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美好晨光,生命發光 2019.24

感謝眾教會多年來一直有晨光故事團隊進入校園陪伴孩子們成長,在孩子幼小的心田中,灑下一顆顆愛與真理的種子。

 而我孩子的小學因著每週二早上,導師們必須開會,因此學校徵求志工媽媽,進入班上向孩子說品格故事,我也學習教會,把握這難得的機會;雖然在別人眼中,這是保母的功能,保護孩子安全,是警察的功能,管理秩序不動亂,是說說品格故事,35分鐘很快就過去的故事媽媽,但對我來說不僅於此,期待把握這不長的晨光陪伴,能發揮最大意義,在孩子生命的心田上耕耘出美好果實,因此帶著使命,決定把全世界小孩都會聽到的歷史,也讓這群孩子們有機會聽到並學習。

 挪亞方舟、埃及王子、耶穌十架、奧古斯丁、約翰衛斯理、卜威廉救世軍、彭柯麗、李愛銳、艾偉德...等,古今中外依序登場的偉人傳記,看他們怎麼捍衛真理、不畏強權、扭轉局勢、保護弱勢,在戰爭或動亂的時局中,成為黑暗中的一盞明燈,聽得孩子們如癡如醉,有時下課鐘聲響起,孩子們甚至央求再多聽幾分鐘,讓故事收尾,能在幼小的生命中,種下誠實、認真、主動、愛心、關懷和感恩,是上帝特別的工作,當然孩子們回家會興奮地和父母分享耶穌的故事,運動會時也有家長和我回饋孩子的反應,感謝主,都是正面的.

挑戰孩子思考

 除了分享故事,也喜歡問問題,挑戰孩子思考:「為什麼要上學?」「為什麼要聽話?」「為什麼要相親相愛?」「為什麼要做家事,弟弟妹妹卻不用?」「為什麼有人會吸毒?」...等,問題包羅萬象天馬行空,孩子大多回答切中要點,也中規中矩,當然也有讓生活增添許多笑聲的有趣回答,有孩子說:「我上學是為了要讀南一中!」,我問:「為什麼要讀南一中?」,他回答:「因為吳宗憲也念南一中,他是我的偶像~」;有孩子舉手說:「我長大想當牙醫!因為可以賺很多錢」,我問:「要怎麼賺很多錢?把病人牙齒拔光光嗎?還是要好好治療,做受人尊敬的醫生呢?」許多的思考,在問題中漸漸形成脈絡,當然問題問多了,孩子也開始會挑戰了。

思考的孩子會挑戰

  • 「請問故事媽媽,空氣是誰創造的?」
  • 「哦,這很清楚,創世記1:7上帝就造出空氣」
  • 「故事媽媽,我媽媽說人類是猴子變來的。」
  • 「好的,你是猴子變的,我是上帝創造的。」
  • 「故事媽媽,我們家是拜拜的。」
  • 「故事媽媽以前也是拜拜的,有機會一起來認識上帝。」
  • 「故事媽媽,我們就快升三年級了,耶~要自由了。」
  • 「真正的自由是從願意守規矩來的,就像遵守紅綠燈一樣。」
  • 「故事媽媽,一世紀是多久,有人活超過一個世紀嗎?」
  • 「一世紀是100年,就我知道有一個人,活過三個世紀,叫蔣宋美齡。」
  • 「故事媽媽,我爸爸媽媽最近常常吵架,昨天媽媽跑出去。」
  • 「大人也需要學習相親相愛不吵架,你可以為他們禱告,但我們自己從小就要學習不和別人吵架。」
 其實在進班的第二次,就發現有個孩子會搗蛋,除了常被老師責罵,全班同學也不喜歡他,有時發現他被隔離在班級的最後面,以防止他不斷地捉弄周遭的人,我知道他渴望被關注,每次進班會觀察並讚美一下他進步的部分,漸漸孩子聽故事的眼神不同了,開始有專注和期待的神情。

 有次進班讓孩子們玩小遊戲,遊戲方式是需要一位小朋友先到外面等候,然後將一包餅乾藏在某個抽屜裡,藏好之後,請外面那位小朋友進來找.遊戲的第一輪,我請那位被隔離的孩子來猜時,全班馬上引起騷動說:「他會偷看!」,我對他說:「這個遊戲很需要誠實,你可以嗎?他說:「我可以」,果然這次他說到做到。

 但遊戲進行第二輪時,他告訴了進來猜的小朋友,大家很生氣,我也慌了,當場該如何危機處理呢?後來我讓那位孩子第三輪不能參與遊戲,他有些沮喪,但仍有配合,後來學期感想他寫到:「我最喜歡的活動是聽故事媽媽說故事,希望故事媽媽可以一直來!」真是濃烈的感情啊!

起來宣教,用生命影響生命

 晨光教學是一段生命陪伴的時光,是一片需要用愛和真理澆灌的心田,在享樂主義、拜金主義、功利主義的世界,孩子需要看到更多的媽媽們從家庭走出來,帶著使命從教會走進校園,願起來宣教的身影,成為這世代最美的宣告,用走在真理道路上的生命去影響生命,成就神愛下一代的心意。

 「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三書1:4)

▌彼得牧區
黃俐瑀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