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耶路撒冷迴響] 和散那直到永遠 2019.43

 Jerusalem! Jerusalem!Sing for the night is o'er!
 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夜過了齊歌唱。
 Hosanna in the highest!Hosanna for evermore!
 和撒那在高處,和散那直到永遠!
 Hosanna in the highest!Hosanna for evermore!
 和撒那在高處,和散那直到永遠!

 當我與南聖的牧者同工在耶路撒冷的各處一同唱出這首詩歌時,內心真是激動不已,想不到竟然真的可以站在耶路撒冷這個主耶穌曾經來過、行過神蹟、受死與復活的地方。如今她依然是猶太人心中最重要的城市,橄欖山上成千上萬猶太人的墳墓,是為了迎接彌賽亞的降臨。

 數千年過去了,如今我走在這個古老的城市,眼睛看見的是她因著戰爭與天災而歷盡滄桑的風貌,身旁來來往往的是居住在這城中各形各色的居民,他們雖有不同的信仰,卻也有著看似互相平衡、互不侵犯的遊戲規則。舊城區中各式的商店,販賣著各種宗教的裝飾,吸引了許多遊客駐足;各宗派的教堂,被建立在相傳耶穌在世與受死、復活的地方,成為許多朝聖者心靈的慰藉與寄託。猶太人遵守至今的律法,依然影響著這個城市的脈動,讓我大開眼界、驚奇不已,「安息日不能按電梯」只是其中一樣。耶路撒冷,她帶給我內心的反思多於感動,眼花撩亂的景象,讓我頭腦花了好多時間才能安靜與沈澱。

 當我們參觀「猶太人散居博物館」與「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時,猶太人所遭遇的患難與流離,讓人不勝唏噓,何時猶太人的黑夜才會過去?何時他們才能高歌和撒那直到永遠?走過耶路撒冷,願那停留在我腦海中對這城市與民族鮮明的印象與深深的憐憫,成為我為她不止息的禱告與呼求。

▌董雅婷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