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每周一字] 別示巴 Beer-sheba 2019.20

以色列南界的城市──別示巴,意思是「誓約之井」。一口井的所在地,後來成為猶大南部的一座城,位於地中海海岸與死海南端的中間,希伯崙西南約45公里。談到應許之地的南北疆界時,「別示巴」代表南端,「但」代表北端;常見的說法是「從但到別示巴」(士20:1)猶太人從巴比倫獲釋回鄉以後,土地範圍就更加小了,「從別示巴直到欣嫩谷」,代表回鄉的猶太人居住的地區。(尼11:27、30)

 別示巴位於沙漠邊緣,卻因近猶大山區,別示巴是一個水源較為充足之地,有助於農耕和畜牧,而且是重要的交通要道,許多重要道路聖經第一次提到別示巴,是創世記中,亞伯拉罕打發夏甲離去,夏甲就帶著兒子以實瑪利「在別示巴的曠野徘徊」。(創21:14)夏甲認定兒子必渴死,就獨自走到遠處,但上帝聽見孩子的聲音,就指引夏甲找到一口井。(創21:19)接著的記載顯示,這口井可能是亞伯拉罕過去挖的,但還沒有命名。

 這口井看來被一些非利士人霸佔了,基拉爾王亞比米勒卻不知情。後來,亞比米勒和元帥非各來找亞伯拉罕,要跟他訂立和約。亞伯拉罕就嚴厲地指責亞比米勒,說亞比米勒的僕人霸佔了他的一口水井。亞比米勒發誓說自己毫不知情,然後與亞伯拉罕立約,接受了亞伯拉罕的七隻母綿羊羔,藉此承認這口井是亞伯拉罕挖的。「他(亞伯拉罕)就給那地方起名叫別示巴,因為他們兩人在那裡起了誓。」(創21:31)此外,亞伯拉罕從別示巴往摩利亞去,要把以撒獻給上帝做祭物,然後又回到別示巴,住在那裡。(創22:19)亞伯拉罕的後代子孫,以撒、雅各都與此地有著淵源,可參閱聖經中的創世記,其中,雅各年老的時候,也在前往埃及與兒子約瑟團聚的途中,經過別示巴,在那裡向以撒的上帝獻上祭牲。(創46:1-5)

 經過二百多年,當約書亞把迦南地分配給以色列十二部族時,別示巴已經發展成一座城。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