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感動] 夢在飛揚 2015.5

◎馬太牧區/陳湘漪

 宏哲傳道提到:「只要能影響到一個人來認識主、走入教會,那就有做下去的價值!」

 委內瑞拉音樂系統教育的故事要從當代深具洞見的一位夢想家說起,他就是委內瑞拉音樂家暨經濟學家艾柏魯。他深知貧窮最悲慘的地方,不在於缺乏食物或住所,而在於不知道自己是誰,沒有自我、沒有尊嚴,不被社會認同。而音樂給予了貧苦孩童尊嚴、自信與歸屬感,音樂改變了他們的人生,改變了社會超越世上苦難的力量。創辦人艾勃魯深知音樂能夠改變貧童的生命,從帶領11位孩童在廢棄的修車廠開始團練,創造了一個全國性的奇蹟,得以讓數十萬國內的貧童人手一把樂器,將希望與人生的意義帶給國內無數青年,每天與毒品、色情擦肩而過,孩童學習到的是正面的自律、自信、團結、溝通、和諧與責任感,成為抵擋引人犯罪的利器。

 「當我們提及社會服務工作,一般只會聯想到食物、居所或是醫療供給,這些當然很重要。但若能先使人們的心靈感到飽足,他們就會找出餵養自己生活所需的方式。同時,他們將轉變成具有重要性且有貢獻的人。當你建構了一個人的內在生活,尤其是透過這種有效的音樂課程,便能讓他的生命與社會永遠連結在一起,甚至創造一個穩固而更令人振奮的社會。」(馬克.邱吉爾,新英格蘭音樂學院院長)

 教會面對改變社會屬靈氣息的角色,絕對當仁不讓。音樂只是工具手段而已,然而確實是有感化陶冶的功效。上帝創造出如此優美的音樂,我們怎麼不唱呢?透過古今中外歌頌上帝救恩讚美的樂聲,我們怎麼不唱呢?

 舉辦這場音樂會的動機,在於禱告會中牧師所播放的一段影片,青年人的環境需要改變,使他們在年輕生命中不會因為無趣或體貼順從肉體生活而失去方向與意義。這也激發讓年輕人宣揚教會是一個優質的地方,如同上帝的光,能引導失去方向或喚回被罪惡吸引的年輕人。這場音樂會不僅是社團的成果發表,而是為這群年輕人在生命中找到可以為主燃燒的祭壇。

 1/25周日晚上,這樣的感動終於呈現,不是舞台,而是展現生命的自信、生命的改變。如果有一絲的驕傲,那就是他們竟然能成為神手中的器皿,站在舞台為神而演奏、歌唱,年輕的生命應該如此亮麗,如此有質感,上帝成就這一切不可能的事。音樂會精美的節目手冊裡,記錄每個樂手生命的體驗與見證,令人動容。會中李信澤弟兄的侃侃而談,述說如何學習豎笛的經過,努力向上、上帝的引導使他勝過練習的困難;陳萍萍姊妹分享體悟在小事忠心與團隊合作的重要,沒有一人是孤單的;王致捷弟兄分享事奉的人無論有無演出,演奏音樂時就是與神美好的交通,令人感受到一個年輕生命中能有如此成熟的事奉觀。會中沒有主持人串場,只有音樂的流動與感恩見證的銜接,音樂成果加上見證,這是神的榮耀,我們將榮耀歸給神。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