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約櫃人生的省思 2018.40

烏撒抬約櫃被擊殺的事件,讓人更深思考約櫃人生的意涵。約櫃是曠野時期用皂莢木所造的一個櫃子,成為神跟人相遇、說話的所在。櫃子裏面放了幾個關鍵物,嗎哪代表上帝信實的供應;亞倫發芽的杖代表神榮耀的作為;十誡的法版代表神的律法、神的真理。當約櫃做成,特別在約書亞帶領以色列民得地之後,慢慢地人忘記約櫃的神聖,開始把約櫃當作能力的泉源、爭戰的武器,以色列人跟非利士人的爭戰中,他們就是這樣對待神的約櫃,結果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在基列耶琳被遺忘了二十年,到大衛王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全國的領召聚起來,說我們必須把約櫃從基列耶琳帶到王國的中心:大衛城,他要把整個王國建立在對神的敬拜與尊崇上,讓神的約櫃得到當有的尊崇與榮耀。

 大衛的動機雖好,做法卻有致命的錯誤,他師法非利士人用牛車來運約櫃,更因拉車的牛失蹄,約櫃幾乎翻覆,危急時刻烏撒伸手扶約櫃,竟致神擊殺。烏撒之死給大衛帶來很大的挫折,進而讓大衛懼怕耶和華,不敢把約櫃帶到大衛城裡,卻把約櫃帶到俄別以東家去。約櫃人生就是尋求神同在地人生,神的同在是祝福,還是咒詛,端看你對神的態度!許多人錯誤的認為來教會敬拜神、事奉神,十一奉獻,屢行基督徒的義務,上帝就必然帶來生命的祝福,然而你可能就是神口裡所說的「我不認識」的人!從大衛的生命我們來學習功課:

 一、挫折之後深切反省看見自己沒有在真理當中敬拜神:我們的敬拜必須用心靈和誠實,在真理和聖靈的裡面行,大衛很清楚自己的過犯,他尋求神沒有按真理的定例,這也是現代基督徒常犯的錯誤,太憑自己的感覺、經驗、習慣、愛好去行,卻不按聖經的真理而行。當大衛第二次迎約櫃,改正原來的錯誤~「分別為聖,按真理而行,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全人敬拜」,大衛從失敗中學功課,他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今天多少人活在過去的失敗中,活在過去的懊悔中,但主說:「扶著犁向後看的人不配進神的國」,當我們願意轉向神,神要幫助我們,從陰影和失敗中勇敢走出來經歷神的同在!

 二、尋找舞台還是建立祭壇:我們的信仰很容易在不知不覺當中尋找建立「人們的」舞台。大衛抬約櫃的方法固然是錯的,但事件背後的心態更凸顯大衛藉約櫃增加全以色列對大衛城的向心力,神不容許任何人利用約櫃達成自己的目的和驕傲,我們是否也常藉著屬靈的外貌,要人看見我們的價值,得著人們的掌聲呢?我們不要建造自己的舞台,而要建造自己的祭壇,在這個祭壇上高舉耶穌,獻上自己,在我們的專業領域中也是一樣,不是利用上帝來成就我們的事業,而是將我們的事業分別出來榮耀神!我們不要太急躁,直接跑到祝福而錯過了中間分別為聖的過程。求主幫助我們,生命裡面有一個正確的敬拜,活出正確的約櫃人生,讓神進入我們生命裡面掌管我們的心思意念與行為。

▌盧貞秀姊妹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