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部落巡禮] 鄒族 2015.12

◎第二軍團/劉韶恩牧師、川路祥代姊妹聯合報導

認識鄒族的文化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呀!」鄒族女生美麗出色,鄒族男生英俊勇壯。鄒族主要分布範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據考古學者的研究,鄒族早在4000年前就生活在現在居住地,鄒族古老的傳說中有「洪水故事」,從神話傳說學的角度也可以證明其起源之久,因此被稱為台灣最古老的民族之一。

 鄒族人善於打獵,男生傳統服裝以皮革為主,頭上裝飾老鷹羽毛,這是鄒族獨有的特色。鄒族可分為兩大族群,達邦族群與特富野族群,各有自己的頭目、領導組織和男子會所(Kuba)來舉行代表鄒族族群文化的戰祭(Mayasuvi)。達邦族群主要居住於達邦、里佳,特富野族群居住於特富野、樂野、來吉,另外早期移民過來的山美和光復後發展的新美和茶山等皆兩族群共居。

 從宗教方面而言,鄒族有以天神(Hamo)為最高神的宗教系統,也有小米女神、戰神等多種神明。另外,傳統鄒族社會深信巫術,現在仍有人請巫師來施醫治除邪等法術。基督教信仰的正式傳播從光復後開始,但有些鄒族精英早在日治時期去平地念書或工作時聽過福音,光復後不久,當時鄒族青年領袖高一生先生赴台北與孫雅各牧師會面請求傳福音給鄒族人,尤其高一生夫人非常熱心地傳福音,所以,基督教福音快速傳播鄒族各部落,同樣時期,從高雄縣(舊)三民鄉(現瑪那夏區)來的布農族李先生也熱心傳福音給茶山的鄒族人,這兩條路線就是現在鄒族長老教會系統的開始。另外,光復時期,從台南來的漢人把真耶穌教傳給樂野的鄒族人,後來,新美、茶山地區的鄒族人也開始信真耶穌教。天主教的傳入較晚,但天主教認同原住民傳統信仰和傳統領袖的領導權,所以,達邦和特富野的頭目家屬都歸依天主教。因此,目前鄒族部落都可以看到長老教會、真耶穌教會和天主教各種宗派的教堂或傳道所,只有茶山沒有天主教教堂,來吉沒有真耶穌教堂。

 鄒族人口不多,登記人口大約6000人,其中一半離開部落在嘉義…等平地生活,尤其,阿里山部落除了樂野之外都沒有設國中,鄒族小孩普遍到了國中就離家到外地求學,因此各部落的老化問題嚴重性逐年提高。人口結構問題之外,近年來民族意識的抬頭,導致傳統文化與基督教信仰的觀念衝突出現,鄒族不像其他民族由教會領袖來推動傳統儀式而達成教會與傳統文化的結合,對戰祭、小米祭等鄒族民族意識的核心儀式,長老教會和真耶穌教會牧者均表示不同程度的距離感,但各部落社區積極推動鄒族民族意識和民族價值的,反而是長老教會的牧者,其內在矛盾衝突成為基督教信仰傳揚的潛在危機。

 鄒族有良好的自治能力,山美「達娜伊谷」的自然護育和觀光事業的成功在台灣環保史上立了永恆的里程碑;另外,鄒族可謂台灣原住民族自治運動的最佳推手,吳鳳傳說的除污名化運動、阿里山鄉的改名運動等都是台灣原民運動的先鋒並且大大影響後續原住民權益運動的發展。

(本教會於鄒族山美部落之關懷行動介紹將於4/12出刊)

「宣教視野」專欄就是希望每一位弟兄姊妹透過介紹國家情、宣教機構和宣教的概況,進而更實際地關心、成為宣教的行動者及代禱勇士。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