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客西馬尼園的沉思 2019.43

我們因為疾病或是外傷帶來的疼痛、往往使我們覺得自己生活的品質下降,我們會盡力透過醫療或是適當的手法緩解疼痛,但是生命中有另外一種疼痛叫我們更難以承受、這種疼痛是心靈的疼痛,它比身體上的疼痛更難描述、且深度更深,更重要的是【心靈的疼痛往往需要生命類似的經歷才能產生共鳴或是被瞭解】,這讓【心靈疼痛】的人更感覺孤單,因為所描述的苦大家只能投以憐憫的眼光、卻很難有感同身受的感動和體恤。

 這次以色列行在客西馬尼園中就有很深這樣的體會,耶穌道成肉身、將天國的福音帶給我們,使我們透過【神所設立的救贖恩典】領受生命中和神恢復關係的喜樂和滿足,但耶穌的【道成肉身】對於那些深受心靈憂傷折磨痛苦的人,也能深深帶來安慰,在客西馬尼園中耶穌邀請門徒和自己一起警醒禱告,門徒身體疲倦竟然睡著了,耶穌三番兩次的邀請鼓勵,雖然祂懂得門徒身體疲倦所以睡著,但是祂也知道門徒不懂得等一下要發生猶大盜賣捉拿自己的事情,所以他們會睏倦疲乏而睡著,門徒不是不願意而是因為不懂而無法一同警醒、使得耶穌的心得到安慰,門徒的不懂帶來耶穌十架道路第一層的孤單,這種孤單類似【無能為力下的遺棄】,比起【不懂而無法陪伴】的痛苦來說,經過選擇之後的放手更讓人心痛。彼得在大祭司院子中否認耶穌,縱使耶穌事先曾經告訴彼得、也清楚讓彼得看見【人的愛非常有限】,當我們的愛必須面對生死存亡的挑戰時,往往我們最後會被逼著放手,這種放手雖然能被體諒,但是這種體諒帶著非常深的失落感和孤單、縱使所有的一切耶穌自己本來都知道。十字架上是痛苦的最高極致,合併著身體難以承受的痛苦和心靈最深處的孤單,三位一體緊密的連結、彼此相知相惜的關係、因為耶穌承擔人類罪惡的結果必須完全破碎,雖然這種孤單耶穌早就能預期,但是從耶穌聲嘶力竭地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面對門徒的不懂,耶穌只是邀請;面對彼得激情之後的否認,耶穌只是淡淡地回望一眼;但是面對父神鬆手的瞬間撕裂心腸的呼喊、難以承受甚至心臟爆裂的痛苦,耶穌孤單的走上替死代贖的路。

 當耶穌應許門徒自己昇天之後會請父神差派聖靈下來,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這樣的平安蘊含著耶穌深深經歷一切苦痛的結晶、這樣的平安以【我懂】作為底蘊,最令我們驚訝的是,耶穌深知【孤單】的殺傷力,為我們預備父母、朋友、知己,但是耶穌最美的預備是【聖靈】,因著聖靈我們不再孤單、也因著聖靈我們能夠更深的體會一次獻上永遠獻上大祭司的心,更在許多難言的苦痛中深知【耶穌都知道】、使我們的心中得到最後的安慰,深願十架最黑暗的路為我們帶來最豐富的生命,最孤單的呼喊成為我們最深的安慰。

▌尤昭然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