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門訓《如何教養孩童》心得(二) 2018.40

摩西遵著耶和華的吩咐記載他們所行的路程,從埃及進迦南地只需十幾天就可到的行程,以色列人卻花上四十個年頭且賠上一個世代人的性命。從曠野的引導、天降嗎哪、避開匪徒的騷擾,從一個站口起行,安營在另一個站口,再起行,再安營共計42站,這過程中,百姓雖深切感受到神管教的痛,但也經歷神的帶領。不禁令我聯想到為人父母在教養兒女的路上不也是如此,從呱呱落地、牙牙學語、幼兒、孩童、青少年、成家立業……父母的教養方式都要隨不同的階段而變化。簡短和大家分享剛出爐的門訓課「如何教養孩童」作業。

 聖經的教導給了基督徒父母許多原則,但管教孩子的細則卻是要根據孩子的年齡、特質,求神賜下智慧與敏銳的心來訂定,為了是要幫助孩子學習順服的功課。荑芬姐講到孩子是「小罪人」,初聽之下覺得甚是有趣。 是阿!我們是罪人,孩子當然是小罪人。愛的教育下,父母常常問孩子:「你要不要吃這個?」「你要不要上床睡覺?」你何必問他呢?你就給他吃就是了。你問他要不要?他一定會講「不要」,小孩子從小最會講的就是「不要」,你問他要不要,這麼做,等於是在訓練他「悖逆」,在不知不覺中縱容、加強他的不順服,美其名為「給他選擇的自由」,其實是在毀壞他。

箴言19:18 「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

 當我初次讀到這個經節的時候,覺得不可思議,做父母的怎麼會存心任由自己的孩子致死?透過這個課程得到更深更廣的領受,原來是只要我照著自己的脾氣、觀念、喜好、期待來管教孩子,不管是出於善意或是對他是百分之百的愛,只要不是按著神的教導,把孩子帶到神面前,就是存心毀壞他。所以,當父母的必須學習與神同行,在神的愛裡、在神的帶領裡、在神的教導裡、在聖經獨一無二的標準裡,管教兒女。

箴言29:15 「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
希伯來書 12 : 11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管教是用來糾正和培養人走正路。神的管教是愛,父母和孩子之間也應該如此。有時候利用不會造成肉體上長時間疼痛的杖打(例如:打屁股)來讓孩子領悟到他做了錯事,而不是用杖打來發洩父母的憤怒和挫折,或失去控制。銘燻老師也一再提醒父母不要在盛怒之下仗打,利用去拿棍子的時間深呼吸讓自己冷靜下來,最後一定不能忘記要用擁抱、愛的言語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接納。

 父母的榜樣是管教兒女的根基,父母如果不是好的榜樣就沒有權柄,神不會依我們的孩子有多少成就來審判我們,但是卻會依我們是不是好的父母來審判我們。要告訴我們的孩子:「你是耶和華的產業,你是屬於神的。」父母要從小就把孩子帶到教會並教導他:「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當然,父母所行的要一致,不能教孩子愛神,自己卻愛世界。

 願神幫助我們的孩子可以像主耶穌一樣,在智慧和身量,並 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

▌保羅牧區
許惠姿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