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如何教養孩童(一 )2018.41

孩子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而教養孩童是一門很深學問,也是當基督徒父母應該做到的人生課題之一,其實上完此課程後,教養孩童已經讓我走出迷思。為何如此說呢?簡單的來說自己原生家庭所接受訊息及教育,社會歷練的經驗累積,讓我對謀些觀念視之為合理範圍如:孩子本來就會哭是正常、青少年叛逆也是正常、人本來就是自私、愛心教育用說即可,不用體罰以免讓她幼小心靈有傷痕……諸如此類,但一切回到我重新加入媽媽小組及教會生活,讓我生命中再次遇見耶穌、看見聖經的話才是教養的主軸,原來過去對的想法受錯誤的。更感謝主讓我清楚人本教育「尊重孩子及順其自然發展,導致孩子上學不能適應所有品格教導、守秩序、人際關係的問題」、心理學的專家〈孩子叛逆是合理〉、網紅教育書「有符合聖經的教導嗎?」……等等。

 這樣我教養孩童就沒問題嗎?不…不…都是戰戰兢兢的,舉例來說我就是大罪人但我沒搞懂聖經的話時,都不知原來孩子一出生就有罪,在詩51:5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腹便走錯路,說謊話。詩58:3惡人一出母胎就與神疏遠,一離母父便走錯路,說謊話。讓我在管教時更知賞罰分明;當孩子狀況連連時,我忘了照鏡子看看自己在神面前樣式,因為孩子是媽媽教出來的孩子會有樣學樣,真的太有趣了,但好幾次回到神面前禱告,都會再次經歷神醫治的大能;讓我最深層看見教養孩童是基督徒父母敬畏主功課之一,因為會讓我們看見小問題後面所延伸出來的關鍵思考,父母相愛、父母同心和一事奉主、神的話如何用在自己身上、神看重父母管教的權柄,這一切中種種都是讓我們更多經歷上帝是全能神。

 暮然回首後,唯有生命中每天遇見神,才能更懂得教養秘訣來自於生命影響生命,深深知道自己不足但都還在機會中學習永不嫌遲,所以孩子的品格一定要父母教育,不是外面安親班或者是交給外面專業人士教育孩子,父母一定要先教導才能管教、合宜約束是必須過程、基督徒父母要看重神給父母管教權柄、基督徒父母要活出生命喜樂及榜樣,才能讓孩子快樂生活並勇敢面對這世代環境的黑暗面,最重要的是珍惜神賜給我們的孩子,用上帝的話來教養,繼續向屬靈長輩學習教養孩童,感謝主有這些課程受益匪淺。

▌彼得牧區
蔡雅筑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