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部落之旅] 魯凱族介紹 2015.34

◎馬可牧區/郭旻華整理

 魯凱族族群主要分布在高雄茂林鄉、屏東霧台鄉以及台東東興村等地,人口約12,831人(依據原住民委員會網站103年9月的調查數據),其中又以霧台鄉為大本營。在魯凱傳統的制度中,其社會群體分為貴族、世家、平民等階級,貴族階級又以頭目為首。除了少處的公有財產屬於全體共有之外,一切在部落裡的自然財產基本上皆屬於頭目私有財產。並可向平民徵收稅賦或是指派勞役等等的權力。頭目平日必須負起照顧族人,以及調解部落中大大小小的紛爭的責任。而屬頭目的旁系貴族親戚僅享受和頭目共有的象徵權。平民則是須以勞力換取生活所需。

 祖靈崇拜是魯凱族基本的信仰崇拜,百步蛇和雲豹皆是被敬重和祭祀的對象,而百步蛇更是被族人認為是祖先的化身。部落中相傳百步蛇是魯凱族的守護神;當百步蛇年紀變大,身體漸漸變短胖後就會化身為天上的雄鷹,並且帶領善良族人回帶祖先的故鄉。
在重要的祭典當中,族人會穿戴象徵自己和家族榮耀的服飾出席。當中只有頭目、貴族和有特殊戰績的勇士會配戴雄鷹的羽毛為頭飾、獵人則會配戴最能代表自己戰功的百合花參與(獵人佩戴百合花則代表山豬的數目,意為英勇;女子配戴則為貞潔之意。) 魯凱族的祭典有小米收穫祭、買沙呼魯祭、搭巴嘎饒望祭等。

小米收穫祭

 此為魯凱族一年一度的豐年祭,每年的八月十五日即為部落中重要的典禮。其中主要內容為感謝上天帶來農作的豐收外,也為來年祈求平安。除此之外,也包含了戰爭得勝、打獵、祭祖和男子成年禮在其中。從早上八九點開始,祭場內懸掛著百步蛇及太陽神畫像。在主祭者吟詠過禱文與勇士的跳火開幕式後,緊接著的是各式各樣的歌舞及競賽一直到入夜才告一段落。

買沙呼魯祭

 買沙呼魯祭又稱為除草祭。魯凱族的少女從十三歲到結婚前,都要進入女青年會接受買沙呼魯祭,學習傳統美德。此為幫助魯凱少女能實際融入生活中,並明白傳統禮俗精神意義。在三四月間當小麥作物成長稻作後,少女即會以輪班的方式為小米做最後的除草工作,以迎接小米開花結果。祭典在巫師祈求開始祖靈保佑平安和五穀豐收的祈福儀式。在最後一天除草結束後,男女青年則會聚集在女團長家,青年則藉此機會尋找對象。因此在祭典結束後也代表追求異性的開始。男青年會結伴至女青年家門口,用歌唱來傳達愛意。若女方有意願,則接受檳榔即可談論婚事。

搭巴嘎饒望祭

 此祭典又稱為黑米祭,茂林鄉多納村的西魯凱族,在每年的小米收穫祭之後會有的一個祭典。早期此祭典是為了感謝水神協助婦女照顧孩子,後期慢慢演變為感謝神靈庇佑作物可避免蟲害及惡靈詛咒,或是族人要結婚也會一同舉行。

 琉璃珠是魯凱族最重要的飾品,不同的樣式代表著族人的階級。在部落中,琉璃珠的使用界線亦相當的嚴格,貴族和平民依據身分的不同,使用不同的琉璃珠。只有頭目階級才能擁有有價值的琉璃珠,而平民僅能配戴一般的琉璃珠。除了階級的象徵之外,琉璃珠也有著降福或是護身的意義。在婚禮當中,琉璃珠更是聘禮及家族傳承的寶物。魯凱族男子擅長的工藝則是木雕。主要的住宅建築則是石板屋。每一個家屋都有一個家名。此家名代表這建築物本身,也象徵了居住其中的姓氏,因此家名一經命名就不再更改。由於魯凱族是採用長子繼承制度,因此其他的男丁將會出去自立門戶,長女則是招贅繼承,故不論改建或是移居,家名是不會改變的。

「部落之旅」專欄主要介紹台灣原住民的人文風情及當前信仰景況。讓每一位弟兄姊妹更多認識這些地點,以及該地區的需要。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