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約伯記 2015.24

◎彼得牧區/廖玉珍姊妹

 喜歡上門訓課,透過牧師傳道們精闢的闡釋和旁徵博引,讓人有豁然開朗的暢快感,彷彿也回到學生時代,坐在台下聆聽是一種享受與幸福。每次上完課,看著講義上滿滿的字跡,腦海裡迴盪著學員們分享的話語,走在永恆道路上的喜悅是那樣澎湃激昂。

 在念研究所時一位上課愛閒聊的老師,就常愛分享聖經中的約伯記,讚嘆約伯在苦難中仍不改其志,繼續仰望依靠神。上一季的研經釋義才剛讀完約伯記,我讀得渾渾噩噩又一知半解,只知道約伯和那三位友人,一來一往講了很多話,也開始懷疑起約伯真的是義人嗎?這次春季門訓課程,明真傳道開的課就是約伯記,心想這真是大好機會,可不能錯過。

 上完了這七堂課,除了了解約伯記結構外,更讓我面對人生的苦難有不一樣的想法與角度。相信神是信實、美善的,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測度的,每個苦難背後都有教育的意義在其中,雖然我們無法找到原因解釋何以遭致如此禍患,仍要依靠仰望神,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空中飛鳥不種也不收,神尚且眷顧,何況我們是祂重價贖回的兒女呢?順服就是蒙福!這讓我想起一年前的經歷:意外懷了老三,我們好猶豫要不要生下,子孫多如星和沙是神的祝福,當我們真的甘心順服,接受並調整心態做好準備時,醫生卻告訴我受精卵萎縮,需要人工排除…心情真像洗三溫暖。當我在醫院急診時,竟接到家人的電話,同時間老爸也在急診中,腹部的疼痛加上心裡的擔憂掛念著老爸的病情,真是煎熬。因為小產而有14天的產假,第二天晚上當我還病懨懨的躺在床上,又接到老弟的來電,問我是否能明早搭第一班高鐵北上,因為醫院發出病危通知。忍著身體的不適,做好萬全準備,我知道這是神給我機會─向老爸傳福音。一到醫院大門口,禱告完就打電話給巷子口的教會,尋求協助,雖然我們在那裡只做過一次禮拜。感謝主,讓老爸在病榻前決志,趕在生命終了前洗禮信主,老媽也一起決志,兩個月後洗禮信主了。

 若沒有小產,我不可能有機會一直安心請假待在台北向老爸傳福音;若沒有小產,我也無法一直陪伴媽媽身邊,走過煎熬傷痛,也讓我有機會能修補和老媽之間的關係。若沒有順服神的旨意,一開始就把孩子拿掉,接下來的結果真不敢想…同事們聽到我的遭遇後,都說妳們的神安排得奇妙又完美,在妳身上常有神蹟奇事與祝福。很高興能成為神使用的器皿,高舉榮耀神。在更新版研讀本有這樣一段話:真正敬虔的智慧是謙恭地愛神勝過祂所賜的一切智慧,並信靠神的良善,縱然有時祂的作為是人的智慧不能測度的。共勉之!

◎路加牧區/謝佳靜姊妹

 人人都喜歡祝福臨到,沒有人會想要苦難拜訪,然而聖經說,這世上有苦難,既然無法避免,那苦難臨到時怎麼辦?若不要白白受苦,是否可以從苦難中學到些什麼?苦難對我而言是引領我回到神的家,我認為它是化妝的祝福!

 數年前摯愛的先生因罹癌過世,這是我從未想過的,如此的驟變令我無法承受,想死的念頭一直伴隨我很長的時間,那句「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話語似也言猶在耳,使我覺得活著比死還困難!

 活著究竟為了什麼?失去張太太的稱謂,那我是誰?失去先生的寵愛陪伴,那人生還有何意義?終日不停的流淚、哭泣要到何時?半年後的某天,我跪在14樓窗邊對著天呼求,「我不知道祢是誰?但我不想再這樣哭下去?」人的盡頭卻是神的開端,於是我在生日的月份受洗重生了,聖經說「我離棄你不過片時,卻要施大恩將你收回。」我真的回家了,回到神的家。
開始走這條十架的道路,真的不是這麼容易,雖然一次次的軟弱卻也使我一再再的呼求,一邊流淚一邊禱告「主啊!離了祢,我什麼都不能!當我無路可走時,我相信祢是那位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的神!」

 醫院,曾經是我不願意再踏進去的地方,但現在我在奇美探訪隊,唱詩歌為病人禱告;曾經無法面對死亡離別,如今上完安寧療護靈性關懷師初階進階訓練;曾經只有家庭四人生活,現在有許多教會姐妹相伴;曾經是家庭主婦的溫室花朵,即將成為七月短宣的基督精兵。數不盡的主恩典,算不完的神祝福,我的人生如同耶穌行那使水變酒的神蹟,徹底的從黑白變彩色,使我從苦難中學到接納、真誠、同理心,並且能陪伴心靈受傷的人,走過人生低谷,感恩神醫治我就如同詩篇30:11-12「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好叫我的靈(原文作榮耀)歌頌你,並不住聲。耶和華我的神啊,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

◎彼得牧區/周靜雯姊妹

 當時選擇約伯記這門課程,是想從中學習約伯的忍耐,在他遭遇這麼大的一個苦難, 又面對朋友的無情責備,如何去面對。

 在這六堂的課程中,對約伯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更學習到在患難中 如何去面對每一個困難。

 在我的人生當中有很多的遺憾, 父親對媽媽的背叛,導致我在成長過程中帶著對婚姻不信任的環境中成長;直到我認識我的先生,才有勇氣接受婚姻的道路, 但很可惜這一段婚姻也只維持10年,先生就過世了,當時我跟神抱怨:「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祂沒有回應我,直到現在回頭看一切,我終於明白神有祂的旨意在!因我知道,若活在安逸中,必無法親嚐主恩。

 有一堂課堂中問題討論,討論到作為一個輔導者,從以利法身上,我學到什麼鑑戒?

 坦白說我也常犯了跟約伯那三位朋友一樣的錯誤:缺乏安靜,常很快的去定別人的罪;缺乏憐憫的心情;缺乏真正的智慧又太主觀去論斷別人,以為自己所講出來的都是對的,結果那些建議都是無益處的!

 這讓我學習到,不要太快認定別人有罪,只要用實際的陪伴,正確的態度去面對, 肢體的愛彼此扶持,彼此代禱。

 之前因為工作的緣故心情大受到影響,被同事出賣導致被另一些同事誤解,當下真的好難過! 內心不斷的禱告求神讓我有一顆平靜的心,另外一方面我又急著要找主管,讓他知道別人對我的不公,後來我沒有去找主管談這件事,下班後我獨自到海邊去,想讓心情更平靜一些,聽著詩歌看著海浪,突然想到約伯,他承受的冤屈比我大更多,當下他也沒有急著找神為他申冤,為何我要那麼在意這一件事呢?終於讓我明白,只要安靜,申冤在神!

 謝謝六週明真姐帶領我們查考約伯記,盼我能像約伯一樣,碰到事情先學習安靜, 因為唯有 神才能證實人的無辜,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但以理牧區/吳惠美姊妹

 上約伯記門訓課時,我常在課堂上握者紙巾擦拭淚水。就算現在打字的時候,我仍是淚流不停…曾經連求問 神的勇氣都沒有,失落恐懼的日子裡,讓原本滿有自信的我,變得沉默再沉默,但內心的吶喊卻不曾停下來。在過去漫長的黑夜,每每盯著監視器的螢幕;等待那浪子夜裡出現時,我好快出去開門讓他進來,不要讓寒風冷雨傷害了他。然而隨著歲月的流逝,變成我已不知道這日子過了有多少年?我曾問自己是否沒感覺了,還是在欺騙自己?

 終於有一天,我再也無法忍下去的時候,才認真的問主:「是要我學甚麼啊﹖!」像影片倒帶似的,主讓我看見,我最會的事情就是,愛家人永遠超過主自己。我又太善於計畫,我太專注計畫,我太有把握,如果照我的計畫一切就會如我所願。

 主如窯匠打破了我,好痛好痛。痛到原本不會流淚的人,常會哭到不行。一個打死不道歉的人,會低下頭賠罪。我明白,主愛我。即便這個年紀了,主仍沒停止管教我。選這堂課,我想反覆咀嚼這些年間,主自己教了我什麼!

 「耶和華又對約伯說:強辯的豈可與全能者爭論嗎?...於是約伯回答耶和華說:我是卑賤的。我用甚麼回答祢呢?只好用手摀口...」(伯40:1.2)站在全能者的面前,我是微小的塵土,謝謝祢,雖然如此,祢卻不撇下我,心中的寧靜是狂風暴雨打擾不了的。

 「我知道祢萬事都能做,祢的旨意不能攔阻。」(伯42:2)謝謝祢,因為你把我放在祢的旨意中,如此,我便在祢的懷抱中,享有真正的安息。

 「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伯42:3)謝謝祢饒恕我的無知和愚昧,謝謝祢卻願意開啟我的心,使我不再畏懼。

 「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因此我厭惡我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42:6)我不明白的事太多,但求祢的靈保守我,好教我謙卑柔和跟隨祢。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