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祭壇與職場 2014.45

◎盧貞秀姊妹

 這一期門訓課「職場新動力」,與上課的弟兄姊妹分享並挑戰「在職場築壇」的功課。
職場是神為我們預備的迦南美地,也是我們得應許之地,更是我們見證神的地方。要在職場上有見證,不只是努力做出好成績和果效而已,那只會令人對你感到敬佩或羨慕,但他們的生命不見得會有太多改變。
然而當我們為辦公室同事、老闆守望禱告,就可以幫助他們經歷神得豐富、慈愛和全能。在職場我們不僅是在專業上表現出色,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責任,就是讓我們的同事,特別是未信主的同事感受到辦公室屬靈氣氛變好,工作環境改善。

 如何讓工作環境好轉、氣氛改變?基督徒確實有答案。因為神在創造時,已經把這個計畫或觀念放在祂的創造裡,因此人不可能不做工。有人以為進到伊甸園就是吃飯、曬太陽、無事可做,不然,以色列人進入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如果天天喝牛奶、吃蜂蜜,不需多久就會厭煩。當一個人沒有在工作上發揮才能,她會過得沒有意義也無目標。曾經有人這樣禱告:「上帝啊!求?幫助我們,不要讓我們的禱告變成我們的工作」,很多人非常容易把工作當成是一種責任、壓力與痛苦。現今的職場上工作沒有滿一年就離開的很多,甚至很多人對工作有這樣的期待--「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這樣的工作環境很像亞當在伊甸園裡面的工作,亞當非常喜歡也享受他的工作而且他有最好的老闆,直到他自己選擇換了一個非常壞的老闆--撒但,因此他與他的子子孫孫就一直受到壓迫,做了一輩子的苦工。上帝本來是要祝福我們的工作的,但是一旦人離開了伊甸園,換了老闆,再好的工作與婚姻都還是會帶來許多痛苦與壓力。

 解決這問題最根本的辦法就是重新找到最好的老闆--上帝,出埃及記的中心思想「容我的百姓去好侍奉我」。上帝的心意是讓我們建立會幕,重新認識上帝,成為聖潔祭司的國度。約翰福音17:18「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拆他們到世上。」,職業Vocation的本意是呼召、分別為聖,上帝拯救我們然後差我們到世界上成為影響別人的一群人,因此,我們不論在教會、家裡、職場,都是一個被上帝呼召來服侍上帝的人,敬拜上帝應該是一天24小時與一周七天,不需要換檔,每一天的每一分鐘都是敬拜上帝,不會因為回到工作中或者在學校裡面,我們就又換了老闆。一個人能夠喜樂而取最喜樂的,就是在工作中每一天把上帝放在自己的面前,在辦公室我們若活在基督裡,每一件事情都為服事主的緣故盡心盡力,所做的就能討主的喜悅。

 如何能在工作中討主的喜悅,關鍵在設立禱告祭壇,隨時隨地敬拜上帝。約翰福音6:29「信上帝所差來的,這就是做上帝的工」,聖奧古斯丁更直接簡短的說:「工作就是禱告」。若我們在工作中與耶穌基督連結,工作一定可以做得好,一個會禱告的人與主有親密的關係,就可以將福音的使命好好的活出來在工作中,用生命影響生命。上帝的帳幕在人間,上帝與人的關係是活的,我們要依靠祂,才能在工作中經歷祂,分享祂,並繼續依靠祂,當我們與主連結,我們自己也成了鑽石--有上帝同在的百姓。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