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生牧區] 國高中家長座談 親子關係在網路世界的出路 2018.40

上週日下午,國高中牧區聯合專題《親子關係在網路世界的出路》,由陳家彬傳道主講,這篇信息,針對的是家長,而不是學生,父母親應該付出怎樣的努力,突破「孩子過度使用手機、玩手遊」的問題。提到手遊,家彬傳道強調,其實遊戲並非洪水猛獸,他自己甚至會花時間陪兒子打電動,把它視為一種正常的休閒娛樂,好的遊戲中,可以學習到的東西不比書本來得少,「事情」本身是中性的,重點是人如何使用,許多家長對於「遊戲」認識太少,再加上,不少家長在使用手機或3C產品上也沒有給孩子立下榜樣,會讓孩子質疑:「你說不可以玩手機,可是你自己一天到晚在追劇」。

 講員陳家彬傳道請這些學生家長們反思三個問題:
  1. 我們用多少時間引導他們,使他們知道自己的價值來自上帝,而不在於擁有什麼手機或配備?身為基督徒,我們的價值是從神來的。
  2. 我們用多少時間傾聽孩子的心聲?如果一個七歲的小孩,都能夠發起「不要玩手機,請陪我玩」的遊行,我們就該有所警覺,我們對孩子的傾聽是少的。
  3. 我們用多少時間為孩子禱告,使他們的生命得著上帝的祝福和引導?家彬傳道以自己輔導的經驗為例,與孩子的父母親一同禱告,孩子真的有奇妙的改變,回到教會,並且自己提出願意受洗。

 家彬傳道說,網路世界的來臨,如同一柄雙刃劍,善用網路,會大大的改善我們的生活;用的不好,就是大幅破壞我們的生活。現在,互聯網、大數據,已經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而社群網站FB、IG等,提供了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人塑造經營「假的自己」,養成每天划手機的習慣,比養成每天靈修的習慣容易太多了。事實上,「親子關係」比成績更重要、比打不打遊戲重要,這個世界不斷在變化,未來會面對愈來愈多挑戰,基督徒不是要在當中被問題追著跑,而是要抓住那「不會改變的」,就是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

 但如果孩子已經有「成癮」的問題該如何是好?家彬傳道以八個方式協助治癒青少年螢幕成癮問題:
  1. 給孩子表達意見的機會,一起討論在家裡使用螢幕的規範。
  2. 教孩子媒體上的行銷手法,使他們警覺於誘惑和陷阱。
  3. 讓孩子知道人的價值和他所擁有的物品無關:擁有新奇的產品,不等於這個人很酷。
  4. 規則是訂出來的,每個家庭都需要找尋最適合自己家裡在科技產品使用上的規則。
  5. 和其他家長當盟友。
  6. 不要只是限制孩子使用媒體,和孩子一起找尋可以替代的活動。
  7. 面對孩子的反彈,不要太在意。 
  8. 讓孩子對於科技的興趣成為學習的動力。例如:幫孩子報名程式設計或動畫等類型的課程。


▌本報訊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