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誰去誰來? 2015.12

◎林煜茹姊妹

 「花蓮很遠,紐約很近」是我在入醫學院之初常聽見的一句話,意在提醒醫學院的學生台灣各地醫療資源的分配不均,並且鼓勵學生畢業後除了出國深造、謀職外,也可考慮到台灣偏遠的地區服務。畢業後我就沒有再聽過這句話,直到前幾天內地會的宣教士來到華神分享專題,他提到了這句話。這位宣教士是英國人,在深入研究台灣的宣教事工後,他站在「台灣人」的立場說出了這句話。除了地域上的指涉外,他心目中台灣的「偏遠地區」指的更是社會上那些「主日的空椅子」—— 主日仍需工作的服務業者、不習慣閱讀的勞力工作者……那些周間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但主日卻離我們很遙遠的人。

 「小李在建築工地工作,會抽菸、喝酒、嚼檳榔、賭博,他的爸爸信主不久後過世。辦喪事的過程中,小李說:『我覺得教會的基督徒瞧不起我,他們穿得很體面、講話文雅……像我這種人就應該去廟裡拜拜,那裡比較自在。』」(摘錄自《30個故事,台灣基層禱告手冊》)神賜福給教會,使教會豐富、使弟兄姐妹有神國風采,而這樣的祝福讓世人欣羨,曾幾何時竟成了阻擋慕道友認識救恩的華麗城牆?內地會這群愛主愛台灣人的宣教士們,從前在台灣傳福音、建立教會、創辦神學院,直到如今,教會林立的台灣並沒有使他們鬆懈,他們看到靈魂的需要、深入台灣各個角落,學國台語、講故事、探訪。聽著他們如何與一些和他們一樣「不喜歡讀中文」、「看不懂和合本」聖經的慕道友一起研究簡明版聖經、聽聖經故事,他們對台灣人的愛使我感動,也令我羞愧。一群外國人,居然比土生土長的我們更能體會與貼近這塊土地上人們的需要。

 每一天我們坐車、走路、買菜、等紅綠燈、買三餐、停車……,我們與多少和自己時常見面的人擦身而過少有交談?賣菜的大姐身體如何?管理員大哥最近在煩惱些什麼?常光顧的餐館老闆最近發生了什麼好事而笑容滿面?這些被我們不知覺當作「背景」的人們,他們的靈魂和我們一樣需要主耶穌的救恩,而我們向他們提過福音這個好消息了嗎?教會同工們努力不懈地籌備各樣晚會、特別節日、主日崇拜,而真正能吸引慕道友想「來」教會參與活動的不是我們手中精美的邀請卡,也不是文字動人的福音單張,而是我們常常「去」關心他們、成為他們生命中一部份的「關心」與「關係」。

 神的恩典使教會開始了晚崇拜與全英語崇拜,更多的慕道友有機會在主日與弟兄姐妹一同敬拜神,而我們都責無旁貸地要將這份恩典分享出去。如同耶穌復活後對門徒們說的:「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28:19),耶穌並不是叫門徒等在教會中,讓人自己「來」找福音,而是要門徒「去」,去體會靈魂的需要、去告訴人們耶穌一件件的神蹟奇事與救恩。倘若人們無法「來」教會,我們就「去」關心他們、「去」了解他們、「去」陪伴他們、「去」講聖經故事、「去」尋找那走失的第一百隻羊……「去」成為他們眼中教會的形象!我們的生活中還有許多被我們視為「背景」的人們嗎?願我們跟著耶穌的教導、隨著教會的腳步,更多的「去」,讓我們的生活中沒有「偏遠地區」,使神的教會在世人的眼中不再是一棟棟華麗的城堡,而是台灣每一個人的夢想、所有靈魂失喪者的家。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