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分享] 唯一能做的事 2019.20

使徒保羅,真是令人驚奇的一位福音使者

 這學期修了《保羅書信》,《保羅書信》佔了新約聖經大半篇幅的內容,再一次研讀發現,我最喜愛的經文大多出自於以弗所書、歌羅西書和腓立比書,也就是所謂的監獄書信。
擁有傲人的學識和身分背景的保羅,自從在大馬色被神光照,眼盲三天又再次重見光明後,從此立定志向成為福音的使者,足跡踏遍歐亞廣泛的範圍,歷經許多的艱難、急難、攻擊、誤會、毀謗、最後在監獄渡過,並殉道結束一生。

 在極大的困難中,被關,被限制在監獄裡,他無法像以前一樣親自到他所掛念的各間教會教導,但,他還能做一件事。有一件事,也是在所有的苦難中,在許多限制不自由中,還能做的事,就是來到神的面前屈膝跪下禱告。而他寫下的這些禱告內容、勸勉的話語、對神的認識,都成為歷世歷代、許許多多深陷痛苦掙扎中的弟兄姊妹他們的鼓勵和極大的安慰。

禱告,往往是唯一我們能做的事

 母親最後的那段日子,常因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或腹水引起的感染發燒急診送醫。有一次的夜晚,情況緊急,匆忙地趕到醫院時,昏暗中撞上了停車場的樹幹,有身孕的我,停好車、進急診室前,我趕緊做了個禱告,求神安靜我的心,讓我倚靠祂可以穩定、不慌亂的陪媽媽處理一切的治療,也特別求神讓我有智慧、安慰的言語扶持比我還驚慌無助的母親。面對受苦中的親人,唯一能做的事,除了陪伴,就是禱告了。

靠著禱告,渡過了那段奔波醫院的日子

 靠著禱告,也渡過了成為基督徒,持續事奉的三十年時光。三十年?是的,望著行事曆,驚覺從18歲信主來到南聖至今,晃眼間也即將滿三十年了。

 從公園路時代、舊會堂、到現在新的會堂,配合著教會,參與了各式各樣的服事,在這些過程,難免會有很多的挫折和委屈。很多時候碰到的問題,不是誰對誰錯的是非題,而是糾結在複雜人情、人性之間的為難考驗。

沒有標準答案

 此時此刻,感嘆智慧不足的自己,唯一能做的,也是快快來到主的面前,支取力量,尋求解決的智慧。一次又一次,神總是及時地賜下靈感和合宜的話語,說完了「阿們」後,就能鼓起勇氣,拿起電話,面對那個正在暴怒的人、或是情緒嚴重打結拗住的人;但更多的時候,無力疲乏的我,唯一能做的,就也只是單純地在神面前依偎,用無聲的嘆息向愛我的主傾訴。

 保羅常提到,身為神的兒女的我們,擁有極為豐富的屬靈基業和福氣,而我們所倚靠的主,是戰勝死亡復活的主,祂的大能大力不僅戰勝所有執政的、一切的權勢,不但是今生,連來世都勝過了,我們需要的,就是要「真知道」我們的身分和所擁有的資源是何等的豐盛充足,並且懂得支取和運用。

 保羅因為他遇到的爭戰和困難,他真實地知道也體會到神的能力和豐富。因此,歷經多災多難的保羅才能寫出(哥林多後書)這段話:「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哥林多後書4:7-9)

我們需要倚靠的,就是這個寶貝

 因此,我們遇到困難時不要灰心,因著前面提到的種種困難,我們才會認知到自己的軟弱和有限,才會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難處是幫助我們推向神,操練我們裏面那個人能夠剛強的重要推力。上課時,常聽上過華神的老師們提到,吳獻章老師常說的一句名言:「看不見的比看的見的更重要。」「困難、攔阻、限制」能幫助我們停止對「看的見」的追求,進而推進我們去尋求「看不見」豐富寶藏。

 也因為有前面提到的種種艱難和難處,我們的自我和能力才會被「限制住」,我們才會尋求神,也才會知道原來神的大能大力到何種程度,也會知道事情的成就不是因為我有多厲害,而是神為我們成就,而神所成就的,往往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除非我們的大腦受傷了,或我們失智了,只要我們還能思考,不論我們處在什麼環境下,好像什麼事都不能做的情況下,不要忘記,我們還可以獻上我們的膝蓋,用禱告,為自己、也為別人代求。

 沒有任何的難處可以攔阻我們禱告,而謙卑地、在神面前的屈膝禱告,可能是我們最後一件能做、也是最重要的事。

▌林姿儀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