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耶路撒冷迴響] 從散居博物館到猶太屠殺紀念館 2019.43

猶太散居博物館(The Diaspora Museum),是十分獨特和具有創新意識的博物館,主要反映猶太人的歷史、文化和信仰。博物館位於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內,該博物館也是一個通過猶太教育促進猶太人之間相互認同的中心場所。館內為猶太人提供了搜尋自己家族史的可能,一進館就有許許多多的電子螢幕播放著來自世界各地的猶太人,他們在講述著自己家族的故事,分享著世界各地的猶太教禮拜儀式,在展廳內還專門陳列了世界各地由猶太人設計的著名會堂。會堂是猶太人學習猶太教義及社區聚集的地方。猶太人在館內有自己的資料庫,可以從中查找自己的家譜、自己名字的起源,以及自己所在社團的歷史。

 猶太屠殺紀念館,紀念館的大門寫著「Yad Vashem」,這是紀念館的原名,是來自於以賽亞書 56:5「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在納粹鐵蹄下受苦甚至喪命的猶太同胞,名字不能被抹滅。紀念館的總體色調是灰色,建築大多是用線條性極強的直線與稜角。紀念館大部分在半地下,陰冷壓抑,一路向上走,到最後出口處突然看到天空,感受到陽光的溫暖,遠處是耶路撒冷城,彷彿從黑暗重返光明,非常震撼。三角形的構圖取自以色列的國旗上的大衛星,只剩一半的三角,另一半代表二戰期間被屠殺的600萬,他們佔當時全體猶太人的半數。

 在猶太散居博物館裡,我們看到了猶太民族對信仰及文化的自豪與驕傲,在大屠殺紀念館中看到了悲慘、憂傷與哀愁,因著猶太人的悖逆,在這片應許之地上,流淌著太多的血與淚。

 亡國超過2500年,又歷盡滄桑的猶太人,竟然神蹟地在自己的國土上復國。這是20世紀最大的神蹟,它準確地應驗了聖經的預言,以西結書37:10 「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氣息就進入骸骨,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肯定了聖經的權威和神的真實。以色列是世界上唯一可以讓猶太人有權力和能力保護自己的地方,這意味著猶太人將永遠不會再次經歷大屠殺。當時的猶太人也許就因為過於分散,造成了被屠殺的局面,現在他們終於在以色列、耶路撒冷享受寧靜。



▌馬可牧區
許偉信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