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衛牧區]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2018.40

最近,最夯的事情就是陳致中白天為選舉作勢,晚上到酒店找小姐的新聞了。消息一出網友紛紛撻伐:我們要這樣的人當我們的代表治理我們嗎?

 其實這樣的新聞屢見不鮮,前陣子鄉土劇藝人吸食毒品二度被逮,在鏡頭前痛哭認錯的事件大家應該也還記憶猶新。

 到底什麼樣的原因,讓這些外表光鮮亮麗的公眾人物完全崩壞,此生落入谷底無法翻身?

 其實很簡單,每個人都需要找一些「出口」,是情緒的出口,也是壓力的出口。一個外表完美的人,怎能讓人發現自己內心的黑暗、波濤洶湧,甚至只是心裡面最原始的慾望?而當這樣外表和內在的差異被公諸於世,那也表示這個人玩完了。隨著內心的「黑暗面」與私下所做見不得人的事情被公開,群眾的擁戴、崇拜、喜歡跟稱讚好像被當笨蛋耍一樣,這樣的事實差距,將會引起支持者心中最深的憤怒。我們才發現,原來最遠的距離不是月亮到地球的距離,也不是分手男女間的距離,更不是感情不睦的父女間的距離,而是人的外表跟內心的距離!

 也許我們不像公眾人物般承受著【非一般人】的面具壓力,但是我們仍然天天要去面對自己內心跟外表的差距。當我們處在信仰中,這樣的挑戰更是巨大。面對基督徒的【誡命】,有的時候我們包袱更重了:基督徒不能隨便生氣、基督徒不能喝酒抽菸、基督徒不能搞婚外情、基督徒不能賭博、基督徒不能……基督徒不能……是不是聽到這些字,我們就開始頭痛欲裂?基督徒的本質不是罪人嗎?為什麼我們不能像個罪人,而是只能過得像聖人?所以歷史上有多少神父、牧師戴著聖潔的面具,私底下卻與會友暗通款曲?而報章雜誌就最喜歡揭發這樣的事情,因為魔鬼撒旦的武器,就是使人對上帝的信心軟弱跌倒、不再信靠傳道人、教會、基督……

 因此有一些人就開始走向另一個極端:既然無法做一個表裏不一致的基督徒,那我不如放縱自己吧,因為這才是真正的我:哇!一定要三思阿!這樣的行為絕對不是主所喜悅的。那你說我們基督徒不是太痛苦了嗎?我明明討厭這個人,可是卻要表現得和顏悅色;我明明很喜歡講八卦,可是為了怕人家說不屬靈,只好幾個人關起房門來講;我很喜歡看鬼片,可是會被牧者勸誡,所以我只好一個人半夜偷偷欣賞……太多例子了,當心中的小惡魔升起,我們通常都只能投降,而且是在沒人看得到的地方繳械投降。

 基督徒生命到底有沒有出路?面對誡命的要求,活出【與蒙召的恩相稱】的命令,似乎擔子實在太重了。面對主耶穌對法利賽人的指控:你們這些假冒為善的人啊! 我們想到自己也常常就是那個杯子,外面擦得很亮,教會聚會服事不可少,背地裡的罪更是多,甚至安慰自己不是作奸犯科就好,天上寶座的父親看了大概傷心得很。但是保羅其實早就為我們指出一條出路:聖靈與情慾本來就是相爭的,而且是每天、無時無刻相爭,因此我們的功課已經不是【如何面對心中的罪惡】,而是【如何在罪惡中倚靠聖靈得勝】了。如果天天想著如何得勝,大概是永遠無法得勝了,人的意志力永遠沒有我們想的那麼持久。

 所以,我們這【杯子】,如何裡面外面都乾淨呢?不是讓他永遠不要弄髒,而是髒了就把他擦乾淨。約壹1:9寫給我們的應許實在很寶貴: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不要作一個讓「別人覺得」我們完美的人,而是要成為一個「會犯罪、犯錯,但是知道悔改、尋求上帝的赦免」的人,也調整我們的眼光跟態度,不要以為世上有完全人,而用錯誤的期待、崇拜的目光來看待他們,要看的合乎中道,不管是對自己,或是對別人。

 今天開始,縮小內心跟外表的差距。在神的面前,絕不隱瞞。

▌大衛牧區
王誠正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