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查經拾穗] 撒母耳記下21、22章 2015.12

上週進度:撒母耳記下21、22章/本週進度:撒母耳記下23、24章

◎駱重鳴傳道

 撒母耳記二十一至二十四章,聖經學者認為是整個撒母耳記的補充紀錄,因為它可分為六段,並且是以交叉的對偶法來記載:

 A 上帝降禍懲罰人(21:1-14);
              B 大衛的勇士(21:15-22);
     C 讚美詩(22:1-51);
     D 臨終之詩(23:1-7);
   E 大衛的勇士(23:8-39);
 F 上帝降禍懲罰人(24:1-25)。


 撒母耳記下21章大綱可分為二大主題四小段落,分述如下:

一、因掃羅違約致禍,基遍人要求懸掛其子孫七人(21:1-6)

 大衛年間出現三年的饑荒,大衛求問神飢荒的原因,上帝說問題出在掃羅違約殺害基遍人,為此大衛招聚基遍人希望解決問題。「基遍」:原文是「小山丘、多丘陵的」。基遍位於掃羅家鄉基比亞西北方五公里左右。在征服迦南的時候,基遍人曾成功地通過詭計與約書亞立約,根據這約的條款,他們蒙允許在服苦(為神的壇劈材挑水)的狀況下生活,以色列人答應讓基遍人活命。 (詳情請參閱約書亞記9:3-27)聖經並沒有記載掃羅怎樣殺害基遍人,基遍人的土地在便雅憫境內,掃羅卻為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發熱心,想要殺滅他們,可能因為國族主義的關係殺害基遍人。對於掃羅所遺留的問題大衛沒有迴避問題,他承認這就是以色列人得罪神、得罪基遍人。所以他向基遍人說可用甚麼贖這罪,使你們為耶和華的產業祝福呢?大衛稱呼他所治理的以色列人為「耶和華的產業」,表明他自己只是上帝產業的管家。這樣的君王心態,在以色列之外真的是少見的。

 基遍人要求交出掃羅的七個後裔,在耶和華面前,將他們懸掛在耶和華揀選掃羅的基比亞。大衛答應了他們所求。

二、大衛交出掃羅七子孫,利斯巴護屍(21:7-10)

 大衛因曾與約拿單指著耶和華起誓結盟,就愛惜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不交出來。卻交出愛雅的女兒利斯巴給掃羅所生的兩個兒子亞摩尼、米非波設,以及掃羅女兒米甲的姊姊(米拉)給米何拉人巴西萊兒子亞得列所生的五個兒子,將這七個人交在基遍人的手裡。這七個人死亡的時間,是獵人動手割大麥的時候,所以可能是在陽曆四月中旬。從這個時候直到天降雨在屍身上的時候,愛雅的女兒利斯巴日間不容空中的雀鳥落在屍身上,夜間不讓田野的走獸前來糟踐。雖然利斯巴只是個妃嬪,但是在這件事情上,她顯出母親的堅強與愛心。巴勒斯坦的雨季在冬天,這裡顯示她保護屍身的時間可能達半年之久。

三、大衛重新埋葬掃羅與其後裔的屍體(21:11-14)

 利斯巴的愛心與堅忍的義行深深感動大衛,於是大衛從基列‧雅比人那裡將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的骸骨搬了來,和這七個人的骸骨一併葬在便雅憫的洗拉,安放在掃羅父親基士的墳墓裡,眾人行了王所吩咐的。此後 神垂聽國民所求的。

四、大衛的疲乏,四勇士的剛強(21:15-22)

 大衛年事較高時如常帶領僕人下去,與非利士人接戰,但此時的大衛疲乏了。偉人的一個兒子以實比諾要殺大衛,但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殺死偉人以實比諾。此後以色列軍隊特別要求大衛不可以再隨軍出戰,恐怕熄滅以色列的燈,因為大衛王朝代表神所賜與的王權。接下來記載了另外三位勇士分別是戶沙人西比該,他殺了偉人撒弗。 伊勒哈難殺了迦特人歌利亞(代上20:5說「睚珥的兒子伊勒哈難殺了迦特人歌利亞的兄弟拉哈米」)。示米亞的兒子約拿單殺了手腳都是六指的偉人兒子。「偉人」原文為「利乏」;「偉人的一個兒子」可譯作「利乏的後裔」。該族人身材高大,故七十士譯本翻作「偉人」,即「巨人」之意。

 撒母耳記下二十二章,整章都是頌讚的詩歌,當耶和華救大衛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之手的日子,大衛寫了這首詩,後來它被收納為詩篇18篇。這篇詩的結構如下:

 A雅威—以色列的磐石(2 - 4)
      B患難(5 - 7)
           C  上主前來幫助(8–16)
                D上主的拯救(17–20)
                     E神向著忠心之人的信實(21–30)
                D’神的完全(31–37)
           C’君王勝過仇敵(38–43)
       B’榮耀的拯救(44–46)
  A’雅威—以色列的磐石(47–51)

 從它的結構可以看出首尾呼應的主題,環繞著對雅威的讚美與信靠,祂是以色列的磐石,是大衛的神。當祂的僕人遭遇危難時,上主就來俯身拯救他,因為祂對那些愛祂的人是公正的。經文的焦點在於神的公義,並與大衛的忠誠有關。而大衛信心的得勝來自他體認到上主的信實,並且神的愛為了屬祂的人,甚至會移動天地。詩篇中的彌賽亞詩篇大致分成兩類,一類論到彌賽亞的屬性與身份,提及他為君王及其統治;另一類論到彌賽亞其人及其生平。而這一篇正是屬於第一類,無怪乎加爾文曾說:「藉著默想影兒與預表,而引導我們來到基督這個本體,我們將會從這篇詩篇充分獲益。」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