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聖殿的真貌 人與神同行的故事 2015.12

【本報訊】俗語說「人在江湖,述說江湖事」,是一種身不由己的感覺;同樣地,當「人在聖殿」時,就應當述說「聖殿的故事」,而所謂的身不由己,乃是指「沒有自己」,反倒是看見聖殿的榮耀以及豐富。當耶穌和撒瑪利亞婦人談道的時候,更指出了敬拜不在乎地點,而在乎心靈和誠實的敬拜。人從生命的起點開始學習禱告祈求生命的豐富,但往往這樣的禱告卻沒有意義,因為缺少了在生命中的分別,反而掉入了驚恐、危難當中;正如同教會的破口常由錯誤的彼此相愛而來,如何學習分別為聖,便是一門重要的功課。

 其實,人的歷史就是聖殿的歷史。起初,亞當與神同行在伊甸園中,即使後來人犯了罪與神隔離,在先祖的時期中透過建立祭壇的方式,顯明了神的同在。在曠野的時期,透過了會幕的設立,看見神與人同行的故事,直到後來建立了聖殿,轉變成為神與人同在的記號。雖然聖殿曾經遭受到毀壞、重建,但主耶穌向我們表明,我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當人願意的時候,神就住在我們當中。直到世界的末了,新耶路撒冷降臨之時,聖經當中記載了,全能神和羔羊就是那殿。從世界的開始直到終末之時,果然人的歷史就是聖殿的歷史。

 因此,我們明白聖殿的真貌就是人跟神在一起、與神同行的故事。透過以賽亞書當中所記載的,我們能夠更加的明白這個生命的故事。首先,我們必須明白「神現在在哪裡?」天地本是神的座位腳凳,人又何須為神造何等的殿宇呢?(賽66:1)當我們明白神之所在時,我們就曉得聖殿是不拘形式的,正如同以色列人在曠野所經歷神透過會幕的同在。南聖曾經走過「台南神學院」以及「安平國中」兩次的會幕期,雖看似居無定所,但卻看見所到之處充滿了神的榮耀,也因此,我們更可以期待將來的台南看不見任何一個聖殿,因為台南就要成為神榮耀的聖殿。

 那麼,我做了什麼事情呢?神說祂看顧虛心痛悔、因祂話而戰競的人(賽66:2)。在詩篇51篇當中提到,神本不喜愛祭物,但祂卻不輕看憂傷痛悔的心,但是當人預備好了自己的心的時候,神說祂必喜愛公義的祭和燔祭,神所悅納的是人的「心」。最後,不禁要問自己,對於神的邀請,我是否有回應呢?只要我們願意,神就願意將祂的靈澆灌我們、將祂的話指示我們。但世上卻常有人揀選了自己的道路,因此神也說祂必揀選迷惑這等人的事情(賽66:4)。什麼時候人選擇了神的道路,恐懼戰兢就離開我們,但什麼時候人選擇了自己的道路,就看見我們所懼怕的因著神的憤怒要臨到我們身上。求神幫助我們回應祂的呼喚、聽從祂的話語,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情,成就聖殿豐富的榮耀,繼續寫完人與神同行的美麗篇章。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