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如何教養孩童(二)2018.41

在上這門課之前,我便很好奇荑芬姊的教養方法,如何能教養出順服、守紀律又喜樂的孩子?因此,看到門訓有「如何教養孩童」這門課程,我就下定決心報名,想要一探究竟。以下整理出幾個上課的心得收穫:

一、學習教好兒女,更要學習做好父母。

 將問題焦點從孩子身上轉移到自己。看見自己生命需要被上帝調整改變的部分。

 我花不少時間在糾正孩子的行為,卻沒有發現到,原來孩子個性的弱點也是我的弱點,他沒學好的事情,其實我也做不好,這樣的發現令我很沮喪,孩子是我的一面鏡子,我需要讓神先改變我自己。

 南聖四重福音:重生、成聖、神醫、再臨。我生命如何經歷上帝的改變和醫治?

 深願我的孩子也能夠經歷福音的大能!

二、為人父母的責任

 化被動為主動,訂定教養的藍圖,訂細則訓練兒女。不擅長管理的我,很需要努力學習也是一大挑戰!

 除了訂定家規、生活細則,信仰教育也不該是完全交給兒主老師,然後就以為妥當了。父母有最大的責任!那還有什麼是我可以留心去做的?

 由於長子(小二)常表示上主日學聽不懂而興趣缺缺,因著門訓課的提醒,我開始在週日與孩子的睡前禱告時光,鼓勵(有誘因)孩子把當天兒主聚會的心得內容和家人分享,沒想到長子說的蠻清楚,表示有在聽道,而不完全如他所說聽不懂或沒在聽,上幼主的妹妹也能講出聖經故事內容和金句(七零八落)。感謝主,現在兄妹倆搶著要分享^^能與孩子一起討論關於上帝的事情,真是美好!

三、親子參與彼此。

 通常會以孩子的喜好安排家庭活動,顯少覺得要讓孩子參與父母的事情。因著我和永安加入高中牧區輔導,帶著兩個孩子一起服事,意外發現孩子的配合度、參與度和規矩規範都有進步。

 參與彼此很重要,讓孩子認識父母不同面向,尊重父母要做的事情而不是以孩子為中心,甚至以孩子作為不能服事的理由。感謝上帝,幫助我和永安跨出這一步,我們也相信,孩子只會越來越好,不會再更糟了。

四、家庭祭壇、父母給兒女祝福。

 我們家開始家庭祭壇已有一段時間,也一直嘗試到底用什麼方式內容比較適合孩子的年齡層(7Y, 5Y),近期有點荒廢,父母仍需努力。從課程裡也認識到父母給兒女的祝福是有能力、有功效,身為父母應該善用這個權柄。最近盡可能在孩子早上出門上學前為孩子祝福禱告,盼望祝福的力量成為他們的保護與幫助。

 課程內容每一部分都是精華,都很受用,可以感受到銘燻老師和夷芬姊的用心,想要和弟兄姐妹分享的熱切心情!謝謝你們!願上帝繼續使用你們成為基督徒父母的祝福和幫助!

▌馬可牧區
卓意秦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