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如何教養孩童(五)2018.41

這次的門訓課程「如何教養孩童」是我十分感興趣的主題,上完課之後更是覺得收穫滿滿。課程中讓我們能從聖經經文中明白神的旨意,運用於教養孩童的方式與提醒。荑芬姐妹在門訓課中提醒我們: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要教導孩子順服,不可是情緒的管教,不可以每天的管教不一樣,要教孩子禱告,明辨是非要從神的眼目來看。在荑芬姐妹這堂課,我很喜歡結語的部分:神是充滿憐憫、恩惠、信實和慈愛的神,每一次在患難中,求告神,祂就應允。

 我們要常常禱告,親近神,求神讓我們在祂的光中看到我們生命中有哪些缺失需要求神來改變,不要每天想如何去改變孩子。當神改變了我們,我們享受了主恩的滋味,心裏得滿足,靠主常喜樂,我們就會有這奇異恩典,去勸導我們的孩子。真的,我們需要神憐憫我們,要珍惜神把孩子給我們的這段歲月和時光。神話語的總歸就是愛。總意就是敬畏神。

 銘燻老師在課程中教導我們要聽上帝的教導,也要殷勤教訓兒女。孩子是我們的也是神的孩子,因此怎麼教一定要合乎上帝的旨意。上帝對我們所扮演的角色也適用於父母對孩子,例如父與子、朋友、牧人與羊、情人、夫妻、葡萄樹和枝子、師生...。

 隨著孩子的成長,這種關係也會跟著改變,因此父母必須敏銳孩童成長的改變。銘燻老師更提醒我們對於孩子要「管」也要「教」,更要「接納」,而且如果我們要管我們的孩子管得嚴,要先愛得深。對於讚美的原則要避免稱讚孩子聰明,而是讚美他的努力與用心。獎勵的原則不要事先約定,避免造成交易行為。銘燻老師教導我們很多管教孩子的細節,其中讓我最深刻的是引用路加福音15:11-24小兒子的故事,教導我們善用例外。管教是為了讓孩子知錯然後改過,但若孩子已知錯有改過, 那就可以直接進入接納而不用管教了。然而要特別注意,只有大錯時才能善用例外。

 感謝荑芬姐妹和銘燻老師的用心。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人格特質,父母管教孩子雖然有大原則可循,然而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管教的過程中仍然會時時遇到很多無法掌控的細節,讓父母不知所措,挫折感加重。我覺得倚靠上帝很重要,常常為孩子禱告,也為自己禱告,讓聖靈來教導我們提醒我們,讓上帝來幫助我們,一起來教導帶領我們的孩子。相信我們的孩子會受到大大的祝福!

▌約書亞牧區
蘇莉莉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