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五月專欄] 偉大的母親、禱告的手│母親的心 2019.20

母親,是上帝賜給世人美好的禮物。上帝無條件愛世人,不論我們犯過什麼錯,愛仍然在。現代社會很難找到一樣無條件的愛我的人,除了媽媽。

 小時對媽媽的印象,就是勤儉持家。她從小沒有媽媽,據她說法,孩提時好朋友還因此遠離她,只因為她沒有完整家庭,為此受傷與自卑很長一段時間。但是成家後,媽媽沒有把負面的心情帶給我們,反而感謝耶穌彌補她幼年缺乏的愛,也給我們下一代完整的愛,顧家又愛孩子、幫爸爸在教會做許多的雜事。

 媽媽的偉大,從家中的很多細節可以看見。當丈夫與孩子結束一天的工作回家,我們都累在沙發上休息。但媽媽想的是做宵夜、切水果給我們吃。我有時看著您,想想您何嘗不也是累了一整天?

 您以前很怕蟑螂等的昆蟲,但是因為要保護年幼的我們,開始逼自己會殺蟑螂。您以前不會開車,但我們長大要上學時,也逼自己要學會開長途車,跨縣市接送。『為母則強』這句成語,直接從您的身教中了解它的意義。長大後意識到,您不只是我媽媽,也是很多人的母親。教會中很多弟兄姊妹,雖無血親關係,但都給您關心過,他們也都愛您,有時,做兒子的也會覺得媽媽的愛被分走而吃醋呢。

 媽媽的偉大,也從工作上看見,爸爸與您20多年來為了建堂,負債 3億多。在外工作過,才了解這是一筆天文數字。負債這種數字,對人生是多沈重的重擔。突然,去年你們說還完了。我才意識到您跟爸爸除了一直都忙碌在神國的服事上,也長年一直負債,被世俗事務纏身。但我們做孩子20年來,卻沒有太多感覺。你們都隱藏很好,讓債務扛在自己肩上,不讓孩子擔心。除負債外,還要顧好教會的所有大小事,真的好不容易。您們的信心,如同聖經中許多信心偉人一樣,是偉大的榜樣。

 謝謝媽媽,陪我度過人生中最低潮的時刻。陪我度過上大學、當兵時的低潮,度過的每一步,記憶中您都在,我也都記得。從你身上學到,「陪伴」是幫助低落的人重要的秘訣。您溫柔的特質,令我默默也希望未來的另一半,也跟您一樣的特質。感謝神,現在的妻子,跟您很像。

 記得有一次小時候,我做惡夢,一閉上眼睛就看到令人害怕的景象,完全睡不著,哭著去找爸媽。你們看到害怕的我,就讓我睡在你們中間。奇妙的是,眼前的幻影、害怕頓時消失了。那晚就睡得很安穩。長大後想起這件事,原來有爸爸媽媽,對一個小孩的成長那麼重要、在安全感裡長大多麼重要。你們不一定要做什麼,只要你們在,一切就安心。

 想想20多歲時期的我,正值許多變動的年紀,唸大學、研究所、遠赴澳洲實習、當兵、南科工作、唸神學院,在外經歷許多階段,領悟到家仍然是最好的避風港。感謝主,婚前待在家這幾年是最美好的。

 謝謝媽媽,多年忍耐我們的不成熟,仍一直愛我們。我愛妳,我的媽媽。

▌高頌清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