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六月專欄] 「和好」是一條醫治的道路│兩性與婚姻 2019.24

「和好」是一條醫治的道路。

 世上沒有比相愛的人們卻彼此傷害更具殺傷力的了。「床頭吵,床尾和」,談何容易。話說,進入婚姻前,大多數的我們都充滿了浪漫的情懷,一旦褪下美麗的婚紗、結束喧鬧的喜宴、送走最後一批玩鬧的朋友,真正的婚姻考驗才要開始。

 曾有姐妹說,在一個家中,唯一和你沒有血緣關係的,就是你的配偶,就是那個懷著深情望著你說這輩子不論發生什麼事都要持守在旁保護看顧的另一半。但愛情卻總是受現實瑣碎生活的挑戰,更何況,身為罪人的我們,很多的軟弱缺點往往只有在親密關係中才會暴露出來。不完美的我們出生在這不完美的世界,兩個人各自都是懷有「刺」的,這些「刺」來自成長過程各種大大小小的傷害。

 親密擁抱彼此的同時,這些刺,也開始刺傷對方。有時,我們是有自覺的,但更多的時候,我們是沒有發現這些可能隱藏在內裏的傷害和菱菱角角的刺。

 結婚前,上婚姻輔導時,學到了「地雷區」這個概念。簡單的說,「地雷區」,源自於過去的各種傷害。當對方不小心踩到這些地雷時,常引爆意想不到的情緒反應。譬如說,我結婚前,一直認定「生氣時不要輕易顯露出來,這樣才不會傷害到週遭的人」,結婚後,我才知道,當生氣悶著不講話,事情並非就消失了,相反地,會有一股可怕的低氣壓籠罩在四周圍。深入的探究了解後,才發現原來是過去在家人生氣發怒時,小小的年紀驚嚇到了,也受到了傷害,不知不覺中,養成這樣的反應模式,而這樣的反應,對想要了解你的另一半是很大的困擾和挫折。

 直到結婚後,在十分親密的關係中,這個問題才顯露出來。夫妻倆人衝突的表面下,可能隱藏許多類似的問題。衝突後,和好的過程,第一步是需要認知到男女原本就有基本不同的特質,了解這些上帝造男造女的心意和目的後,會調整許多不恰當的期待。之後,可能就需要更深入了解是不是對方的一些行為言語觸動到潛藏在生命內裏的地雷區。我們要做的,不是一直要求對方改變,或一直控告自己的無法改變,大部分的這些傷害,不是靠個人的努力就可以完全改變。事實上,受到的這些傷害,是需要來到神的面前,唯有在祂深厚的愛、在完全無條件的接納中,這些傷口才能被打開面對,才能被完整地修補到完全醫治。

 說句實話,十分痛苦。不知道有這些傷害就算了,一旦被挑起,揭開瘡疤的過程,是很需要勇氣才能面對的。因此,「和好」可以說是一條醫治的道路。

 當然,不是所有的衝突、傷害都是因為這些地雷區。但若兩個彼此相愛的罪人,在傷害產生或衝突之後,能夠坦承地來到神的面前,好好地讓神介入,釘痕的手帶著極大的醫治能力,不論是難搞的地雷問題,或只是單純的兩人需要學習磨合,和好前都需要先被醫治。一個空的杯子是沒辦法給愛出去的;一個破了、有裂痕的杯子,也是無法承載愛的。

 你的淚水神都是知道的,而你的傷口,沒有一個是祂無法纏裹醫治的。我們需要的,就是安心的來到祂的面前,醫治的道路,必能使你我的婚姻,跨過種種艱難,進入雋永的甜蜜關係中。

▌ 林姿儀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