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傷痛與修復 2019.24

「童年經驗」對於處在不完全的世界、面對不完全的父母的我們,可能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負面經驗,這週在專科班的密集課程中,可以看見在教會中成長的孩子相對健康很多,但在牧養輔導中可以看到許多受傷的成人,還深受過去童年創傷的影響,一個人在童年所受到的創傷,產生的毒性壓力對一生帶來深遠的負面影響。

 如果我們執著於過去的傷害,可能無法走出新的生命,無法經歷「在基督裡,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福音大能;但如果太輕忽、否定及忽略童年經驗所帶來的影響,我們可能常常會在曠野中走,而一直無法進入神為我們預備的應許之地,因為我們的傷與痛可能隱隱在我們的人格與情緒或認知中,左右我們而不自知;或者知道,但卻一直在軟弱掙扎當中,這樣的基督徒可能是小組長或牧者很頭痛的羊。

 「自我察覺」是走向恢復與健康很重要的一步,當一個人能夠意識到自己在某方面的問題與傷痛,正面面對它,才能夠將這個影響從潛意識進入意識。舉個例子,就好像一個人在童年中一直受到父母言語暴力傷害,長大後可能會對別人批評論斷、具有攻擊性,卻不知道自己是一個沒有安全感、自我價值低落的人,用貶低別人來提升自己。當他意識到自己是一個在過去受父母言語傷害的孩子時,把這個傷害帶到神面前求醫治、赦免父母,重新用神的眼光接納自己,才能得醫治。當我們有病識感,才能夠知道自己的軟弱而真正倚靠神,在意識中,將這個問題帶入禱告與屬靈生命的操練,才能得著真正的醫治與自由。

 在診療過程中,醫治往往帶有疼痛的,可能把扭傷的關節推正,或切開膿腫使用大頭針將抗生素打入,除了少數病人會在手術刀閃現拒絕開刀,大部分的病患明白: 疼痛是暫時的,而且是有目的,會帶來好處與醫治。上帝對於我們的醫治過程,可能當中也會附帶疼痛的。在2016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大隅良典提出「自體吞嗤」(autophagy,字面意思: 把自己吃掉),他首度發現細胞把整個蛋白質和細胞器裹進保護膜中,然後用酶將之切成碎片,這相當觀看一顆大鐵球拆毀整棟摩天大樓,把宏偉的建築縮小成一大堆磚頭。其實不是細胞自相殘殺,而是「降解」(degradation)為要創造新生命的必要過程。這個過程的核心是破壞,而不是蠻幹,是選擇老舊破損的細胞或惡性蛋白質,進行資源回收,然後造成新東西,如此一來讓細胞生生不息。(參閱校園雜誌2019年5-6月號)

 這樣的發現回應屬靈上的意義,神會在我們生命中做拆毀、拔出和建造的工作,過去的傷痛可以成為我們生命成熟的養分,盧雲有本很有名的書《負傷的治療者》,提及每個傷疤都能幫助我們成為去安慰與陪伴受傷的人,沒有一個人成熟與長大是不帶傷的,但每個傷痛都能在親自與神面對面時得著安慰與醫治,每個傷痛都能化為恩典的記號,也成為我們榮耀的冠冕。如同保羅說的「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4)

▌邱燕碧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