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耶路撒冷迴響] 耶路撒冷之旅 2019.43

二度造訪耶路撒冷,心中感動沒有停止,這次的旅程因著參加ICEJ(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住棚節,更多不同的感動。開始目光停在耶穌為聖城哭泣的小教堂中,雖是近代建築,但會堂前的十字架正對這聖城金頂清真寺,路加福音19章41節說耶穌看見耶路撒冷的時候哭了,並預測聖殿將被毀,現今耶穌仍然在為聖城哭泣,聖殿何盡如此成為各宗教必爭之地爭戰不斷,心裡糾結,感受到耶穌正在哭泣的心,眼淚悄悄的流了下來。在這末後的世代,求主幫助我們更多以基督的心為心。

 在以色列看到許多的家庭生養眾多,走在街上看到一家一家都是5-9個孩子,也許是經歷二次世界大戰慘痛的大屠殺後,一種民族的自覺吧!搭上耶穌船參加感恩祭時,弟兄姊妹一起敬拜,最後為一對對夫妻禱告,在神面前獻上感謝為祭,非常感動,很多對夫妻都哭了,神讓我也為每對小組長夫婦禱告,他們的面孔浮現在我眼前,為每個家庭獻上感謝,縱使有許多的家庭難處,但想想我們是否要像以色列民族被屠殺,才會格外真惜家庭呢?但願這樣慘不忍睹的狀況不要再發生,也讓我們生養眾多。

 第二次來到哭牆,始終令我最感動,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方,讓人一靠近就被吸引,心中的雜念全無,只想專心禱告。兩千多年來,神在天上垂看,有尋找、求告祂的沒有,帶著哭牆感動的淚水,求主教我做一個禱告的人。但願我能像馬利亞一樣,說「我心尊主為大,我的靈以我的救主為樂。」原來拉丁文的尊主為大「Magnificat」是「放大」的意思,我的心放大我的主,但願我們的生命只「放大」主。

 最後一天到了耶穌被埋葬、復活的「花園墳墓」,第一次在離耶穌被埋葬、復活這麼近的地方一起領聖餐,眼淚又再一次流下,終於在聖地找到有一處是沒有其他宗教相爭的地方,只有美麗的花與樹木相伴,在這裡看見許多基督徒,每一團各自唱著詩歌、領著聖餐的景況,好像回到最後晚餐與耶穌一起領餅與杯,馬太福音26:28-29「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流下喜悅的眼淚,因為耶穌復活了,這是何等大的盼望與喜樂。

 ▌董彥君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