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二十問: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憂鬱症?如果自己有憂鬱傾向,應該如何是好?2019.20

問: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憂鬱症?如果自己有憂鬱傾向,應該如何是好?

回應牧者:駱重鳴傳道

 憂鬱的心情,每個人都難免會有,或是還蠻容易出現。每當發現憂鬱的心情出現時,可以先停下腳步,整理自己的心境,看看:
  1. 「什麼事」和這個心情有關;
  2. 再仔細思考對「這件事」你有何「想法或評論」?
  3. 這樣的「想法或評論」是否合宜、適切?
  4. 如果此事發生在朋友身上,他也出現和你相似的看法,你會如何看待呢?
 經由以上心情日誌的整理,可能可以慢慢釐清:有那些想法有些偏差,因而影響了自己的心情;如此,就比較有機會來調整這些想法。

 當然,安靜地來到神面前,神的光照也能使我們看到那些想法需要調整。

 不過如果持續一段時間都無法安靜整理,無法專心,情緒很低盪或很焦慮不安時,以致影響了睡眠、體重明顯下降、成天快樂不起來、對什麼事都沒興趣,可能還是得先給精神科醫師看,先服藥。等情況有改善後,再搭配上述的方法與步驟。

 當有出現自殺意念或意圖時,更需要即時專介給專業的醫療人員來協助。

牧者觀點新專欄,歡迎來稿詢問信仰生活難題
生活上有種種的疑問和難處,如何用信仰的原則來面對?若您面對的難題,期望尋求牧者的回應,歡迎弟兄姊妹投稿。泉源信箱:springnews@gmail.com

注意事項:
  1. 若牽涉個人隱私或有針對性、爭議性的主題,編輯部有權決定是否予以刊登
  2. 此專欄的提問,一率採取「不記名」的方式刊登
  3. 投稿標題請寫「牧者觀點投稿」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