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門訓《如何教養孩童》心得(一) 2018.40

養兒方知父母恩,是當了媽之後,深深感恩父母當年能存活下來,真是太偉大了,在每天和孩子大大小小的衝突周旋之中,多麼渴望能獲得一本武功祕笈或教戰守則,好使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沮喪的心,能從惡性循環中得著解套;投入一本又一本教養書海中,越認真使勁卻遲遲不見成效,讓自己陷入沮喪又絕望的深淵中……

 感謝教會門訓開立如何教養孩子的課程,句句指出聖經中蘊含的真理,也許這些真理對許多基督徒來說是老生常談了,敬畏神、順服神大家都知道,該對孩子說的都說了﹑該教的也都教了、該責罰的也都責罰了,奇怪,孩子就是不聽,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再一次因著神無盡的慈愛和憐恤,神光照我許多還不敬畏祂的地方,並不斷地給予機會學習敬畏祂,沒想到看似與教養無關的課題,竟解救我脫離孩子悖逆不順服的惡性循環中,原來「父母是一個甚麼樣的人,比父母說了甚麼話還重要」,父母可以照抄聖經上的佳言例句,卻對孩子一點意義也沒有,比起說了甚麼更重要的,孩子看得出父母是給神管的人嗎?是願意為神約束自己的人嗎?是有真理並活出來的人嗎?孩子看得出來,在父母心中神最重要嗎,神在父母心中有主權嗎?孩子感受得到神豐富的慈愛、豐盛的恩典,看到神給的力量和幫助嗎?

 相信我們先成為這樣的父母,有朝一日由榜樣帶出最大的喜樂──看見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會在我們心中油然而生的。

 以下是一些對自己盲點的看見,願這些細節上的調整,能成為彼此的祝福.

1.幫助孩子學習順服

 順服不是聽話,聽話是行為上的要求,孩子若內心不順服,又害怕責罰,便會在媽媽面前戴上聽話的面具,人前一個樣,人後又另一個樣,沒看見的時候所做的才是真面目,可惜媽媽大多只能耳聞無法目睹了;也有另一種「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聽話,不知為何而做,缺乏思考過程,照單全收的結果,沒有分辨能力,媽媽的影響力和世界給他的吸引力是一樣的。

 順服是打從心底願意被管理、被約束,人前人後都一樣,因為自己願意約束自己給神管,唯有媽媽知道怎麼教導自己順服上帝,才知道怎麼教導孩子,學父母的順服來順服神。因此,真誠敬畏、順服神,願意沒有自己,用權柄所說的話,孩子會聽、也會順服,反之,若聚會或服事是以自己喜不喜歡﹑方不方便﹑容不容易安排,作為是否參加的準則,或是先吃飽、先做完其他事再悠哉地參與聚會,孩子知道父母的為人,對孩子所說的話,其實已經喪失了權柄,即使說一樣的話,孩子是不會聽也不會順服的,要讓孩子表面聽從,大概好用的是威脅加利誘了。

2.讓兒女可以獨立離開你

 喜歡孩子需要你,離不開你,不能沒有你,似乎是人的天性也是罪性,真理指出訓練孩子的目的是讓他成功地離開你,並且離開你之後能繼續成功,可能很多父母聽到要哭哭了。

 在孩子小的時候,害怕孩子出錯,而給予不停地提醒,結果是在訓練孩子「依賴」指令,而不是「獨立」,而鐘擺另一邊的疑問是,那是不是不要提醒,等出錯了再教,當然不是,要教孩子願意選擇自制拒絕放縱,願意學好主動積極的根基-是順服。

 孩子懂得敬畏順服了,就可以學負責、主動、積極、獨立、關懷等……一切的好品格,趕快學習每一天,每件大小事,都敬畏神吧!!「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

▌彼得牧區
黃俐瑀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