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帶著破釜沉舟的決心 得著屬靈豐富的祝福 2015.24

【本報訊】在聖經當中,似乎鮮少看到完美的家庭典範,而不完美的家庭卻是常常可見;很多時候,我們期待英雄化、神格化的人物,但聖經當中卻是記載著有很多軟弱、失敗以及醜陋的歷史人物。到底為什麼聖經中要保留這些人物的汙點或是失敗,不只記載好的事情就好呢?在以撒以及利百加失敗的家庭教育底下,顯露出人的軟弱、偏愛、欺騙…等不堪回首的故事,但卻也在這中間使我們看見了神的掌權,人的計謀與失敗,完全無法破壞、阻擋神的揀選與計畫。我們又該如何在這當中得著那屬靈的祝福呢?

 在以撒這個家庭當中,人人都有自己的需要與選擇,各有各的心機與盲點。以撒貪愛野味、不尊重神的旨意;利百加一手策畫騙取祝福的方式,用人的方法成就人想要的;以掃輕視長子的名分、貪戀世俗的外邦女子;雅各對長子名分有強烈的企圖心,更是因為聽從母親的話而付上慘痛的代價。人的軟弱與問題都不相同,但即使是父母親在屬靈的教導上有偏差,羅馬書提醒我們人不能作惡以成善,而雅各得著長子名分和祝福,並非因他做了什麼,這是出於神的揀選。以掃輕視長子名分的態度,是神所不喜悅的。

 緊接著,我們必須明白祝福的權柄以及力量。神是那賜福的源頭,他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這祝福的權柄及能力則帶著果效、是具有約束力的,一經出口就不能更改。而祝福完全來自於神的揀選以及主權,神曾應許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事就成就;神也應許多民多國要來到神的面前跪拜。在這個聖經記載的家庭當中,雖然全家各憑私意而行,但是神的旨意沒有因此而遭到破壞。

 最後,我們應當經歷神並且擁有得勝的決心。雅各在伯特利天梯遇見神是一個大好的機會,而一場與天使驚天動地的摔角,以及「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的話語,透露出了緊緊抓住神的決心,因著當日的經歷而改成以色列這個名字的意義是「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因此,從雅各而出的12個兒子,成為以色列12支派,而以色列成為一個大族、成為一個國家,以色列人的傑出菁英深深影響著這個世界。

 在人生種種的需要與選擇中,我看重的是什麼?所帶來的結果是祝福、還是苦難?當我們看見以掃在長子名分與婚姻上都不尊重神的旨意時,是否深深的提醒我們做出對的選擇?我是否親身經歷過神並且有「與天使摔角的決心」能夠抓住屬靈的祝福呢?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