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研經之夜] 啟示錄七教會的省思 把握機會悔改 持守永恆的冠冕 2018.41

上週六(10/6)晚上研經之夜,主題是:「啟示錄七教會的省思」,啟示錄是使徒約翰晚年在拔摩海島所寫,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分別是──以弗所、士每拿、推雅推喇、別迦摩、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雖然是寫信給亞西亞的教會,但現在普世教會的問題,幾乎全都涵蓋在這七個教會裡面,所有的教會都有挑戰,所有的教會也都有得勝的應許(即使他們現在很糟糕),因此聖靈對七個教會的提醒,直到今日仍是教會的警惕。

 使徒約翰為何要寫啟示錄呢?「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神的祭司。」高敏智牧師指出,啟示錄成為許多神學家解經的分歧爭論點,但是,讀啟示錄最重要的目的不是討論神學,是要叫我們「脫離罪惡、成為國民、作他父神的祭司」,這也是我們現在閱讀這卷書的目的。而這七卷書信的開頭,都是「我知道你的(行為)……」,「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除了士每拿、非拉鐵非),教會需要悔改,並且堅持到底,才能有最終的得勝。

 玉萍牧師在研經之夜中,為這卷書的背景作了簡略的概要,幫助弟兄姊妹更深了解,啟示錄的預言與他那一代的人是直接相關的,不是只關乎遙遠的未來,而是關乎約翰在亞西亞七個教會在那個時代所面對的共同處境。因此,當約翰向當時七教會宣講的,不單是第二、第三章的七段信息,而是整卷的啟示錄,給七個教會的書信只是全書的引言。

 頌清傳道分享啟示錄的首批讀者,在他們的處境中正面對著許多挑戰:外部環境的逼迫、內部的異端、日常生活的壓力、面對家人、鄰居的失望、面對抉擇的疑慮,以及其他許多挑戰。啟示錄提醒讀者,神將審判世界、踩碎神所有仇敵。神的審判是每位讀者面臨的真正危機,而不應是鄰居的挑戰。在第一世紀末那樣敵對的環境下,做基督徒十分不容易,於是有人提出妥協之道,像是尼哥拉、巴蘭、耶洗別等不同惡習風氣,但受許多基督徒的歡迎,結果教會就在不知不覺間受到蠶食,主責備五個「有問題」的教會,叫走迷的立刻回頭,並勉勵他們回想起初的愛、悔改、不從他們教訓的要繼續保守聖潔。最後聖靈提醒:凡有耳的,都應當聽!

 慧貞傳道指出,啟示錄裡面,聖靈對七個教會說話,只有二個教會沒有被神責備,這二個教會就是士每拿和非拉鐵非,這二個教會並不突出、也不亮眼,對於士每拿教會,神說:「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一個在人眼中貧窮受苦的教會,卻是神眼中的富足,這給了我們盼望──原來,患難貧窮中也能富足,「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苦難,在神的主權之下,至死忠心必能得生命的冠冕;非拉鐵非教會,神說:「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非拉鐵非的信徒遭受一群「自稱猶太人的」逼迫,似乎走投無路,但神卻應許「敞開的門」,沒有人能夠關,神也勸勉他們「持守」他們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他們的冠冕。

 其實,七個教會都還沒有走到「終局」,在那個日子來到以前,都還需要戰戰兢兢完成神的託付,偏離正道的教會需要悔改、行在正道上的也須持守,免得被奪去當有的冠冕。

▌本報訊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