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成為黑暗之中的明燈 2015.24

◎高翊倫傳道

 最近駭人耳聞的社會案件,劉姓女童被隨機割喉的慘劇,震撼了台灣,也讓許許多的家庭蒙受陰影,深怕自己的孩子也遭遇可怕的危險,著實地對社會投下一顆不安定的炸彈。在這樣的社會案件中,很難想像龔姓嫌犯的動機與目的,以及如何防範下一個危機?很難想像如此幼小、手無寸鐵的小女孩,卻受到自稱幻聽的兇手,引來殺機。對於這類新聞,筆者不知台灣社會還能承受多少次這般地打擊,以及台灣人真正的問題與需要是什麼。而反觀基督徒在社會上的角色,又應該是什麼呢?當我們看到社會上許多不公義的事情時,我們是否是個有「溫度」、「感覺」的人呢?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去做的呢?

 這一季的教會使徒查經,是查考「羅馬書」,書中明確地指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因此我們除了相信、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更重要的是帶著基督給我們的使命去影響家庭、社會、甚至國家。而當我們的國家正處在世風日下、倫理道德及傳統價值的崩解下,我們是否有危機意識呢?一壺滾燙的熱水放入一隻青蛙,一下水本能地急速跳開;然而把一隻青蛙放入冷水中用小火慢慢煮,青蛙卻會被漸漸變熱的水溫欺騙,而被煮熟。因此,假若台灣的社會頻頻出現重大案件,如北捷事件,以及隨機殺害八歲女童的案件,和同運團體、性解放意識抬頭,都不斷地喧染著這一代以及下一代的青年人,使得這場屬靈爭戰無法喘息。

 感謝神,保羅在當時亦要面對異文化的打擊,如哥林多的海港文化、雅典的多神文化,卻一絲一毫沒有影響保羅辨明福音的勇氣與道路。如果保羅活在這個時代,我相信他會鼓勵這時代的基督徒,「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總要靠著神的大能,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提後1:8 )。這世代的福音是什麼呢?不就是要在世人都漸漸淡化的真理上,持守神所喜悅的道路嗎?以及,讓這世代看見,不只有負面的新聞,更重要的是有一群人按著神的真理而行,活出基督的生命,並且讓有需要的人都能進到教會得著幫助與自由。

 雖然社會亂象頻繁,然而,主耶穌應許我們,在那最終的末日戰爭中,「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進硫磺的火湖裏,就是那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們會晝夜受折磨,直到永永遠遠。」(啟20:10)。而我們的責任,就是繼續在教會中服事神,在我們可以接觸到的人群中,去影響他們,讓他們的生命來到神面前而經歷改變。弟兄姊妹們,雖然台灣的基督徒真的是極少數,然而基督跟保羅都說過:「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加5:9)當然意思不是要我們去作惡,而是要我們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成為有影響力的一小群,更重要的,絕不要作「行善無力、作惡無膽」的弱勢群體,等待國家社會憐憫我們。

 最後,筆者有兩點結語。首先,保羅勸提摩太,「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前2:1-2)當我們思想這塊土地的景況,該是我們起來為這塊土地禱告的時刻了。第二,曾有一位信仰領袖曾說,雖然這可能是最壞的世代,卻也可能是最好的世代。最壞的世代,麥子跟稗子才能分得出來,你願意自己的生命要當哪一種呢?求神幫助我們,如果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沒有以斯帖的決心,焉知我們得了福音的好處,不就是為現今的機會嗎?願我們共勉之,在這黑暗的世代作一盞明燈,黑暗並非存在,而是缺乏光!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