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方舟書房] 《信耶穌不用錢》2015.24

作者/劉曉亭 牧師  校園出版社
(摘自本書序之部份內容)

 這個世界上有不用錢的東西?你會相信?

 好,愛是無價;但是,「愛」不用錢?你愛一個人,跟他約會看電影不用錢?喔,你們都是純聊天,不看電影。那坐捷運到西子灣看夕陽不用錢?喔,你們都是用走的,順便運動。那走路會渴,喝珍珠奶茶不用錢?喔,你們都會帶水壺,多喝水比較健康。那吃飯不用錢?喔,你們都是各自回家吃。那打電話講手機總要錢吧?喔,不講電話?有話當面講,溝通比較順暢是吧?那求婚買戒指,總有這麼一天吧?喔,愛不用證據,彼此信任最寶貴。那新娘婚紗總不能省吧?很貴耶!喔,數位相機自己拍,存在硬碟不用錢。印喜帖雖說花不了多少錢,總是要花錢吧?喔,用facebook和e-mail發電子請帖不用錢
。婚禮總不可能省吧?喔,響應政府集體結婚省很多錢,或是公證結婚幾乎不用錢。言下之意,喜宴也沒囉?喔,怕漏請客人不禮貌,還害人家包紅包,所以敬謝懇辭。人家把女兒養這麼大,連頓飯都沒得吃?喔,你爸媽會請親家到家裡小酌兩杯,家常菜最有誠意。我可不可以問一下,你是國色天香還是潘安再世?是哪個倒楣鬼愛上你這個吝嗇的傢伙?婚前就算了,婚後買房子、租房子,總要錢吧?你房間夠大,可以放雙人床。總要生小孩吧?健保勞保補助,生產不用錢。孩子奶粉總要錢吧?吃母奶到幼稚園比較健康?你可以去當母奶協會理事長了。不給孩子買玩具?喔,去圖書館看書、去公園玩對孩子最好,還可以交朋友。你也都不帶孩子上館子?教會愛宴可以吃到很多菜。那我可不可以直接跳到最後,人總有「那麼一天」,難道愛了一輩子還是可以不花錢?啥米(台語:什麼)?你跟她講好海葬,與潮汐一起迎向永恆。「白白的救恩」只是客套話?朋友們,看清楚了嗎?這是什麼東西?這叫作「硬凹」,標準的「硬凹」!所有的愛,都要付代價,耶穌為了愛我們,付上生命的代價。你愛人都要付代價,難道信仰可以不用付代價?

 什麼是「白白的救恩」?所謂白白的救恩,只是形容救恩的寶貴,你不能因為你付不起,就大搖大擺白吃白喝。上帝說你不用給,你就真的不給?你來我家作客,我說「當自己家」,你就自己開電視、電腦、冰箱,這還不打緊,你喝完飲料杯子不洗,還去我衣櫃翻箱倒櫃找衣服穿,還問我洗好的衣服燙了沒?我可不可以說你沒品?…

 聖經說的「因信稱義」,重點是「一定要信」才能被神稱為義,可不是說「人不必付代價」。神愛你,你被神感動,一定會有行動的,你說「我把身體獻上」,誰看得到?難道不用給錢贊助教會事工,拯救更多人?難道不必捐贈更多建堂基金?雖然沒有人強迫,但是你理當獻上的,你難道不知道?…標準在哪裡?標準就是「真理」而不是「道理」。每個流行都有原因,都有「道理」,這個道理當時大家都不會質疑,直到幾十年甚至幾百年過去,「真理」會用時間檢視這個「道理」有沒有問題。難怪耶穌說祂是真理,不是道理。…

 最後,容我澄清,基督教真的是不用錢的,請別懷疑,要你用錢去回饋神的愛,絕對是錯的。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