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請問基督徒如何看待萬聖節?孩子在學校或幼稚園必須參與的時候怎麼辦? 2019.43

萬聖節,西方傳統上認為萬聖夜是鬼怪世界最接近人間的時間,這與中國的中元節以及日本的百鬼夜行類似。在西方算是相當有歷史的民俗節慶。基督徒不去過這種節慶,是比較合適的。

 有人說聖誕節的起源也和太陽神這種異教神明有關。但差別在此異教起源的色彩已消失,被轉化成關於歡慶基督耶穌降生這種合乎信仰的的意義,故過聖誕節並無不妥。

 然而萬聖節不一樣,直到現今依然有強烈異教色彩。各種傳說/由來都和鬼有關,過節對象確實是和眾鬼有關,且一直無法被轉化成基督信仰內涵,完全不合乎聖經。除非教會/機構/家庭設法轉化萬聖節、中元等節日舉辦福音活動,出發點是反對這種節慶信仰,並透過這類節慶來傳遞正確基督信仰,如此嘗試是值得讚賞的。

 基於此節日有無限商機,非基督徒商家難免利用萬聖節炒作賺錢。基督徒也因為不清楚由來和性質,所以當成中性的節慶來參與慶祝,特別小朋友容易以為這是一個值得歡慶的節日。

 面對孩子,需教導他們這節日的內涵。孩子如果還小,無法在班上反對過這節慶,或許建議需要家長出面跟老師溝通表達,盼校方尊重信仰立場,不強迫孩子參加。

▌高頌清 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