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方舟書房] 【給我十萬個靈魂】&【有了夢想 然後呢】2015.34

【給我十萬個靈魂】
 作者/連加恩  格子外面出版社 (本文摘自書中 緣起)

如果我們必須有一件事格外的執著、甚至達到令人受不了的程度,
那應該是為了傳福音、救人靈魂而瘋狂,
因為那是神國度裡的一種讚美,是君王賞賜忠心將領的一枚勳章。 ——連加恩

 這本書的寫作目的,主要是想激起許多基督徒傳福音的熱情,也喚起在基督身體裡有傳福音恩賜的人,起來帶領大量的靈魂歸主,甚至從平信徒變為佈道家。然而,在編輯的過程中,我們擔心使用佈道家這詞,會讓許多讀者為之怯步,覺得那是很特殊的呼召或少數人所擁有的職分。因此,我們刻意把這本書大部分會出現佈道家一詞的地方改用具傳福音恩賜的人取代。

 其實,如果你看英文聖經,這兩個名詞講的是同一件事情。使徒保羅在離世前,告訴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說:「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 提摩太後書四章 5 節 ),如果你看英文版聖經 (KJV 或 NIV),其中做傳道的工夫的英文,就是:「do the work of evangelist」,再直接翻譯回中文,就是做佈道家的工作。

 我們的文化背景講究謙讓,容易不好意思,因此當神對我們說:「你要做佈道家的工作!」我們傾向回答:「哦?我願意去傳福音,但我不確定那是我。上帝你別忘了,我不過是個平凡的小弟兄、小姊妹罷了。」在我的生命中,我非常感謝有兩位屬靈父親、兩位保羅,在不同的時期鼓勵我要做佈道家的工作。

 多年前我剛從西非布吉納法索服替代役回台,家人接到電話,告訴我有電視台希望我到晚間新聞接受現場直播的採訪,我嚇得想要躲起來,剛好那天我到新生命小組教會與顧其芸牧師見面,他說:「加恩,你的非洲經歷的確很特殊,你就是要去讓他們知道你是一個多麼平凡的人,若他們仍然覺得這裡有不一樣的地方,你就可以告訴他們,那是因為你裡面住了一位不平凡的上帝。」。領受了牧師的話,我勇敢接受採訪,那次的晚間新聞直播,開啟後來更多的報導,我因此得到無數的機會去校園週會、各級機關、教會作見證,佈道。

 另外一次,是「亞洲為耶穌」(Asia for Jesus) 團隊邀請我到不同城市舉辦聯合佈道會和年輕人的佈道家訓練。我傳簡訊給在印尼的腓力 (Philip Mantofa) 牧師,告訴他我覺得自己很不配、沒有辦法勝任,但是又願意嘗試的矛盾心裡。他說:「God is looking for someone who is feeling unworthy, unable, but is willing. ?is person is you.」( 神在尋找覺得自己不配、沒辦法,但願意的人,這個人就是你! )於是,我答應了這個邀請,從裡面學習很多寶貴的功課,這本書也記載了這些經驗和學習。

 最後,我想要綜合這兩位我生命中的保羅所說的話,也對讀者們說:「你可以覺得自己很平凡、你可以認為自己不配、無法勝任,但,只要你願意,這本書講的佈道家就是你。那位住在你裡面的上帝,要如同放在瓦器裡的寶貝,透過你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你自己。」

 在迦南美地有許多神應許豐碩的果實,等候我們去收取,然而也許勘察敵境的探子回來告訴你,敵人們個個都是巨人,攻城得地的難度很高;也許你也接受了探子的報告,看自己如同蚱蜢,但,只要你願意,那位住在我們裡面真正的巨人—耶穌,祂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祂要帶領我們爭戰得勝、得地為業。

 寫到這裡,我開始不擔心用佈道家稱呼你,會把你嚇跑了,所以:「興起!神的佈道家們!做佈道家的工作!Do the work of evangelist ! 」

作者簡介

連加恩 暢銷書作家。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第一屆外交替代役男。因為服役期間,在西非布吉納法索舉辦「垃圾換舊衣」活動、挖水井、蓋孤兒院,引起國內外媒體報導,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

公共電視將他的故事拍成連續劇,他的照片出現在國小、國中、高中課本上,文章出現在大學國文選中,成為學校教育的教材。多年來受邀至數以千計的校園、企業、機構演講,也在許許多多教會或特會活動中擔任佈道講員,熱愛與人分享耶穌,是一位滿有傳福音負擔的「披著醫生袍的傳道人」。

目前和妻子及四個孩子居住在南非,擔任路加國際組織(Luke International)駐南非辦公室主任,與屏東基督教醫院一起在非洲進行國際醫療合作。


【有了夢想 然後呢】
 作者/陳慧潔  格子外面出版社 (本文摘自書中 序)

陳伯杰 慧潔父親

能力勝於學歷,品格勝於名校

 身為慧潔的父親,為她的書寫序,是一件既驕傲又困難的事,要如何讓大家認識特別的她,又不被她抗議,真是需要極大的智慧。

 慧潔常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經歷,例如 8 歲的一個早晨,發現她騎單車外出未歸,所有人沿著教會旁的出海口尋找,擔心騎車不穩的她,掉入大排被水沖走。後來接到電話,才得知她獨自一人騎了 4 公里,到只見過兩次面—《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作者林奐均的家裡,找她女兒玩;在她 13 歲時,有一位開米店的阿嬤帶著媳婦與 50 斤的白米,前來教會為已念碩一的孫子提親。

 有個阿姨這麼描述慧潔,說她是「30 歲的靈魂困在 15 歲的身體」。許多與她談過話或曾一起共事的大人,總是為她的大方、善解人意、創意與獨特見解驚嘆不已,我認為,應是這四件事成就了這些特質:

1.每天靈修,與神建立親密關係

 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到目前為止,慧潔只上過小學一年級,其餘時間都是在家自學,因為不用趕著到校,所以每天可以花時間讀聖經與禱告,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幫助她做上帝喜悅的抉擇,自然會有源源不絕的智慧與創意。

2.在家自學,建立能力

 我曾在中美洲貝里斯國立技術學院任教兩年,所以我用同樣的方法來教導四個女兒。我請她先花 20 分鐘閱讀課本單元,再由她報告,針對敘述內容去了解她理解的程度,做補充說明或設定加深加廣的報告題目;她再花時間上網搜尋相關資料整理成 PPT。透過驗證與操練成為能力,而不是單靠背誦。

3.沒有電視,大量閱讀

 我們家沒有電視,但是有近千本的圖書,由於內人非常喜歡閱讀,我們的學習向度非常寬廣。因著工作與教會開設的弱勢課後陪讀班,我們需要不斷的進修,所以家中有許多不同類型的書,只要沒事,孩子們就會閱讀。因此,他們累積了比同年齡的人更多解決問題的想法,透過平日實作的練習,轉換成帶著走的能力。

4.父母教練,學習榜樣

 我的四個女兒每個都具有領袖特質,個性卻又大不相同,有人急,有人穩,有人散漫,有人急公好義,所以教養方式必須不同。我學習到快樂的父母需要成為教練,按著孩子的特質去幫助她發揮強項,而不是強逼她改善弱項。熟識慧潔的人都知道,她常忘東忘西,她自己也說她是金魚,只有3分鐘的記憶,10 歲前,一天到晚被所有人唸( 包括小她7歲的小妹)。後來我與內人經過上課開始了解—「自信」是父母可以送給孩子最棒的禮物,我們決定幫助她發展強項,減少關注在弱項上,她開始變得更有自信與能力,反而成為全家最有名氣的人。

 慧潔的姊姊,慧瑄,18 歲考上大學就辦理休學,打工賺取旅費與生活費,到澳洲凱恩斯打工度假半年,下半年到伯斯的 YWAM 青年使命團的門徒訓練學校完成學習。前三個月上課,後三個月在澳洲帶冬令營,以及到菲律賓馬尼拉垃圾山與印度加爾各答貧民窟服務。我深深體會到,孩子在父母身邊只有 18 年,我們為其生命所投資的,當他們離家後面對一連串的考驗,才正要開始展現。

 我們所建造的,是有正向能力、可以改變世界的領袖,還是被世界影響、跟隨流行浪潮隨波掙扎的 follower 呢?這全在乎父母的榜樣與價值觀的建立。

 所以,能力勝於學歷,品格勝於名校。

 身為慧潔的父親,我感到很榮幸,期待她可以享受上帝為她預備的豐盛帶領,更開心能為她的 17 歲生命作註解,期許未來持續參與在她的生命建造當中。

作者簡介  夢想行動家-- 陳慧潔

8歲投身公益
15歲獲選青少年志工親善大使
16歲影響萬人最年輕的演說家
17歲擔任競選團隊創意總監

一九九八年出生於中美洲的貝里斯,在宜蘭長大。父母親是教會傳道人,在四個姊妹中,排行老二。從小二起,開始在家自學,並一路發起、籌畫多個大小公益活動。擁有超年齡的成熟靈魂。無論對方是年齡大上好多倍的教授、老闆等專業人士,她總是能熱情大方且靈活清晰的應對自如。雖然年紀輕,卻從不小看自己,並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縱使未來還有一連串的挑戰要面對,她也無懼,因為這些經歷都能成為她在台上鼓勵聽眾的故事,而影響他人的生命,是她這輩子最大的使命。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