此我們也是很幸福的短宣隊,每次出發前都會說短宣像是「出征」,但真正參與其中就會發現,根本每一天都是恩典,上帝總是在前頭引導,不讓我們缺乏什麼!尤其這次都是與當地教會接洽,主內弟兄姊妹的連結力與默契是很美好的,有著共同的核心,就是傳福音給孩子們,以及帶當地的居民接觸教會,感覺上帝又更加祝福這一切的工作,包括我們的食衣住行,茶山教會都給我們很大的款待!本以為每天晚餐都是便當,結果後來我們只吃了一餐便當。總之真的很感謝主,能參與在這樣榮耀的行列中真是太棒了!

◎茶山短宣隊/曾守偉

 茶山短宣隊對我來說,是第二次到訪,但是感覺卻是完全不同的,總覺得神在每一次的短宣都在對我說著不同的事情。

 雖然自己覺得這一次並沒有真的跟小孩子建立到甚麼關係,在才藝的教學也是屬於比較不特別的,但仍然在每個小組時間和才藝時間當中,讓我看到神在這些孩子身上的改變。

 這次短宣也是第一次和教會的小朋友們一起度過的,在之前的短宣中常會說到,短宣遇到的孩子和教會遇到的孩子是多麼的不同,直到這次,才看到是因為環境所給予的刺激不同,才引起這樣的特別,都市的孩子因為資源豐富,家長大多都是陪伴孩子們一起長大的,所以大多很有自信,見識也較廣泛,但原住民的孩子卻因為地處偏遠,家人多在外地工作,又因為自己原住民的身分而有些許的自卑,但看到這件事的我們又能做甚麼?有時還真覺得看到需要卻不能幫助的心情是相當沉重的,求主幫助我們,在每一次的短宣時,能抵擋許多的疲憊及怠惰,盡力在這短短的四天中陪伴這些孩子,而不是看著他們,覺得我們並沒有甚麼可以給你們的態度,盡力的服事他們,讓他們了解,有神的同在是多麼舒服且交託的一件事。

◎茶山短宣隊/昇遠、佳琪 

 在得知昇遠想報名教會今年度的短宣,心裡頭原本浮上的念頭是——工作呢?我們能在當中做什麼呢?能為短宣付出什麼?我能和小孩有什麼互動呢?最後鼓起勇氣告訴自己,不管了!就順服吧!我想神必定帶領我們並擺在最適當的位置,且在內心告訴自己,在當中一定要完全擺上、融入團體,因為一定有 神的美意在當中!

 當天出發時,得知自己竟然要和昇遠各自開一台車,而且是我從未開過的「山路」,心中開始害怕,但突然有個念頭,就是我終於有可以被神使用的時候,山路就山路,慢慢開一定可以到目的地;在分配房間的時候又再次感動了,因為我們夫妻被安排要和從南聖來的女生小隊員一起,睡在一房一廳的房間.而當中的一廳就是我們五天四夜的房間,「睡客廳」真是特別的經驗,還好有準備一頂二人帳篷.於是就在客廳搭起帳篷,並發揮了媽媽的本能陪伴了第一次離開父母的小孩,感謝神總是把我們安排在最適合的地方,也因為那幾天和那幾位小女孩聊得很開心。

 在夏令營活動開始,就告訴自己要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來愛,看到他們從害羞不多話,到勇於上台表演,內心更是感動不已,感謝神讓我有順服的心,也因為如此才能有這麼棒的感受,感謝神也讓我體會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參與一起走在 神的道路中,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茶山短宣隊/洪若慈

 這次短宣隊把南聖的孩子們帶到茶山村去,目的是要讓城市的孩子可以體驗部落的生活,也和不同族群的孩子們有更多的交流及認識。

 從營會一開始,就領受到鄒族孩子們的特別,每個人都有一張立體的五官,臉上掛著單純又靦腆的表情。經由臉龐上大大的眼睛和濃密的睫毛,不時表露出他們的歡喜心情。記得第一梯從知本回程路過上內獅教會,使我經歷到當地孩子們的熱情爆表,和茶山部落的孩子相比,可真是天壤之別呢!幾天的相處才發現,其實這些茶山的孩子們可動可靜,他們每個人都很愛跳舞,讚美之泉的《喜樂‧自由》是他們的最愛,每天總要跳個幾次還不想罷手。

 南聖孩子們的表現也很讚,營會中他們得學習和當地小朋友的合群,下課後還要接受韶恩牧師的教導,有時當隊輔的我們留校繼續預備明天的活動時,韶恩牧師會交待他們先回民宿,十一個孩子除了照表操課外,讓他們最開心的應該是探索野外的動物世界,看他們在每個夜晚打亮著手電筒,招朋引伴一起觀察野生動物及昆蟲,空氣裡伴著許多青蛙及其他不知名動物的叫聲,配搭著孩子們興奮的驚叫聲,我想家長們應該難以想像,在這些日子的營會裡,孩子們雖然沒有電視可看、沒有電腦可打,郤也沒有聽到孩子們喊無聊或抱怨。

 特別要提的是,營會裡有九個孩子是從山美教會來參加。起初孩子自我介紹是由安牧師率隊來自山美村。原以為他們是每天通勤,後來才發現,這麼多孩子在營會期間,全都住宿在安牧師家裡,頓時讓我好感動。想到慈愛牧者為了這些孩子,所作的一切奉獻,如同最近晨更時讀到的「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營會結束後,看到孩子們的依依不捨,更讓我體會到他們雖然有著文化背景的差異,但是對於領受神的愛卻是合一相同。相信萬事必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茶山短宣隊/章芷寧

 剛到茶山時我就愛上了這個地方,美麗的風景以及新鮮的空氣,已經可以想像要回去時會是多麼的捨不得。

 營會的第一天,已經麻痺於頑皮小孩的我,竟然驚訝於那裡大部分孩子的內向與安靜,不同於前幾次短宣的小孩,一開始便要用抓的才能停下來,那裡的孩子竟然拿到名牌就自己默默的回到小組裡坐好,甚至是連自我介紹都非常小聲,你不問他話,他也不主動跟你開話題。

 不過到了第二天,他們開始漸漸的會跟我講話,開始跟我會有一些肢體的接觸,我才意識到,原來他們是慢熟型的!他們一點也不內向,反而非常的活潑,卻也不至於會失控,是一群非常好相處的孩子。才藝課的時候,他們那驚人的學習力及上進的心完全嚇到我了!他們學的速度非常快,跳得也很好,能動能靜,讓我不禁想要為他們鼓掌叫好!

 這一次的才藝課不同於之前,我嘗試融合他們的當地歌謠以及舞蹈,讓他們先以自己熟悉的歌曲開場,再以這幾天的學習呈現,竟然有我意想不到的結果,我想這應該是我這幾次帶短宣才藝,最有成就感的一次!

 最後一天,我以為我會哭得唏哩嘩啦,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以快樂的情緒結束這次的營會,讓我眼淚一滴也掉不下來,只能笑著抱著他們,跟他們說再見,也成為有史以來第一次沒有哭的短宣。

 這五天,感覺過得非常快,跟那裡的孩子們相處在一起,我可以忘記我所有的煩惱,更被他們的純真所感動,他們真的好天真無邪,好喜歡看著他們大大的眼睛,因為裡面充滿著熱情,更喜歡他們純樸自然的性情,讓我彷彿回到孩童時期。感謝上帝讓我來到茶山,感受打自然的美,更感受原住民的熱忱。希望我們所種下的信仰小種子,能繼續在那地深根發芽,成為更多更大的祝福。

◎茶山短宣隊/洪語彤

 每次去到原住民的村落都有種回歸大自然的感覺。在這塊小小的土地上,有著和都市不一樣的風景人情。從每天早上的晨更都再次被提醒,我們的神是一位心思細膩的神,是領百姓出埃及的全能真神。在營會開始時發現到,我們這組有一位比較有狀況的孩子,情緒管理有些問題,一開始我完全不知道如何是好,在後來的相處中我發現他是位非常願意幫忙的孩子,就開始請他幫忙做事,慢慢的找到了和他相處的平衡點。還有一個比較大的孩子,感覺他在活動上都不太容易配合做事也很被動,但感謝神讓我看到他其實是可以配合的,只要常常去提醒他。這次有個與以往不同的經驗就是教會的小朋友也跟著去到茶山參加夏令營。但是這些孩子不是一下課就回去休息,而是跟著我們短宣隊員一起分享、吃飯,在這個過程中,我覺得非常開心,漸漸跟他們熟悉起來,像朋友一樣的聊天。我們在茶山學習到他們的歷史背景,還有很特別的趕鳥器和能射出石頭的武器,利用竹子自己DIY,真是一個非常特別的體驗,也感覺自己更融入這個部落了。在茶山令我感動的一件事是參加了當地茶山教會的禱告會。當地的牧師說的每一句話,都深深的震撼我,這是一個何等蒙福的教會!會友們的禱告聲也非常的熱烈讓我覺得好感動。我相信茶山教會一定會成為那地的祝福。

 在晚會中也見證了神奇妙的作為。一開始得到的消息是,那邊有幾間教會是不互相往來,甚至有些批評攻擊對方的。晚會辦在茶山教會的話,別的教會的人就不會來。我不禁開始擔心,會不會連小孩也不能來了。但是神是耶和華以勒的神,那天小朋友幾乎都有來,而且當天還下雨,但是卻攔阻不了我們的心。感謝神讓我在每一次短宣都有不同的學習不同的收穫,還有經歷上帝奇妙的恩典。

◎茶山短宣隊/楊恒毅

 阿里山茶山村已不是第一次造訪,數年前是小組退修會抱著輕鬆心情遊山玩水,今年卻是懷著使命感和南聖年輕人、幼童與茶山教會同工合一服事。在山上大家熱情地投入短宣的行列後,每天此起彼落的吶喊聲與歡笑聲未曾間斷,似乎也正反映著當地市中心三叉路面上的圖騰:青山綠水包圍中央的兩片小葉曲(代表茶山),斗笠、貝殼及菱形方塊於上方(代表漢人、鄒族及布農族),各族群生活習慣或有不同,文化語言或有差異,但是大家卻因都有著「愛」,就更能增進彼此的瞭解,進而融合相處共生共榮。

 「禮物」是本次營會的主題,卡片、禮品、包裝、快遞和緞帶等的隊名相當獨特。個人身為卡片隊小隊長,即便是六旬老翁也是初出茅蘆第一回,戰戰兢兢絞盡腦汁每天換隊呼「卡片卡片發發發,何時發?發給誰?」,意欲創新以免固步自封,卻有時帶隊上台表演隊呼時,結果凸槌而自娛娛人,一起歡笑收場,沒有人見怪,小朋友們太可愛了。同時也要感謝伊麗、思恩及茶山青年丹妮隊輔的包容與配合,讓各個課程得以順利進行。

 另提才藝分組,意外地被分配到口琴教導。總算將塵封已久岳父的口琴再度現世,在和慧思隊輔合作無間地循循教誨下,小朋友學習力真的很強,3個小時就學會小蜜蜂及奇異恩典兩曲目,晚會表演時個個有板有眼毫不怯場,感謝主!我以他們為榮,一切榮耀歸給主!

 高牧師說:短宣只是教會踏出傳福音的一小步,持續跟進的腳步才是為基督而瘋狂行動的開啟。我個人今年已選擇了自職場退休,完成了世俗人生的階段,緊接著要與內人一同努力跟上教會跨出宣教的新里程,也請弟兄姊妹們為我倆加油與代禱。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